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歐盟議會選舉(下):左右分歧的後金融危機時代

文字-A A +A

選舉後「左右分歧」的態勢,將有可能造成對立的深化,特別是在能源、環境議題上。

Source: European Parliament on Flickr (CC BY 2.0)
 

文/趙偉婷(巴黎政治學院博士生)      

     2019年歐盟議會選舉在五月底落幕,此次選舉結果顯示中間選民向左右派政黨靠攏。歐洲國家不同的政治經濟背景與發展程度,一直是歐盟治理的難題,加上之前2008年金融危機,讓多國出現公債危機,歐盟才發現經貿、貨幣等整合政策,對於國家經濟復興政策仍有許多限制。    

     而近年來,英國脫歐運動、各國極右派勢力崛起,更使得歐盟整合受到很大的阻礙,質疑整合的聲音不斷升高。這次境內幾個大國的保守極右派政黨興起,同時環保派和左派票數也增加,都讓歐洲議會將從過去「中間路線」,走向「左右對立」。

右派崛起 英、法氣候政策成未知
 

    先來看看英國。由於英國脫歐遲遲無法達成協議,目前歐盟各國同意英國延緩脫歐的時間,本次也准許英國參與選舉,保留其原有席次(原本計畫刪減46席,重分配27席)。但是,英國的「脫歐黨」(Brexit Party)卻在本次選舉中贏得最多席次,即使當前「硬式」和「軟式」脫歐形式談判僵持不下,讓首相梅伊(Theresa May)因此下台,並延宕了脫歐時程,保守黨內強硬脫歐派仍蓄勢待發,希望今年10月31日前不管與歐盟有無達成協議,都要脫歐。

 

    而英國一旦脫歐,除了經濟上會有衝擊之外,也給國際氣候治理增加了一道難題。由於英國與歐盟的碳市場串連,未來英國的退出,將讓歐盟必須在減碳目標分配上重新訂定方針,且許多遠期交易和碳金融市場之間將採取怎樣的制度調整,都會進到談判桌上。    

     再來看到法國,總統馬克宏向來支持氣候政策,強調創新與改革,但長達數月的「黃背心運動」(Mouvement des gilets jaunes)怒火可說是重創馬克宏的政權。恰好,在這次選舉中,勒龐(Marine Le Pen)所領導的極右派政黨又超越執政的中間路線政黨,取得第一高票,面對這極右派的崛起,和執行能源稅受的重挫,未來馬克宏會怎麼推行氣候變遷措施,是這次大選過後可持續關注的焦點。

環境派同步興起 左右抗衡成趨勢

    當然,環境政黨的茁壯也是本次選舉不可不忽略的成果。事實上,環境議題從1990年後就成為歐盟治理核心議題之一,除了原本的環境工作小組之外,2010年增設氣候小組,2014年更擴大關注水品質、空汙、食品安全、能源交通等議題。不可否認地,環境與氣候議題在歐洲各層面(城市政策、教育、能源政策等)不斷深化,這也解釋了為什麼年輕世代對於環境議題更加敏感。

Source: European Parliament on Flickr (CC BY 2.0)
 

    不過,選舉後「左右分歧」的態勢,將有可能造成對立的深化,特別是在能源、環境議題上。2015年後,西歐富裕國經濟開始逐漸復甦,但一些東歐與南歐國家仍存在高失業率與經濟遲緩的問題,有好幾個東歐國家也持續依賴傳統高污染「煤炭」能源。未來能如何兼顧減碳與經濟增長,是當前歐盟頭痛的議題。

    而歐盟長期採行多層次治理,雖然議會與執委會為境內成員制定共同環境目標與法規,但最終成效如何,還有賴國家執行程度。因此,如何確保會員國達成歐盟環境目標,青年行動和左派環境黨派能扮演的審查與監督角色,將極為關鍵。期盼這次選舉後的綠色躍進,能為歐洲議會帶來更多永續生態政策的產出。

 
【延伸閱讀】
 

--

歡迎追蹤低碳社群媒體:Facebook  LINE@  Instagram  YouTube  Twitter  Pinterest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369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9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2,015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08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2019歐盟議會選舉(下):左右分歧的後金融危機時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