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首次辦理新住民市集 17國共襄盛舉】

文字-A A +A

【高雄首次辦理新住民市集 17國共襄盛舉】

 

 

米迦勒社會福利協會辦理「愛高雄新住民市集」吸引了高雄民眾的熱烈參與,本次也吸引了不少國家的新住民朋友們一起來設攤展現該母國文化,現場宛如國際嘉年華會的熱鬧。

 

帶來俄國、印度、印尼、越南、泰國、緬甸、尼泊爾、中國內蒙古、日本、墨西哥、宏都拉斯、瓜地馬拉、奧地利、馬來西亞、土耳其、波蘭和德國等17國以上的特色商品、異國美食、文化闖關及民俗表演。

 

在高雄的新住民為49,632人,女性占86%,已是占多數台灣之子的母親。中國藉占最多有26,920人,其次為越南藉12,467。高雄市總人口數為2,773,026,新住民約占總人數的2%。

 

整個活動過程中,簡直就像國際歷史、地理的大考驗,舞台上有著異國文化的表演外,還有無止盡的各國文史的有獎徴答,對於民眾而言真是知識大豐收。還有七個台灣與異國童玩結合的問答題闖關活動,認識多國語言、文化還有國旗等等,參與其中真是有遊歷各國的感動。

 

許多民眾是事先報名,帶著全家大小一起來參與,透過闖關活動與舞台節目能夠更多的認識在台灣的新文化,也能品嚐各國美食與工藝品。現場也有許多路過的民眾進來嚐鮮,參與的民眾都一直表示,這是一場很豐富的知性之旅。

 

米迦勒社會福利協會執行長時令瑤表示:「辦理新住民市集著實不容易,尤其在連繫上各種語言的翻譯、溝通花了許多的時間與精神,但也顯現出國際化活動對市民朋友的重要性。新住民朋友們期待我們能持續辦理,感到有人幫新住民發聲、協助新住民有更多的連結與互動,讓大家都知道台灣是一個友善、多元的地方。」

 

來自越南的新住民阮天莊,目前就讀美和科大社工系,在暑假期間來到米迦勒社會福利協會申請社工實習,阮天莊在越南時就讀大學中文系,為了能夠畢業後有一份好工作,很辛苦的讀了很難的中文,在天莊的努力下確實也順利在畢業後獲得翻譯的工作,然而18年前的越南,即使大學畢業有很好的工作,薪水也才美金150元左右,這都已經是胡志明市裡算中高階的薪水了。天莊說希望給家人過更好的生活,所以願意到台灣來拼看看是否有更好的出路。在翻譯工作的過程中有機會認識現在的先生,而嫁到台灣來。來到台灣持續擔任翻譯的工作,也確實能賺錢幫忙家鄉生病的老母親。只是在翻譯的過程中,發現許多新住民或移工在台灣因語言的關係而缺乏資源或求助無門,天莊決定投入社工領域來學習如何成為一個助人者。

【新住民社工阮天莊(右一)在活動現場忙進忙出】

 

在這次的新住民活動中,天莊協助聯絡各國的攤商來參加活動,也協助攤商們在活動中遇到的困難,在預備活動時需要搬動許多的物品、設計活動,天莊都樂在其中。因為天莊認為,只有好好努力學習,有一天才可以幫忙更多的新住民適應在台灣的生活。阮天莊表示:「我曾經生病進急診,卻看見比我更無助的家鄉人,我即使生病,我也撐著身體幫助家鄉人翻譯。然而我只會翻譯,我卻不知道怎麼幫助家鄉人,所以我唸社工,就是要幫助更多的人。」。

 

米迦勒社會福利協會讓天莊在新住民市集中學習怎麼成為一個助人工作者,雖然只是一個市集活動,但這包含了許多的問題處理、資源連結與國際事務議題的處理。高雄市政府勞工局訓練就業中心支持新住民市集的辦理,也在現場作就業宣導活動,讓新住民朋友們可以透過政府資源獲得一份穩定的工作,像天莊一樣在台灣安定的生活著,讓新台灣之子們都能成為台灣優秀的人才。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8.10

TobyWang

加入時間: 2016.08.10
101則報導
7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高雄首次辦理新住民市集 17國共襄盛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