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語不只一種模樣淺談鄉村國中母語教學

嵌入:
文字-A A +A

高屏溪畔的里港鄉,是屏東平原上歷史悠久的一個鄉鎮,鄉內唯一的一所國中里港國中,為了因應十二年國教民族語言課程,從106學年度起開設了東南亞文化研究社的課程,在社團課程中除了能學習簡單的東南亞語言,也能透過實際體驗了解東南亞的文化。

來自越南的胡清嫺老師在台上親自示範如何製作越南煎餅。胡清嫻老師:他會有一個聲音,我們這個餅主要的名字,叫做Xeo。黃黃的麵糊是由薑黃染黃的自然顏色,透過給學生實作的方式,更近一步了解越南文化。屏東縣新住民服務中心胡清嫻老師:透過這樣子的實作,讓他們體驗到,原來我們常在電視上看到的,製作的異國美食其實也不會很難。透過這樣子的食物,讓他們更了解,這個食物在越南當地,他們什麼時候吃的,或是哪一個節慶會吃的。

媽媽也是來自於越南的胡瑋庭同學,表示透過這樣的學習貼近了與媽媽文化的距離。胡瑋庭同學:跟媽媽回越南時做的那些吃的都很像,還蠻懷念的。黃浤宇同學:我覺得我對越南的文化,比較有了解。

然而隨著十二年國教的上場,偏鄉課程的內容規劃,以及師資資源的分配,都會是未來值得討論的議題。記者曾德芩屏東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9.05.24

Lisa Tseng

加入時間: 2019.05.24
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母語不只一種模樣淺談鄉村國中母語教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