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足畫家廖健一器捐遺愛人間 彰基舉辦畫展圓生前夢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必須要有死,才會有重生。口足畫家廖健一今年3月因病入住彰化基督教醫院,接受治療期間曾向家人表達器官捐贈意願,在病況無法治癒時,家屬提出讓他遺愛人間的想法,廖健一於當月過世並如願完成器官捐贈,享年54歲。廖健一完成器官捐贈的心願後,由社工師連繫廖太太籌備先生個人畫展的事宜,廖健一畫展從即日起至7月12日止,在彰基教學研究大樓1樓藝文展覽,歡迎民眾前往參觀。

廖健一原是電鍍工廠的大老闆,遭逢嚴重意外以致終生須靠輪椅行動,失志的他將自己封閉九年之久,在參加繪畫班中重新找回失落的自己,以口咬著畫筆畫畫而成為「口足畫家」,他一直有著器官捐贈、舉辦個人畫展的心願及夢想。

廖健一於3月26日過世後進行器官捐贈,透過捐贈肝臟、腎臟、眼角膜、腹內血管等遺愛人間,幫助等候移植的病患重獲新生,也幫助許多家庭重獲圓滿;完成器官捐贈的心願後,社工師連繫廖太太籌備先生個人畫展的事宜,協助申請辦理畫展的場地、連繫彰化縣脊髓損傷協會,在籌辦的過程中社工師發現廖健一的生命中有很多的貴人,其中最重要的是妻子一生的扶持與陪伴,還有繪畫班老師的啟蒙,以及脊髓損傷協會的工作人員與伙伴,一起豐富他的生命。

彰化基督教醫院副院長陳堯俐醫師表示,很多器官捐贈的家屬都會覺得,病人在之前都已經動過那麼多次手術了,不希望最後還要再動一次刀,但就像上天講的,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麥子來,這是器官捐贈遺愛人間最重要的精神,不管這人以前做過什麼,最終做出這樣的決定,都是這一生做出最偉大的事;副院長最後也提到,受捐者也因為廖先生的幫助都恢復的很好。

廖健一的遺孀說,我們會選擇器捐是因為,接觸到慈濟的時候,有機會認識器官捐贈,二人在閒聊時,廖太太曾經表達自己認同器官捐贈與願意捐贈器官的想法;經討論之後,廖健一表示自己也很支持,並說肉體器官燒掉了也沒用,有機會的話,應該幫助別人更有意意;廖健一向太太表示自己也認同器官捐贈,也願意捐贈器官幫助他人,得知受到幫助的五個人都恢復的很好,心裡也感到很心安,覺得先生還活在這個世界上。

廖健一用畫筆畫出他所蒙受的愛與祝福,巧口咬著畫筆一筆一筆勾勒出美麗的線條,一筆一筆地畫出他眼中的美好,用畫筆超越身體的侷限,展現生命活力;即使他的時間停止在生命的終點,透過捐贈器官能超越生命的有限,詠嘆世界萬物的美好,也盼望眾人珍惜生命,延續愛與祝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5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68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90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3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76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08
推:
3
回應:
0

口足畫家廖健一器捐遺愛人間 彰基舉辦畫展圓生前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