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節能揭露用電資訊 如何兼顧隱私權?

文字-A A +A

"用電隱私其實跟個人隱私切身相關,在技術進步之下,數位化的用電資訊幾乎能夠分析出你一天的生活狀態,這樣的情況也讓我們有隱私受到曝光的疑慮。"

 
整理/林柏任 (本文內容來自2019/4/22播出之「氣候戰役在台灣」節目內容)
 
 根據去年國際能源總署(IEA)所出的重量級報告:《2018世界能源展望》(World Energy Outlook 2018),建築部門榮登吃電怪獸排行榜的第一名,比工業和和交通部們都還來得多。要為這頭巨獸瘦身,美國綠建築協會(USGBC)指出,用電資訊揭露是必須踏出的第一步!
 
 但是用電資訊將涉及民眾的生活習慣,做資訊揭露或多或少會侵犯隱私權,要如何同時兼顧,本集「氣候戰役在台灣」邀請到資策會科法所的洪政緯專案經理,為大家指點迷津。
節目名稱:智慧電表節電潛力無窮 「用電隱私權」推動蓄勢待發
受訪者:資策會科法所的洪政緯專案經理 (以下簡稱洪)
主持人: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計劃主任 邱姿蓉 (以下簡稱邱)
 
邱: 要做建築節能,第一個要採取的步驟是用電揭露,但這可能又涉及隱私權,可以請洪經理先跟我們介紹一下什麼是用電隱私權,跟我們的關連性在哪裡?
 
洪: 傳統我們用的都是類比式的電表,但如果要將用電資訊數位化,則需裝設智慧電錶,才能看出我們的用電習慣。不過用電隱私其實跟個人隱私切身相關,在技術進步之下,數位化的用電資訊幾乎能夠分析出你一天的生活狀態,這樣的情況也讓我們有隱私受到曝光的疑慮。
 
邱: 在用電隱私權的推動方面,是不是有一定的架構和組織的合作,才有辦法讓用電隱私權和資訊的運用被連結起來?
 
洪: 在整個市場上,這些需要資訊的公用事業,會跟用戶簽訂了用電契約。另外有一個比較新的角色,叫做「能源服務的提供者」,可以來幫助用戶做些節能改善,包括做調查、分析,最後給出診斷的建議。
 
邱: 目前台灣在這方面的推動,是不是已經開始了?
 
洪: 首先,行政院已經針對智慧電表的裝設,有一個更前瞻性的進展。另外,在縣市政府部分,我們也聽到很多公宅開始引入智慧電表,配合台電的各種電價機制,可以做更進一步的節能措施。智慧電表推動部分,首先著重在六都這些用電比較多的地方。
 
邱: 像國外用電的政策以及用電的結構,跟台灣有非常大的不同,我們是不是可以從他們身上學到未來可以使用的經驗?
 
洪: 美國滿早以前就開始智慧電網、先進量表的基礎設施布建。他們把用電、節電的目標擺在法律層級,特別是地方的州法。電業要去做積極節電的作為。一個方式就是從智慧電表來著手,裝設智慧電表後,跟民間的節能服務公司合作。用戶知道有此服務的提供,他可以選擇參加。像綠色按鈕(Green button)是美國政府open data的一個政策。由電業和用戶簽訂協議,確定可以連結我的資料,再來下載,如此便可知道用電的狀況。如果再做進一步的分析,就能夠提供用戶節能的建議。如果民眾對個人資料的隱私有疑慮的話,可以選擇退出。這個機制可以用app加入,而資料被提供出去的間隔、甚麼時候提供,或是哪一些資料可以提供,都有控制的權利。
 
邱:
那像日本呢?
 
洪:
日本的「能源使用合理化法(節能法) 」要求電力公司,幫用戶安裝可以知道能源使用狀況的機器。用戶可以透過資料進一步做節能,透過用電行為的改善,就有節能跟節費的效益。
 
邱:
回過頭來看看台灣,目前六都使用智慧電錶的的狀況如何?
 
洪:
台北市開始推動公宅以來,有一些蠻前衛的做法,因為隱私權的問題畢竟比較敏感,所以預設未來要承租公宅之前,都須同意你的用電資訊能夠提供給研究或分析機構。這個做法將來會跟台電的時間電價搭配,進行小型住商用戶的需量反應方案,以此達到用電調整的目標。
 
邱:
台北市其實也有每年度針對各個行政區的用電量統計,比如哪個區用電多少度,後續會有一些相關計畫,針對耗電量較高的熱點區域,裝設智慧電表。
 
洪:
在統計資料上,其實電力公司擁有最多raw data(原始數據)。他們也試圖建構這樣的資料庫。在台電網站上面,其實是可以看得到區域,甚至到鄰里級的用電資訊,雖然它可能是前一個月的資訊。但這樣的資訊取得之後,可以知道哪一個鄰里或者是哪一個行業別是最耗能的,我們就可以去做改善。
 
邱:
那麼往南看,像高雄市在這個部分的腳步呢?
 
洪:
高雄市的機關用電,非常積極引進能源服務業者來做節能的診斷,利用節省下來的電費,去攤付這些設備,達到長遠的能源管理。從公家機關先做示範,引導學校或是民眾,將我們每年本來要花的電費節省下來,使用在這些設備上,是還滿領先的創新做法。
 
邱:
六都的民眾如果想要加入資訊揭露,其實裝智慧電表就可以開始了。但如果其他人想要主動去分享自己的用電資料,或是想要診斷自己的用電,會有什麼樣的管道嗎?
 
洪:
舉國外的例子,有一些資料服務的公司,會特意去蒐集你的資料,並且提供相對應的一個價格,他預設你同意你的資料被使用分析,將來就把這些資料提供給相關的機構,進一步的分析。如果國內將來有創造出新的商業模式,說不定也是一個商機。民眾知道自己的用電資訊其實有價值的,他提供出去之後,也能得到反饋。這個就可以促進電能資料的市場發展。
 
邱:
台灣現在要邁向這一塊,是不是產、官、學都還有各自要扮演的角色。比如說我們好像比較沒有類似資訊分析服務的業者?
 
洪:
其實在台灣,這樣的分析能力跟潛能我們是具備的,缺乏的可能是比較完整的法治架構,讓大家可以在沒有法律風險或是資訊安全的風險之下來進行更多元的商業模式。所以建構這個環境是蠻重要的前提。
 
邱:
那我們如果選擇裝設智慧電表,是不是就代表在某種程度,我認可的資訊可以被用於未來後端分析?
 
:
裝設智慧電表代表是我同意你來裝設,但是資料是否為一次性的同意,還是會有隱私權的問題。如果可以用間隔或對象來區分,定期的問是否同意某段時間的資料提供與使用,會比較周全一點。如果哪一天你不想要提供資料,有選擇退出的權利,這樣子對個人隱私會比較有保障。另外就是資料的提供需要比較多的法律保障,來預先來降低大家這層疑慮跟擔心。
 
【延伸閱讀】
 

2017年耗電續增!節能政策須對症下藥 林柏任 2018/04/13 缺電之夏系列十:關冷氣沒用?一起拆解「用電無尖道」吧! 李佳樺 2017/08/24 小商家與辦公室也要一起來 日本削減夏日尖峰用電的宣導策略 謝雯凱 2016/06/16

 

--

歡迎追蹤低碳社群媒體:Facebook  LINE@  Instagram  YouTube  Twitter  Pinterest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2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為了節能揭露用電資訊 如何兼顧隱私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