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中正敗逃來台威權下角板山民眾的噤聲驚悸!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促進轉型政務委員會於 2019年7月13日星期六14時,由代理主委楊翠在桃園角板山舉辦首場座談會,威權統治時期原住民各樣的生命經驗,以及部落族人對轉型正義的期待,直接與族人面對面,聆聽部落生命故事、認識其記憶中的原住民族與國家。

       蔣中正因為認為角板山台地的地形與故鄉浙江省奉化縣的溪口鎮非常相似,因此將角板山山下的河階台地命名為「溪口台地」,並在當地興建了兩座行館。蔣中正也選在角板山慶祝他來台後的第一個生日。

       泰雅族領袖樂信‧瓦旦當時陪同敗逃來台的蔣中正,初期積極為族人爭取權益,1952年樂信.瓦旦和鄒族領袖湯守仁高一生以「高山族匪諜案」罪名被逮捕,並於1954年處決死刑。

樂信.瓦旦家族故事

      座談會樂信.瓦旦的媳婦林寶金女士,家人口中從不輕易訴苦的她仍痛苦的噤聲,由其兒子桃園縣政府原民局長林日龍代言,同時是角板山政治案件當事人樂信.瓦旦的孫子,他提及,樂信.瓦旦出事後,身旁親友害怕受牽連而疏遠,依靠父親林茂成小學教職微薄收入供其弟妹讀書。身為「政治犯」的兒子,林茂成幾乎每半年就會被調動一次,而母親林寶金為了整家人生計,更是辛苦養豬、工作,從無到有,照顧起弟妹兒女的生活。林局長另提到戶籍謄本記事欄記載其祖父事件,早期出示時趕緊將其欄位遮住?現在都能大方地展示!

認識角板山族人威權下記憶,邀請部落耆老分享生命故事

       除了樂信.瓦旦,角板山尚有許多威權時期相關政治案件當事人,更加完整認識角板山族人的威權時期記憶,促轉會也特別邀請角板山在地耆老與談,包括熟悉復興鄉後山人文歷史的陳松明耆老、熟悉威權統治時期警政體制的退休警察李添福、以及曾受邀為本會撤銷公告儀式之Sbalay和解吟唱的林明福與其子林恩成林明福耆老的姊姊更曾為「蔣公行館」之服務員,林明福表示在[隔牆有耳]之陰影下,每個人講話都要非常謹慎!

       伍度.米將表示轉型正義,地名人名的正名非常重要,尤其人名,早期威權時代同一家族在不同地點,竟被賦予不同姓氏!對於後代產生嚴重的影響!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68則報導
65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蔣中正敗逃來台威權下角板山民眾的噤聲驚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