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行者的人生旅途2》不留遺憾的離去 她推動生前告別式 讓人生舞台完美落幕

文字-A A +A

(上圖1:在台灣較為少見的樹葬儀式,戴紫盈也會親自幫忙,協助往生者開出一條回歸自然的道路。圖/戴紫盈 提供)

「很多人以為我們做禮儀久了會冷血,其實自己親人過世也會崩潰。」戴紫盈說,經歷了親人往生的過程,發現「不留遺憾」相對重要,「很多朋友會希望臨終前有一場告別式,抱一抱自己最愛的親朋好友,解決過去最遺憾的事。」由於過去很少人做過生前告別,戴紫盈決定起頭,開始相關服務,要讓大家在人生的舞台圓滿落幕。

一天只睡一小時 殯葬產業甘苦談

「最高一個月有80件,最辛苦時一天只睡1小時。」談起殯葬業,戴紫盈強調「一天真的只睡一小時,且刮風下雨都沒休息。」她指出,最誇張的情形,是曾經在美濃遇到龍捲風,「告別式會場都搭建好了,只見天空一片黑,眾人還來不及反應,不到三秒整個會場全消失,僅剩殘骸。」由於時近傍晚,只能盡力請人重新搭建,才讓告別式順利完成。

颱風天也是戴紫盈擔心的重要因素,由於火化場並沒有休息,必須開著車在狂風暴雨中前進,「我還曾經差點中SARS,甚至是愛滋病遺體都沒人敢碰。」她說,殯葬從業人員,是用生命換取一點點微博的工資,「一天工作將近24小時,月薪只有3萬2千元,但沒人相信。」即使戴紫盈拿薪資單給朋友證明,大家還是誤以為殯葬產業能領高薪,因此滿腹苦水只能自己吞下。

禮儀人員沒晦氣 歧視全因心態差

另一個殯葬從業人員的心酸,就是客戶認為他們身上有「晦氣」,戴紫盈指出,用心的服務換來歧視的眼光,會讓他們很受傷,「過去曾經服務完客戶,到對方家收款時,對方透過小小的門縫遞鈔票出來,不讓我碰到他。」由於顧客直指自己不乾淨,讓戴紫盈回車上後狂哭,思考自己到底做錯了什麼。

類似的狀況也發生在同學的婚禮中,當時戴紫盈受邀擔任伴娘,將所有工作行程都排開,但卻在婚禮開始前兩天,同學的長輩因忌諱殯葬業,臨時取消她伴娘的位子,「說我當伴娘對她婚姻不好。」戴紫盈從此不與那位同學見面,避免「晦氣」傳給她,「其實婚姻的好壞是兩個人經營,跟晦不晦氣無關。」

坊間傳聞無禁忌 信而不迷為尊重

坊間相當多的曲解與誤會,讓戴紫盈開始研究正確的知識與觀念,找出謠言的解決之道,「有的人說我們背後會跟很多靈,說真的好兄弟跟了我們又沒得吃也沒得用阿!」戴紫盈說,自己還特地跑去問有陰陽眼的朋友,背後是否真如外傳般有跟很多靈,結果一個都沒有,整個人乾乾淨淨且神清氣爽。

「父親過世時,很多人說不能去大廟,我也照樣拜。」戴紫盈說,坊間傳聞喪事期間不能剪指甲、頭髮,她都照剪,甚至大家說不能做的禁忌她都有做,「你看我有怎樣嗎?沒有啊!」戴紫盈強調,對民間的信仰,要保持著「信而不迷」的態度,以尊重及誠摯的態度來面對「人」及「鬼神」,才是正確的觀念。

(上圖2:台灣的殯葬儀式有許許多多不一樣的觀念,戴紫盈認為,只要「心安」便無愧於任何人,不需要為了面子而給自己過於沉重的壓力。圖/王彥仁 攝)

喪禮儀式求心安 金額大小非重點

喪禮的儀式五花八門,其中花費更是從一兩萬到數百萬都有,戴紫盈認為「心安」才是喪禮最重要的因素,因此都會勸客戶依自己能力範圍來辦身後事,「不需要為了博取別人口中的「孝心」而花大錢買面子。」戴紫盈強調,喪禮只要簡單隆重,不需要為了一場身後事而傾家蕩產,讓自己生活都出問題。

「很多習俗跟忌諱,都是用錢堆出來的,其實大部分都是從「自我」的觀念而來。」戴紫盈說,很多業者都會用「不孝」來綁架家屬,花更多金錢投入喪禮上,然而儀式是因人而異,且都是做給在世的人看,「花很多錢,孝順給別人看,倒不如辦生前的告別式,讓自己不留下遺憾更好。」

承自父親嚴教育 力圖圓滿好名聲

將父親的嚴格傳承下來,視為自己的最終目標,戴紫盈認為,服務陰陽兩界要很謹慎,且對往生者而言也只有服務這麼一次而已,「人生唯一的「最後一哩路」是不能出差錯的。」越來越能體會父親嚴格的戴紫盈,對自己的要求就是「要就做到最好。」在她力圖完美之下,換來不錯的名聲,也逐漸擦亮父親所留下的,名為「圓滿人生」的這塊寶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8.06.25

王瀚強

加入時間: 2018.06.25
38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送行者的人生旅途2》不留遺憾的離去 她推動生前告別式 讓人生舞台完美落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