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犬貓調查 最長壽犬,最夯菜市場名是?

文字-A A +A

  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以下簡稱動督盟),於5月21日假立法院與民進黨立委陳曼麗、吳思瑤和國民黨立委王育敏、陳學聖聯合召開記者會,公布第四次《2019年全國各縣市高國中小動保社團暨校犬貓調查報告書》。會中邀請政府代表出席回應:農委會畜牧處動保科長鄭祝菁、國教署學生事務及校園安全組長林良慶。以及六都連續四年校犬學校最多的新北市動保處,處長陳淵泉帶著「小黑」、「小黃」、「小白」出席記者會,呼應本次調查最常見的校犬菜市場名。

  動督盟召集人王唯治指出此次調查結果:全國擁有校犬貓的總學校數有282所,佔所有學校3881所7.3%,而去年是277所,只有增加五所,成長幅度極微。金門縣、連江縣和嘉義市,這三個縣市連續兩年沒有任何一間學校擁有校犬貓,讓人遺憾。全國資源最豐沛,號稱要建立友善動物城市的台北市,居然在六都中連續四年墊車尾,亟待加強。動保社團部分全國共有47間學校設立動保社團,比例為1.21%,較去年增加6間。臺南市有9間學校有動保社團,比例2.84%為全國最高。期盼未來各縣市飼養校犬貓或成立動保社團能有突破,結合學校動保生命教育持續推動,至少在2024年,全國校犬貓飼養率能達到30%以上。

  動督盟執行長何宗勳公布「長壽校犬貓」調查,冠軍狗瑞是高雄三民高中的「小黃」,2000年5月入校現已19歲,相當於人類的92歲;第二名是新北樹林高中「小黑」同樣19歲;第三高齡狗瑞「小麗」則為台南文賢國中的校犬。全國最長壽校貓為台北市溪山國小的「DUDU」已經16歲,相當於人類的80歲。經電話詢問學校,得知貓狗能夠長壽有五大秘訣,分別是:一、吃好、睡好,二、定期除蟲打疫苗,三、定期洗澡,四、給牠們愛與快樂,五、開放空間與安全的環境,貓狗便能順利成長。

 

  另外校犬貓菜市場名調查,動督盟蒐集304隻校犬名字,發現最常被使用的校犬名為「小黑」一共有28隻;其次為小黃14隻;小白13隻,調查發現,校犬名字普遍以狗狗的毛色稱呼,較容易記憶與辨識。不過調查也發現,校貓名字卻幾乎很少重複,除了只有兩隻都叫橘子外,其餘都不一樣。

 

  何執行長表示,農委會收容所數據已經全面公開上網,國教署校犬數據卻還是不公開,令人匪夷所思。動督盟從2015年至今,已經進行四次全國校犬貓調查,都察覺到教育部國教署在數據統計上帶有錯誤且消極因應。此外,國教署推動校犬經費補助兩年成效卻有限,據了解原因或為經費問題及申請規範困擾學校,或為計劃未能有效佈達向各校宣傳。

 

  基於各項國教署有待改善之處,動督盟向教育部國教署提出七點訴求呼籲:一、教育部應提出動保教育的中程規劃與指標,並編列相關預算進行推廣。二、教育部應要求學校指派負責校犬貓工作的承辦人員。三、校務評鑑可將校犬列入加分指標。四、教育部應制定校犬管理辦法,供各校參考。五、教育部、各縣市教育局、農委會、各縣市動保機關,應有明確推行動物保護教育(校犬)業務承辦窗口。六、教育部應每年普查全國公私立學校(國小、國中、高中、大學)動保社團與校犬數量,並公開資訊,對於數量的掌握需要更加準確。七、應舉辦校犬(貓)貓比賽,分初賽(各縣市)與決賽。

  何執行長強調希望透過「公民參與」工具導入教學策略,引導學校師生以及家長共同討論的過程也是很重要的學習。去年動物保護議題已經融入12年國教課綱,學校老師在教學上可以以「校犬」議題融入教學,培養學生關鍵能力,如:問題分析、資料收集、解決問題、溝通表達等能力養成。教學活動設計上,可以以「公民參與」工具來操作,如:座談會、開放討論會議、世界咖啡館、審議民主、公民投票等。當學校面臨「流浪犬入侵」或「是否養校犬」議題時,老師可以運用上述的教學策略來發展特色課程,透過「生命教育—校犬(流浪犬)篇」議題的融入來進行教學,甚至也可以讓家長參與整個學習過程,達到親、師、生共學、共好、共榮的素養導向教學目標。

