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的溫度-浪人食堂onTV

嵌入:
文字-A A +A

旁白

在人山人海的饒河街觀光夜市,除了人氣特色美食外,你是否曾經注意過那些有著特別故事的攤位?

這裡是浪人食堂,攤位占地屬於後方的松山教會,由於想要釋出來做公益攤位,因緣際會下,由慕哲人社的余思賢先生創立而成。

因為是夜市,所以選擇以夜市攤商的方式來做,賣的是手工炸物與現煮紅茶。

由於過去不曾接觸過相關工作,營運時也遇到過許多困難。

溫馨的環境、美味的食物、熱情的招待,吸引了許多新朋友與忠實顧客。

除了無家者在這裡找到新的生活方式,投注心力在此的社工們也學到了許多。

這裡不只是食堂,更像是一個家,在工作結束後,所有人都還能露出滿足的笑容。

 

訪問

創辦人 余思賢

第一個是無家者,就是我們這邊的夥伴之間的團體重心的問題,因為每個無家者,他在這個地方是屬於復原的過程中,我們這邊不只無家者,還有一些經濟弱勢的,在這個地方工作,那因為這邊工作很緊密的相互接觸嘛,那每個人的觀念會不一樣,那因為無家者在復原過程中,不一定有一個很好的人際溝通的技巧,所以有時候會造成一些摩擦啊!誤解啊!甚至可能會有這個相互排斥的一個狀況,那我們在這個地方就必須要去做協調,那這個協調工作其實比想像中的要耗費更大更大的心力,那這是當前期我覺得一個滿大的挑戰。那現在我們當然因為有社工毓欣進來以後,我們在做輔導協力這一塊,做的越來越精細,在這個地方有營建一個比較好的凝聚感跟團體工作,那目前這個問題還是會發生,但是相對比較好,那就是第一個。那第二個就是實際營收這個問題,這部分我覺得,因為我們不是做這個夜市的專業,所以我們在做這些事情的時候,有可能沒有辦法像一般的有名的攤商這樣,很快的把這個營收帶起來,所以就變成資金上面就會有很大很大的,很大的洞要補,那麼還好就是我們今年有申請到一個計畫,那是勞動部的多元就業開發計畫,那這個計畫有補了滿大的一部分的洞。那我們目前的這個,還是有這個負擔,但是就相對小了很多。

我覺得是體驗人性。應該說過去我們在做這個工作的時候,跟無家者的距離是遠的,也就是說我們可能關心這個議題,也認識一些無家者,但是沒有這麼近的跟他一起工作,那我覺得在走這麼近的時候,就是慢慢才可以感受到那個他身上被壓迫之後,他的防衛有多嚴重。

 

常客 王偉任

老朋友可能過去一直關注無家者,才來這裡,然後支持消費啊,什麼的。

很多新朋友他可能第一次來,他也不是為了無家者,他只是純粹買東西吃,吃了以後又認識這個議題,會吸引他持續再來這邊,帶新朋友來,我覺得這個東西是浪人食堂跟過去那些無家者餐飲最大的不一樣。

 

顧客

我喜歡這個氛圍,浪人食堂,雖然是浪人,可是它讓我覺得很幸福。

 

員工 阿美

生活會比較紮實,沒有工作的時候你就會不知道要做什麼。

炸物加冰茶加故事啊,我就想說那就等於浪人食堂。

 

員工 惠萍

在這裡就是生活很開心,然後跟這邊的哥哥姐姐們都相處的不錯,然後就是放假也會想來的地方。

 

員工 吳爸

我來這裡也是單親協會介紹我過來,就是專職在這邊泡茶。

釣竿給他們,教他們怎麼釣魚,怎麼修理釣竿。

 

社工兼店長 毓欣

在我來之前,我會覺得無家者就是一個族群,他們可能,就是這一整類都歸為無家者,可是當真的進到食堂,發現每一個人都是一個個體,然後無家只是一個狀態。

還有一個印象很深刻是一對媽媽帶著很小的孩子,他們是顧客,然後就來這邊吃飯,然後他們就買了飲料也買了炸物,手上就大家都一人一杯了這樣,然後後來他們就坐在這邊用餐,跟阿美姊聊天,然後聊完之後那個比較小的弟弟就又跑回來買一杯飲料,我想說,他們不是每個人都有一杯了嗎?然後他買完之後就把這杯送給阿美姊。

雖然夜市很快速,可是如果多花一點點時間,跟大家聊一下就會發現很多故事在裡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7

加入時間: 2019.06.07

珂雨

加入時間: 2019.06.07
4則報導
4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6:10

用愛補上缺口-安置與教育

2019-08-03
瀏覽:
4,073
推:
566
回應:
0
3:55

天「財」好管家-沛恩兒童理財營

2019-07-22
瀏覽:
1,709
推:
5
回應:
0
2:41

FUN暑假-暑期排球營

2019-07-07
瀏覽:
2,684
推:
8
回應:
0

家的溫度-浪人食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