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線老舊潛在火災威脅風險 彰化縣消防局籲裝設「住警器」保平安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彰化縣消防局10日公佈,統計縣內住宅火災107年度共計發生154件,其中起火原因以電氣因素52件最高占33.76%,其中電氣種類以「配線組件」與「電路配線」等2項原因造成的火災共計25件,與建築物的屋齡具相關性,經分析,屋齡在20年以上,就佔了96%,顯示火災意外多因一些住宅建築及電線老舊,潛在發生火災威脅風險相對較高。彰化縣消防局呼籲,20年以上的老屋,最好都進行電線健檢或更換,及住宅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生命財產安全多一層保障。

電線老舊潛在火災威脅風險 彰化縣消防局籲裝設「住警器」保平安(消防局提供)

為什麼電線老舊容易造成火災呢?彰化縣消防局表示,因為老舊的電線,會發生外皮硬化、剝落、電線發黑、接觸不良等現象。另外,早期的房子配電箱迴路較少,且使用比較細的電線,其安全容量較小,老舊電線難以負荷現今的用電量…等等因素,就容易引發火警,因此建議20年以上的老屋,最好都進行電線健檢或更換,以保障居住安全。最重要的是,住宅一定要裝置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才能在火災發生第一時間,發出警報聲響,提醒住戶及早採取避難、逃生,進而減少人命傷亡與降低災害損失。

彰化縣消防局表示,電氣設備造成的火災為起火原因之首,可見電氣設備,雖提供人們生活的便利,但如果使用不當,也對人命造成威脅,因此提醒民眾,防範電氣火災,請記得四不一沒有的要訣:

一、插頭不積塵:應經常檢視配線並清理插頭及插座間之塵埃,避免結合水份產生積污導電現象,致插頭分開之兩極產生電流,發生火花導致火災危險。

二、電線不擠壓:勿將電線及延長線置於地毯下方或壓在重物下面,致電線內部銅線斷裂產生半斷線,造成電流通過過度負載而產生高熱危險。

三、電線不綑綁:不可綑綁使用延長線及電線,以免通電時導致溫度昇高熔解外覆塑膠,造成電線短路起火。

四、用電不過載:耗電量較大之電器,如冷氣機、大型電熱水器等,應使用獨立高負載專用迴路,用電量較大之電器(冷暖氣機、烘乾機、微波爐、電磁爐、烤箱、電熱器、電鍋等)應避免共用同一組插座,以防高負載產生危險。

五、沒有安全標章產品不買:購買家電應注意產品是否有政府檢驗合格標示及接地等安全裝置;新購電器使用前,應詳閱電器說明書。

彰化縣消防局長蕭嘉政說,目前已有多起災例因安裝住警器而逃生成功,今(108)年度編列新臺幣600萬預算採購2萬餘只住警器,開放縣內弱勢族群及高危險群場所補助裝設,符合資格民眾,攜帶佐證資料自行至各鄉鎮市轄區消防分隊填寫申請表;除開放補助裝設外,不在補助對象的範圍內,也鼓勵民眾自主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讓住家安全更有保障。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68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89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1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76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08
推:
3
回應:
0

電線老舊潛在火災威脅風險 彰化縣消防局籲裝設「住警器」保平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2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2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