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獅海邊的迷人小石塔

文字-A A +A

(石獅特稿)石獅是一個歷史悠久的濱海城市,它有兩座石塔名揚天下,一座是建于宋代的姑嫂塔,一座是重建於元代的六勝塔。作為海上絲綢之路起點上的航標塔,它們是石獅文化和歷史的代表,是眾多海內外石獅人的鄉愁。
在這兩座建築工藝精湛、文化積澱深厚的石塔之外,石獅沿海還有一些名不見經傳的小小石塔,它們也是石獅海洋文化的組成部分。


紅塔灣的祈風塔。它坐落於紅塔灣岸灘交界的一塊岩石上,是整個紅塔灣海灘的制高點。清晨,東升的旭日給石塔披上一層金紅色外裝,由此成就了“紅塔灣”這個美意融融的名稱。這是一個四層方形石塔。站在塔座上,可以居高臨下一覽整個海灣風光。


位於蚶江村海邊的忠仁廟旁的石經幢,民間稱為鳥不訪塔,也是北宋古塔,因傳說鳥兒從不歇息其上而得名。雖然已歷經千年歲月,但塔身雕飾依舊精緻清晰。


蚶江還有座老石塔叫水尾塔,雖不在海邊,但離海也就幾十米距離。位於石湖村南,為北宋建造。古時漲潮,海水只能淹及塔下,故有其名。水尾塔雖已為民房所圍,但仍不失風采,尤其上部蓮花座,雖有風化,依然古樸生動。

海心島上老石塔。在蚶江海灣中,位於海岸和跨海大橋之間有一座孤島,這裏建有一座修船廠。小島的中心地帶,有一座金字塔狀的老石塔。石塔的底邊是四方形,向上逐層縮小,最上層的塔頂四面均雕有佛像。石塔古樸厚重,滿滿歲月痕跡。在小島上看泉州灣,是一個全新的視角。

鴻山海邊有星塔。這是一座古石塔,據考證建於元代,也被當地的人們稱為鎮海塔。它在長長的鴻山海堤中段,是海堤上顯眼的建築物。星塔呈錐形,塔身灰黃色,中空,有臺階引入。塔身建在海邊的岩石之上,塔基與堤壩平齊。站在這裏,可以東望東埔漁港,西望鴻山海灣,腳下有浪拍礁石的動感畫面,景色動人。

矗立東大垵是圓塔。這座圓柱形石塔坐落在東大垵海灣最北的突出部,遠遠就能看到它樸實的身影。石塔的腳下是一片礁石群,白浪翻騰。很多年來,這座塔一直站立在這裏,為經過它身邊的船隻導引航向。站在塔邊向西看,祥芝航標塔在黃昏的天空下傲然挺立。

蚶江灣邊萬安塔。這座四層石塔矗立在高高的海岸岩石之上。它是座實心石塔,底部一層是四方形,上面三層是八角形。石塔腳下是宋元時代的後垵澳古渡頭。站在塔前,你可以遠望泉州灣出海口的壯麗風光。每年一度的蚶江海上潑水節,也在石塔腳下的這片海域進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4.02

海峽前鋒

加入時間: 2018.04.02
445則報導
38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墨堂藝遊展》暨慶賀先嗇宮建廟270週年

2024-04-15
瀏覽:
2,564
推:
2
回應:
0

敬字亭裡焚燒字紙 延續崇文重教傳統

2024-04-11
瀏覽:
2,264
推:
0
回應:
0

台中市后里佛教蓮社捐贈中市府救災器材

2024-04-11
瀏覽:
3,499
推:
0
回應:
0

台藝大書畫系師生美展 陳炳宏感謝各界支持

2024-03-26
瀏覽:
4,428
推:
24
回應:
0

春遊馬祖重溫戰地風情 美景美食體驗閩東文化

2024-03-15
瀏覽:
6,496
推:
16
回應:
0

吳烈偉彩繪桃園創作展 張善政:欣賞畫作使心平靜

2024-03-12
瀏覽:
4,971
推:
48
回應:
0

石獅海邊的迷人小石塔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