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無異 盼社會尊重多元工作

嵌入:
文字-A A +A

NS.街道聲、叫賣聲

美花阿姨:花開富貴喔,要不要袋子?

 

標一: 街角叫賣 宏亮聲響引人注目

朝氣十足的叫賣聲,是美花阿姨一天的開始。年近70歲的她,從事街賣工作已有數十年,每天從家中拖著推車前往公車站,將沉重的推車抬上公車後,才慢慢上車。

美花阿姨每天都會出門街賣,她說一天當中,和客人的互動是她最快樂的時光。

美花阿姨:喔!平安發財喔!讓你身體健康長命百歲,謝謝,走好喔!

每天凌晨兩點多,美花阿姨就會收到專人從屏東運送玉蘭花到家裡樓下,為了等到最新鮮的花,她笑說白天販賣時,常常會不小心睡著。

美花阿姨:那個到屏東到台北兩點,啊他兩點送的,兩點十五分、二十分就送來了,我第一站。

美花阿姨:所以有時候我在賣東西我都在打瞌睡,因為太累了,都在想睡覺。

 

標二: 數十年如一日 活出自我態度

不管天氣如何,美花阿姨每天都會出門街賣,十幾年來沒有一天例外,因為家裡是低收入戶,而她是家中唯一經濟來源,丈夫不願意工作,再加上女兒們的冷漠,她只好承受壓力,獨自打拼。

美花阿姨:我小女兒那時候還沒嫁,我叫她來幫我,她說這個是老人的事,她不會幫我,家裡都不可能會幫我。

儘管如此,美花阿姨並沒有失去生活的熱情,她很喜歡出門工作,她說賣玉蘭花時,碰到的客人都很好、而且喜歡聽她說好話,彼此互相取暖,讓她感受到這個社會的善意。

美花阿姨:我跟你講,在外面我都很快樂,客人都對我很好,所以我每天都快快樂樂笑嘻嘻。

美花阿姨:因為你說好話,人家都很快樂。

 

標三:街賣者曙光 人生百味善心協助

大街上常常看到很多街賣者的身影,他們必須忍受氣候變化的難耐,路人異樣的眼光,還常常被警察開單,被迫到處流浪,背後的心酸沒有人知道;美花阿姨說,人生百味的出現,幫助她很多,也讓她的收入更加穩定。

人生百味是由一群長期關注社會底層工作者的年輕人組成,他們發起的人生柑仔店計劃,是一項幫助街賣者的計劃,透過網路群眾力量,找到街賣者,並且和他們合作。

人生百味共同創辦人 巫彥德:我們那時候做了一個計劃,讓大家去街上幫我們找街賣者,所以我們透過這個計畫就有很多人去找街賣者的時候,美花阿姨就是我們那時候找到其中一位。

美花阿姨:在龍江路才碰到了人生百味,那時候剛好沒生意,啊人生百味來找我。

美花阿姨:像一個新產品,啊網路有像那個都有拍啊、廣告,人家知道我點(街賣地點)在哪裡,有手機啊。

美花阿姨:像是過年紅包袋有沒有,都是缺貨,我都賣到缺貨。

 

標四:平等無異 盼社會尊重多元工作

透過人生柑仔店讓街賣者自己當頭家(老闆),希望可以將街賣者納入社會保護網內,不再受到歧視。

人生百味共同創辦人 巫彥德:我們想讓大家看到這件事情,就是每一件事情你覺得不好的、殘破的或者是你覺得有缺陷的樣貌的背後,其實都有它存在的價值。

未來期盼街賣者得以受到社會的認可、民眾的尊重,有一天能完全被接納,讓這個社會增添一點溫度和愛。

 

採訪撰稿 張嘉娟

攝影剪輯 蕭名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206則報導
2,860則影音
54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36

創意再生修惜站 環保同減廢

2024-03-25
瀏覽:
1,941
推:
0
回應:
0
1:35

​​藍永旗金盆洗手 花燈結合科技拚創新​

2024-03-25
瀏覽:
1,557
推:
0
回應:
0
1:38

守護「足」健康 呂郁芳助長者走更遠人生路

2024-03-25
瀏覽:
1,387
推:
0
回應:
0
1:38

​建築實作教育 創藝樹打造孩子們的建築夢

2024-03-25
瀏覽:
1,549
推:
6
回應:
0
1:38
1:35

南門市場傳承現代 新面貌引領市場再創巔峰

2024-03-25
瀏覽:
1,357
推:
0
回應:
0
1:37

飛盤爭奪賽興起 資源不足成困境

2024-03-25
瀏覽:
1,535
推:
0
回應:
0
1:41

木香四溢 手工木桶師傅

2024-03-25
瀏覽:
1,095
推:
0
回應:
0
1:32

堅持手工開創職人課程 針織廠發現新生機

2024-03-25
瀏覽:
1,119
推:
0
回應:
0

平等無異 盼社會尊重多元工作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