 

  新北市動保處處長陳淵泉經驗分享認為學校是社會的縮影,有喜愛動物的學生和家長,也有不愛動物的學生和家長,對雙方求取溝通是必要的。而新北市動保處藉由學校聯絡簿增設動物保護內容等方式,進行生命教育推動,慢慢讓動保融入校園。

  吳思瑤委員帶著自己去年在立法院養的愛犬Zaza出席,表示自己認養三隻流浪貓,從中身體力行生命教育,並感受到台灣是友善的國家,當她在立法院周遭遛狗,接受到很多友善的關懷。吳思瑤表示校犬貓數量是否增加,關鍵在於學校校長、老師是否願意投入,而動保教育融入12年國教新課綱中,孩子不應只從課本上學習,校犬貓就是活生生最好的教材,讓孩子能具體學習尊重並照顧生命,是各級學校落實動保最好的教案。她提到台北市資源最多,但在柯文哲執政下,領養校犬貓的成績卻是吊車尾,台北市應該更有心來推動,不能再繼續墊底。「有人說教小孩都很難了,還要教狗?錯了,生命教育就是要在這樣的環境下塑造。」

  陳曼麗委員表示,有些學生的家中不見得有足夠條件可以養狗、貓,若讓學生從認識、照顧校犬貓開始,有助於他們看到校園內不同的生物多樣性,例如棲息在校園的鳥類等,並擴大關注自然生態環境。同時學生在和校犬玩耍的時候,可以從中學習如何和動物互動以及有同理心,也從幫校犬洗澡、遛狗清理學到責任感。

 

  王育敏委員去年修訂動保法將動保教育納入12年國教課綱,她表示除了理論上的教材,還需要活生生的教材,校犬就是孩子們落實動保教育最好的教案與教材。校犬不應只是民間團體在推動,希望國教署將校犬融入動物保護課程,讓兩者推動相輔相成。此外校犬調查方式應該整合,由政府主動完整調查,或是委託民間團體執行調查,避免官方民團兩方各自蒐集資料,不僅有資料落差也不效率。校犬議題經過四年調查,從冷門議題越來越獲得關注,未來會持續關注推動,希望台北市及各縣市多向新北市看齊。王育敏委員同時也是亞洲友善動物聯盟的發起人,她表示未來也會將台灣的動保、校犬經驗向各國分享。

  陳學聖委員分享20年前擔任立委,立法院不准狗進入,現在已經提升進步了,而校犬部分似乎還停留在過去。他表示自己過去擔任過動保協會的理事長,對於推動校犬貓議題,學校主事者能否承擔責任,是關鍵之一,也要把學校行政人員內心的糾結打開。相信其他縣市也能像新北市一樣辦得到,期待校犬能有更多的進步。

 

  農委會畜牧處動保科長鄭祝菁簡要回應表示,農委會對於校犬推動全力支持,各縣市動保單位也會提供必要的醫療協助。國教署學生事務及校園安全組長林良慶表示全國校犬貓數逐年增加,國教署經費挹注也是年年成長。今年度委託編撰動保教材,去年辦理生命關懷短片、舉辦微電影競賽。今年陸續開辦說明會,導入12年國教的教育政策目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10.24

eco

加入時間: 2007.10.24
271則報導
121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趨勢:友善動物村里長五位得主出爐!

2020-09-13
瀏覽:
4,133
推:
16
回應:
0

狗狗節:19位入圍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

2020-09-09
瀏覽:
4,038
推:
440
回應:
0

人才培訓:捍衛動物保權利為牠們發聲

2020-08-28
瀏覽:
2,023
推:
35
回應:
0

飼主最關心動保政策排行榜大公開!

2020-07-31
瀏覽:
3,328
推:
2
回應:
0
0:57

永不放棄愛攝影展 讓愛被看見!

2020-07-31
瀏覽:
2,485
推:
3
回應:
0

動督盟號召動保公民 改變動物未來

2020-07-16
瀏覽:
2,042
推:
54
回應:
0

集合啦,動保政治的力量!

2020-07-03
瀏覽:
2,781
推:
245
回應:
0

公民會:土地徵收制度應納入公民與機制

2020-06-05
瀏覽:
2,137
推:
20
回應:
0

負數票前進美國9:因新冠肺炎公投案被迫延期

2020-06-05
瀏覽:
2,004
推:
0
回應:
0

校犬貓調查 最長壽犬,最夯菜市場名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