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陳腐的山林管制措施需要勇氣,而堅持推動改革的路上 人何寥落!

文字-A A +A

改革陳腐的山林管制措施需要勇氣,而堅持推動改革的路上 人何寥落!

 

※ 人們自己創造自己的歷史,但是他們並不是隨心所欲地創造,並不是在他們自己選定的條件下創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從過去承繼下來的條件下創造。(馬克思) ※

 

在體制外,砲聲隆隆,即使只是一支短槍都想打飛機!在體制內,吃香喝辣,油腔滑調,餘味還繞樑?這也是百岳老查一直站在體制外,不接受任何來自於官方或跟官方有關的團體之邀約活動,就是本著一顆赤子之心,以明善惡之辨的春秋之筆來扮演監督者角色,希望站在圈子外部和高處,清楚的看到每一則有關於山事的蹊蹺與發展?冷眼看世態,擅一份從容,求一絲優雅,這種路是孤寂的,是一條人何寥落「鬼」何多的路?「黃樹林裡分岔兩條路……我選擇人跡較少的一條,使得一切顯得多麼不同。」也許,我們這些「憨子」知道自己在做些什麼,至少也知道我們登山者不想要什麼?「戒嚴」時期的遺毒,到今天還隱約殘留在人心裡?甚至還有一些人已經習慣了那種被馴服的生活與被制約住的心鎖?這是何其可怕與無知的事?片片面面加上條條框框的管制或箝制,所帶來的那種不自由與隱含的躁動,正是我們這些長有「逆骨、反骨」登山客的普遍感受?

台灣政府對山林的嚴格管制並沒有因為戒嚴或解嚴而有多大區別?倒是近些時日以來,有政府官員不知是因為登山界的反彈力道太大?還是執政根基出現各種「搖晃」現象,以至於緊急推出「山林開門」的大戲?在戲棚下、在山門外的這些「義憤填膺」登山客們,有些人一時給迷惑住了而對之「大送秋波」,進而選擇站在山林管制者那一邊,並發出一些「與之唱和」的繾綣曖昧訊息?此「逆轉」現象,讓我們這些堅持「改革開放」的山林革命份子不知如何去解讀渠等之風舵?是政府官員手腕太厲害了把這些先前的「吐槽者」給收編了?還是這些人本來就是彈性很大的「風鈴」隨風嘶應?殊不知,行百里半九十,今天山林改革開放都只推進一點點而已,就露出被摸頭、招降成功的跡象而跟麻糬一樣,似乎也跌破我們這些被視為「頑固」份子的眼鏡?彩金(山林全面開放)都還沒拿到,怎可把竹槓(爭取登山自由的壯志)和彩券(與官僚對抗的美麗身影)都一起拋卻掉?

到底是山林政策引領我們登山界去做出抉擇,還是我們登山客自己的抉擇,引導著登山界一同來找出可行的山林政策?雞鳴犬吠,各有所應,處現今這種氛圍裡,登山界要有選擇自己道路的「勇氣」!我們登山並不需要政府的施捨,更不需要看官員的臉色?我們不是一群為反對而反對的登山客兼愛山的人,我們訝異於在網路上看到的這段話:「如果可以直接溝通,為什麼要罵?如果公部門願意進步、願意思考解決之道,為什麼我們要著急?這就是為什麼我最近已經很少直接批判關於山林政策與制度的原因。」嗚呼,「一個知識分子有知識分子的責任,對於社會、國家要有貢獻,不管在安定的時代,或變亂的時代,如果沒有貢獻,沒有盡到知識分子應盡的責任,就是可恥。(南懷瑾)」

