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唯一獲新聞局補助樂團 「農村武裝青年」有理想

文字-A A +A

【靜報記者 張馨方/台中報導】新聞局補助樂團錄製有聲產品的活動,鼓勵音樂人替夢想發聲,今年已經邁入第三屆。日前第三屆得獎名單出爐,今年首次有北部以外的樂團入選獲獎,隸屬台中區樂團的「農村武裝青年」成為三屆以來中部地區唯一獲獎樂團。

由團長兼吉他手與主唱的阿達(江育達)、鼓手阿展(蕭長展)、小提琴兼二胡手小魏(魏宏揚)等三個人共同組成的「農村武裝青年」樂團,以簡單的音樂,濃烈的農村關懷意識,成為中部地區唯一出線的樂團。

「農村武裝青年」一向以農村問題為作品主軸,歌曲中不穿插花俏的配樂,以自然並貼近民心的歌詞以及曲調來表達自己的想法,非常具有特色。

問起「農村武裝青年」團長阿達獲獎的感受,阿達表示,其實當初報名就已經勢在必得,因為樂團本身的正當性很大,而為同性質的「黑手那卡西」、「巴奈」、「拷秋勤」等樂團都已經得過獎,「整個青年一代的,已經沒有人跟我相像。所以只要找對方向,找對洞,卡進去,那就是你的。」阿達信誓旦旦地說。

身為台中唯一得獎樂團,阿達很高興自己終於替中部爭了一口氣,證明不是只有北部樂團才拿得到這個補助。

今年第三屆主題是「You Be Yourself」,除了「農村武裝青年」以外,其他獲獎的樂團包括「Go Chic」、「董事長樂團」、「絲襪小姐」、「宇宙人樂團」、「胖虎樂團」、「Staycool」、「來吧!焙焙!」、「靜物樂團」、「巴西瓦里」、「電話亭樂團」、「Double X」、「小護士」、「農村武裝青年」、「Marty Young Band」、「Electric Puffs」。


「農村武裝青年」從不花大錢進錄音室,以低成本錄製專輯,歌曲皆採現場錄音。第一張專輯《幹!政府》皆在批評對政府的不滿。目前「農村武裝青年」正在籌備第二張專輯,主題以土地農村為主。在籌備專輯的過程中,阿達走訪各地的鄉村,深入發掘當地的問題。阿達說:「對我們樂團而言,音樂只是一小部分,行動部分才是佔很大的地方,我們要拿這些錢去做更多有關社會的行動。」

阿達深入鄉村採訪,整理出許多關於城鄉平權的問題,阿達深深感慨,寫出一萬多字的心得,將會放在第二張專輯的歌詞本中。

卸下樂團主唱身份以外的阿達,他目前在東海大學附近經營一家公平貿易(fair trade)咖啡,支援咖啡農業;小魏就讀東海大學建築學系;阿展則是就讀東海社會學系博士班。阿達表示,因為自己高度關切土地問題,小魏與阿展也深受影響。阿達說:「一個社會讓他的人民買不起房子,整天推動人權,卻一點也不注重人民安危。」。

唸建築的小魏開始思考建築與不動產的問題,小魏表示,房地產業只會不斷地炒地皮,把土地商品化,只考慮到要給有錢人住,可是一般住戶就得被迫沒房子住,就像當年的無殼蝸牛運動,所有買不起房子的人只好上街頭抗議,這是很荒謬的事情。

長期關注土地與農村權益問題的阿達,未來他計劃報考台北大學的不動產與城鄉環境研究所。阿達表示,所裡面有一位從事環境運動跟鄉村研究的廖本全老師,有趣的是,廖本全也是阿達的歌迷之一。阿達希望將來可以跟著老師學到更多關於社區、土地、都市計畫、及不動產的知識。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4,937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7,415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6,979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6,075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16,147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4,697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4,559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6,155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4,060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7,395
推:
0
回應:
0

中部唯一獲新聞局補助樂團 「農村武裝青年」有理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