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心路影像展即日起至8/8 以愛。生活每一天為題,不僅成就障礙者,更療癒無數障礙家庭

文字-A A +A

    2019年心路影像展於7/29開幕,展場在信心花園,展期從7/29(一)~8/8(四),每周一至周日下午兩點到六點,並開放導覽預約,歡迎團體參觀。

    今年的展覽走文青風,在一個小巷弄的畫室裡,非常有意境的展出,主題是「愛。生活每一天」,共有三大塊展區,無論是平面畫作、立體作品或是攝影,都直接呈現一個重點:心智障礙者在學習這條路上,無論晴天雨天,始終未曾停歇,這是許多障礙朋友日常生活的每一天。

    「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這句話大家耳熟能詳,甚至是許多莘莘學子的座右銘,但對心智障礙者,卻是一句非常現實而殘酷的話。受限於學習上的障礙,他們必須花費多於一般人兩倍、三倍、甚至十倍的時間和精力,去學習與培力日常生活的能力,卻又必須常常熟練複習,以免又遺忘而退化。

從2D到3D,心路障礙學員的世界不但立體更具有創造力

    展覽中大部分的作品是立體的,例如衣服設計、拖鞋設計、青花瓷瓶,甚至是金魚和年節乾貨,讓創作更貼近生活,透過體驗學習,引導學員們有更多想像力和創造力的發揮,在大家無邊際的想像中,激盪出許多生命中的夢想與感動。

    學員小揮在他設計的T恤中,融入了他的夢想,他說想成為一位街頭藝人,就在衣服上把所有街頭表演的元素都畫上去,就連打賞箱他都沒漏掉,媽媽看到他展出的作品,很開心的和大家分享,他就是想要成為街頭藝人,所以也很努力的學音樂,不只在心路樂團擔任樂手,擅長陶笛、烏克麗麗之外,現在正在學吉他,每天都練習一個小時以上,老師說他的進步非常快,不輸給一般人。

從照片到影片,心路障礙學員走遍高雄的生活記錄

    有感而發的記錄,即使不是專業,也能感動很多人。在心路有位皮膚黝黑,總是背著相機的學員-小文,每期都會報名心路學苑的攝影課程,透過相機記錄下每個他走過的高雄,可能是凹仔底生態公園濕地的白鷺鷥、或是愛河之心的一角,以及新整修的高雄車站等。

    這一次他在攝影剪輯課程中學會了影像的剪輯,將這一張張充滿生命力的照片,串接成一部影片,搭配悅耳好聽的音樂,期待讓更多人看見自己的作品,讓更多人看見我們的世界。因為興趣、因為喜歡,小文每一天走訪在市區的某處,拍下數十張不同樣貌的高雄,他總會興高采烈地向社工分享每一張照片裡的故事,而社工看見的卻是愛上攝影的他背後努力的姿態。

不僅成就障礙者,更療癒無數障礙家庭

    今年的影像展,心路極力邀請了許多學員的家長參與,每天忙碌著家中大小事、照料孩子的家長,當他們撥空來到現場,親眼看到孩子的作品時,那種難以置信的眼神,一句句

「天啊,這真是他做的!」

「他怎麼這麼厲害!」

「原來她是這樣想的!」

「啊,他把之前我們一起說的畫上去了~」

在這麼多驚嘆中,爸爸媽媽們好像打開了話匣子,驚喜的分享孩子生活中的點滴,彷彿在一夜之間,孩子有了令人驚喜的成長,其實障礙者們的生活比我們想像的更亮眼,心路致力於透過終身學習,看見不一樣的他們,幫助他們找到舞台,成就自己。

如果你也願意,一起花個時間,到信心花園來看展,給他們一個鼓勵。

展覽名稱:心路影像展~「愛。生活每一天」

展覽期間:7/29(一)~8/8(四),每周一至周日下午兩點到六點(團體參觀可預約導覽喔)

展覽地點:信心花園 (高雄市苓雅區和平一路62巷13號)

主辦單位/聯絡人:心路高雄社區生活支持中心 07-3219911分機205董社工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6.15

心路高雄分會

加入時間: 2018.06.15
3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19心路影像展即日起至8/8 以愛。生活每一天為題,不僅成就障礙者,更療癒無數障礙家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