客家歌謠廚藝 鹿滿文化飄香

文字-A A +A

【記者趙祐廷/嘉義報導】

  到了選舉期間,多數候選人強調本土及族群文化等概念,加上政黨輪替談論族群問題,已有不少族群開始尋求自身文化行動,嘉義縣竹崎鄉鹿滿社區本為客家文化社區,但客家文化因時間及人口外流而漸漸衰落,在九十三年開始推動客語復興運動,十月三十一日舉辦「戀戀在地情,在地味」活動,呈現復興客語的成果。

  社區民眾對於客語復興運動皆抱持著正面的態度,甚至老中青三代一起學習客家文化。十月三十一日舉辦「戀戀在地情,在地味」活動,重點不僅於展出客家文物及烹煮客家食品,並跟社區發展結合,開始注重環保議題,利用回收資源及廢紙製作勞作裝飾社區。鹿滿社區理事劉興賓,家中三代皆為客家人,但劉興賓卻不會說客家話,對於復興客語運動感到特別的深刻。劉興賓說:「雖然家裡都是客家人,但是我不會講客家話,對於這樣情形其實滿難過的。」劉興賓自從參與客家歌謠班後,經由學習客語,並通過內政部客委會舉辦的客語初級檢定考試,劉興賓表示,活到老學到老,也是對自己的一種肯定。民眾陳美惠參與復興客家文化已有多年時間,學習用廢紙製作勞作,結合客家文化來展現出當時農村景象,不僅展現客家文化,也達到推廣環保等目的。陳美惠說:「參加活動滿好玩的,而且可以了解說以前老一輩的生活是如何,對自身文化以會有更多了解。」

  九十三年首先舉辦客語學習班,隔年鑑於歌謠傳達語意以及學習較容易的想法,改為客家歌謠班,並在每年舉辦活動向內政部申請經費以保持運作。剛開始因為社區內客家人大部分為大家庭,所以較偏重於家族式參與,由老一輩的人帶領家中年輕人一同參與。後來由各個大家族慢慢聯合推動客家文化,發展成為社區的向心力之一。另外,也因近幾年婦女意識高漲,為了讓社區婦女學習客家文化參與復興運動,社區開設客家廚藝班讓婦女學習烹煮客家食品,不僅達到復興客家文化的目的,也讓社區婦女在此運動中有更重要的地位。鹿滿社區理事彭澄宏表示,最近也開設北管班,讓不是只有客家文化的傳承,閩南文化也可以互相包容一起傳承下去。彭澄宏指出,以前閩客鬥爭嚴重,文化互相排斥,跟現在相比是完全不一樣的情形。彭澄宏說:「以前不准我們講客語會打壓我們,但是現在聽到我們講客語反而會豎起大拇指,說我們很厲害。」甚至有些閩南民眾主動學習客語並參與文化活動,整個社區表現出文化和平共存的風貌。

  客家人口在鹿滿社區佔有四分之一的比例,雖然為社區主要族群之一,跟閩南族群比較上還是略顯少數。彭澄宏說明,在早期出外經商大多必須以閩南語溝通,否則閩南族群不會跟客家族群交易以及溝通,長期閩南族群的打壓導致容易落失客家文化。以前族群及母語文化概念在農業社會中並非生活重點,所以在每人習以為常沒有保護母語的觀念下,客家文化漸漸處於弱勢,再加上鹿滿社區位於山區地處偏僻,長時間下來生活並不容易。在以前,大多數人尋求生存及工作,造成大量的年輕人口外流,客家文化就在大環境下漸漸沒落。民國八十九年政黨輪替,開始強調民族意識,以及後來興起的社區發展概念,鹿滿社區成立社區協會,並在民國九十三年開始推動客語復興運動。

  鹿滿社區藉由舉辦復興客家文化運動,凝聚社區居民的向心力,並跟附近四個社區舉辦了「旗艦社區」計畫,每個社區分別訓練重現自己擅長的文化,並跟內政部申請經費來發展相關活動。在不同族群文化並存的社會中,復興本身文化及保存族群意識成為鹿滿社區努力邁進的方向。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0則報導
2,183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1,352
推:
1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1,546
推:
2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1,101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1,879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6,011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088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696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5,040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7,984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831
推:
0
回應:
0

客家歌謠廚藝 鹿滿文化飄香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5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5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