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收養家庭準備工作實況探討

文字-A A +A

為國內收養父母及被收養的孩子完成一個夢想中的家

文◎忠義基金會   收養社工 洪維婷、林茹嵐

 

忠義基金會收出養服務至今已經邁入第五年,提供超過4700人次的相關服務。我們看到越來越多收養父母已有正確的觀念,會選擇透過合法立案、有執照的專業機構,來做為他們收養孩子的管道。

 

作為一個專業的收出養服務機構,我們提供電話諮詢、說明會、家庭訪視、親職準備教育課程、審查會、媒親配對、漸進式互動接觸、試養,並協助收養人依法定程序聲請收養認可等相關服務。這樣一連串縝密的過程,就是希望不僅能維護被收養童的最佳利益,也要協助收養人在收養前能更清楚收養的價值內涵,並加強收養人對收養風險及未來挑戰的認識。

 
在親職準備教育課程及團體中,我們看見許多收養父母為了迎接孩子進入他們家庭,正一步步地在裝備與調整自己

有一位收養母說之前她並沒有意識到當孩子進入家庭,自己已擁有什麼資源,以及還有什麼資源可以協助她照顧孩子。但經由課程中老師的提醒,她開始去思索,且積極地去尋找自己週遭可用的資源,因而發現像是圖書館、故事屋、教會等等的社區資源,均可運用在未來照顧孩子上,也因此變得更有信心;另外,有關身世告知議題方面,有一位收養父本來對於身世告知抱持被動態度,由於他擔心會破壞親子關係,因此他認為等到孩子發現的時候,再跟他談論身世即可,不願意主動告知,但是在課程中老師所播放的影片,卻令他改變了想法。他了解到身世應該及早告知,而且就算孩子知道了,只要收養父母與孩子建立了良好的依附關係,孩子還是可以坦然接受,並不會影響他們之間的感情,反而會使親子關係更加堅固。

有一位收養父形容得很好,收養父母的準備過程,其實就像孕婦產檢一樣,充滿期待與不安,除了等待的喜悅,還需要一項項的去檢視自己有哪些不足之處,此時此刻,他們正懷抱著這樣忐忑的心情。從收養父母一點一滴的改變中,我們看到這些收養父母真心為了孩子在準備一個有愛的家。

 

收養人與孩子的第一次互動,就彷彿是父母懷胎九月後終於等到孩子順利出生的那一刻

漸進式互動是孩子進入收養家庭前的第一道緩衝,也是家庭迎接新成員的前哨站。在社工規劃與陪伴下進行四次的互動,時間長度從半天、一天、三天到一週逐漸拉長,讓收養人與孩子能夠從陌生到熟悉、彼此試探成為親密家人的可能性。

對收養人來說,第一次漸進式互動就如同孩子降臨到他們生命中的第一刻;而對孩子來說,這或許也是另一個生命契機出現的紀念日吧。一對收養父母跟我們分享擁抱到收養孩童第一瞬間時的心情:「是既真實卻又很不真實!」但他們隨即很快就在逗弄孩子與照顧孩子中、體驗到為人父母的真實感了!

我們總能在每一段收養的漸進式互動過程中,當收養父母對孩子投以一個慈愛凝望、當孩子向收養父母伸出小手牽牽,在那些看似簡單的幸福時光裡,見證上蒼在孩子與收養人間,輕輕地繫上了一枚又一枚隱形的蝴蝶結。

漸進式互動之後,通過評估的收養人就可以正式把被收養孩童接到家裡,展開為期半年的試行收養。在進入試養期之後的定期家庭訪視中,社工從收養人和被收養人之間舉手投足的互動樣貌,觀察他們因著彼此而產生的變化。我們領悟到:收養關係的開始或許是源自於「渴望」—父母渴望有小孩、小孩渴望有父母;但收養關係的養分卻絕必須來自於「愛」。

一對剛通過法院確認收養關係的父母說:「以前還以為經過一連串的收養程序到裁定那天就可以結束了,但好不容易到了這一天,才發現真正甜蜜的負荷才正要開始呢!」

望著收養父母帶著被收養孩童散步的背影,看著他們踏上圓滿彼此人生的旅程,忠義基金會感謝能有這些機會,在我們細心的規劃與專業的協助中,陪伴著許多收養人建立起一個又一個有愛的家庭,相信能夠為更多孩子的人生帶來無比希望!祝福您們!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8.11.04

忠義園丁

加入時間: 2008.11.04
81則報導
2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國內收養家庭準備工作實況探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