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任黨主席 國會改革該做的三件事

文字-A A +A

國民黨將在十月十七日舉行十八全黨代表大會,現任黨主席吳伯雄將把黨主席職務交棒給馬英九總統,也正式宣告馬英九時代正式到來。

對於馬英九總統接下黨主席一事,公督盟表示恭賀,但也要提醒馬總統,權力變大,也代表責任變重。「權力導致腐敗,絕對的權力,絕對的腐敗」這是政治學界一個亙久不變的道理,希望馬總統可以牢記在心,馬總統也不要忘記他選前、選後對國會改革承諾(附表)。公督盟在這裡也提出幾點建議,希望馬總統可以做參考:

【第一】兩岸協議 實質審議

兩岸協議,國會應該實質審議:隨著第四次江陳會即將到來,是否簽ECFA的爭議也一直在社會各界發酵,不只是民進黨,連國民黨大老也跳出來希望政府可以審慎思考ECFA對台灣的衝擊。因此,本聯盟期待馬總統應該放手讓立法院對兩岸協議進行實質審查,而不是停留在程序審查或自動生效。畢竟兩岸協議影響台灣的未來與現況極為深遠,身為一個七百多萬票選出來的總統,實在不能不多用點心!

【第二】百年老店 亟需改革

馬總統應該掃除黨內反改革勢力:第七屆立法院運作到現在是第四會期,已經將近一年九個月的時間了,但卻還有不少反改革的立委。還有立委反對民間團體進入立法院做現場觀察,不簽改革承諾書,甚至發動黨籍立委不要提供資料改公督盟並且抵制公督盟的評鑑。一個政黨要進步就需要改革,需要向前行,而不是塑造一個一言堂,本聯盟呼籲馬總統應該要擦亮自己的雙眼,看清楚哪些人在反改革,千萬不要誤信這些人的話,而將一個百年老店毀於自己的手中。

【第三】陽光法案 刻不容緩

陽光法案需儘速通過:標榜清廉的馬總統應該儘速通過一些透明、陽光的法案,例如政治獻金法中有關政治獻金透明化的部分。此外像是選罷法中對於當選無效的罰則也應該明確一點,尤其是關於選舉補助款的部分更要明確地規定出退還的機制。另外還有像是農村再生條例、集會遊行法等等,更要傾聽不同團體或民間的聲音,不要只是一味地偏向行政院或黨內的決議,否則實在有愧於身為一個全民總統!

國民黨在去一年發生了極大的變化,不但在立法院擁有絕對多數的席次,也重新掌握了行政權,幾乎可以說是已經達到了最高峰。但是在今年卻感覺有走下坡的趨勢不但立委接二連三地出問題,雲林縣第二選區立委補選也失利,年底的縣市長選舉違紀參選的情況又層出不窮。希望馬主席可以以此為警戒,好好地思考國民黨未來的出路。

發稿單位:社團法人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附表】馬英九總統 選前選後 對推動國會改革相關談話

2008
3月12日 承諾未來在國會運作中,將扮演積極的角色,協助推動改革。重申國民黨改革的決心不變,「我們要效率,也要自制」。將積極推動民生陽光法案。(中時電子)

3月14日 呼籲立委行使職權時,要嚴格遵守分寸和法律。強調未來將要求黨部嚴格要求立委要有分寸,提昇國會效力,停止政黨惡鬥,不可以有任何濫權的表現,也必須要遵守清廉問政的承諾。歡迎社會輿論和團體對國民黨進行監督與批評。也保證未來國會運作,他在當選總統之後,將會扮演一個積極的角色,不會再度出現這樣的情況。承諾國民黨改革的決心,絕對不會改變。(東森新聞)

3月22日 會傾聽人民聲音,尊重在野黨,推動陽光政治(東森、自由)

3月23日 強力監督立法院的問政與立法品質…(聯合晚報、聯合報)

3月26日 馬蕭辦公室發言人羅智強轉述,關於立委言行與立法院國民黨團運作,馬英九會建請黨中央,將「清廉問政公約」具體化、條文化擴大為「行為規範」,以防脫軌言行,如民代違反,最重不予提名,行政官員違反行為規範,嚴重的話也予撤換。 國民黨中央一月四日邀集黨籍第七屆立委候選人簽署「清廉問政公約」,承諾就任後遵守陽光法案、絕不貪污腐化、絕不非法關說及利益輸送,籌組國會改革專案小組。不過在總統選前發生藍委踢館事件,加上有媒體披露藍委在總統勝選後,可能推動「錢坑法案」,使得約束黨內成為馬英九執政後首要面對問題。(中央社)

3月31日 昨約見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了解國會改革實際進度。據指出,除目前已實施的限制黨團籌組利益性質的次級團體,國民黨中央也正積極修正黨團內規,重點擺在提升立委開會出席率、利益迴避以及提案品質控管等,黨中央也將擴大廉能委員會編制,邀請社會公正人士加入。(聯合報)

4月1日 對國民黨立委問政表現相當關切。強調國民黨在立法院占大多數,外界期望很高,若有任何影響社會觀感的言行,都會引起社會輿論重視,他只是站在將來完全執政、責任也會完全加重的角度向王金平請教。國民黨完全執政,責任自然也跟著加重,希望立委多顧及國人觀感 …。(聯合報、中國時報)

2009
1月20日 馬總統表示下會期立法院一定要通過財產來源不明罪(大紀元)

3月8日 馬總統表示,雷震當年與胡適等人籌組中國民主黨因而下獄,政府當時處理雷震案的方式不符合法律及憲法要求,事後看來有許多值得檢討的必要,他就職時已公開表示,不再容許非法監聽、政治干涉媒體自由及選擇性辦案。他說,為具體實踐,他希望立法院儘速通過「政治公民與政治權利公約」、「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公約」,讓中華民國的人權提升到世界先進國家水準。(NOWNEWS)

4月15日 總統馬英九15日在全國能源會議上再三強調,全國能源會議要提出整合版本,政策定了調,希望立院本會期就能完成立法(再生能源發展條例)。馬總統也提出對二氧化碳減量的目標,希望到2025年二氧化碳排放能降到2000年標準,2050年再減一半。(中廣新聞網)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10.22

ccw

加入時間: 2008.10.22
253則報導
91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50
1:40

會計法公然替顏清標除罪 民團悼國會已死

2013-06-04
瀏覽:
2,871
推:
16
回應:
0
1:57

專家備詢 補足國會資訊

2013-04-28
瀏覽:
2,954
推:
3
回應:
1
1:49

黑暗國會 人民旁聽無門

2013-04-25
瀏覽:
5,637
推:
7
回應:
1

5.4(六)讓民主列席--國會開放法制化論壇

2013-04-24
瀏覽:
1,908
推:
0
回應:
0
3:35

陳敬學、高茹萍:對政府、媒體置入性行銷看法

2011-01-24
瀏覽:
5,576
推:
2
回應:
2
2:35

林惠珠、蔡季勳:對政府、媒體置入性行銷看法

2011-01-24
瀏覽:
4,710
推:
1
回應:
0

馬英九任黨主席 國會改革該做的三件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3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3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