「若情有所隱,志在苟安,不自披誠,即為冒寵。(唐.李德裕)」登山人自有一把硬骨頭,絕不缺「硬頸」精神,擇善固執,寧折不彎,銳氣不減些許!記得在解嚴30週年紀念會上,白色恐怖受難者強調,「民主不是當權者恩賜來的。」今天,台灣山林的解放或即將解放?也絕不是「當權者恩賜來的」!登山人走自己的路,那怕是羊腸小徑都要走得理直氣壯、走得婆娑起舞、搖曳生姿,這個身影是美妙的、驕傲的,更是多少先進長年來一步一腳印努力掙來的;對官僚文化是唾棄的,對保守且顢頇的官員是鄙夷的!我們絕不能以此為已足,百岳老查見此山林革命情事「被順毛」之發展,骨梗在喉,寧鳴不屈,也不默而隨波,故有此一吐為快之章!有人選擇與官方起舞,我們予以尊重!言語道斷之後,山林同志們不要遲疑你推動山林改革的雄心與步伐,讓將來的你感謝現在拼命的自己,大家展現出你的風骨,為山林解放而挺立,護住山林改革這一口真氣!

~ 百岳老查 2019.08.01.

 

附 記:

1.「流水在碰到牴觸的地方,才會把它的活力解放。(哥德)」本照片引自2016.12.25.大紀元電子報(取自黎志偉臉書)。是半身癱瘓的香港男子黎志偉坐輪椅攀登獅子山,充分展現不屈不撓的精神。香港攀岩好手黎志偉曾榮獲亞洲攀岩錦標賽公開組速度賽冠軍,也曾擔任香港攀岩代表隊教練,但因為5年前(33歲時)的一場車禍而半身癱瘓。如今,他坐著輪椅,成功攀登海拔495公尺的香港地標獅子山,創下前所未有的紀錄。他永不放棄的精神不但使其達成個人目標,也激勵了無數人。

2.登山、攀岩、溯溪等本都該是自自冉冉的個人或團體的活動,過多的人為干預尤其是來自於官方所訂定的條框限制,都不是正常的戶外活動或冒險活動所必然的或必須的?在山林管制鬆綁的進程中,我們登山界也要特別強調自律與負責,不要將自己在山林中弄得失控了?有願才有力,百岳老查打從近20年前開始「反封山」抗爭以來,儘管一路走來孤寂身影依舊,也有一些山友對百岳老查不諒解,但「堅持信念、憎恨壓迫、崇尚自由」的心志依然堅定,我們始終相信「蟻洞可使水庫潰堤」之說,愛登山的朋友們,繼續打拼吧!

百岳老查回應1:

有山友建議百岳老查「不要排斥和官方溝通的機會。反映民情,可採取拒絕被摸頭的方式。」百岳老查回應說:

百岳老查監督及批判政府封山這些年來,亦會提供一些意見給當局參考,甚至願意號召山友去實地踏查並把「替代」山徑給整理出來,如:

1.大霸群峰峰山4年時:大鹿林道非抵大霸群峰之唯一路線,餘如:A.從鎮西堡、馬洋池之大霸北稜可抵達;B.從武陵農場入,自新達山屋旁叉路繞品田山、巴紗拉雲山腰至霸南山屋亦可到達。(2008.10.上總統書的意見之一)

2.雪山西稜「封山」了9年,不懂公務單位這9年來都在做甚麼?有沒有人或單位「怠忽職責」?後來亦提供由200林道上拾丸山、志摩山等相關稜線上接雪山西稜主線(2008.11.上行政院長書)

3.又如,2016.09.呼籲全國登山社團隔年之「全國大會師」,地點改在總統府前之凱達格蘭大道,來個全國登山界「八路會師總統府」,向政府施壓。甚至建議借2016年的「全國大會師」機會,進行「反封山」連署活動(若有需要,百岳老查不揣翦陋,可代擬連署書),呈馬總統看看!但是,「言者諄諄,聽者藐藐」,響應者少,殊為可惜!

4.百岳老查雖不進入體制內去建言、諮詢等,但在體制外之言責及火力並未減弱(少)!只是,我們登山界與政府抗衡的力道和決心過於薄弱,尤其國內各大老牌大社團更是如寒蟬,可謂遺憾之至!  百岳老查 2019.08.01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改革陳腐的山林管制措施需要勇氣,而堅持推動改革的路上 人何寥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