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首創兒保VR巡迴花蓮 籲自我保護

文字-A A +A

  目前虛擬實境(VR)技術在台灣及世界各地已漸為成熟,並廣泛運用在各領域,家扶基金會創設台灣第一個運用虛擬實境技術的兒童保護VR遊戲「黑暗森林歷險記」,18日巡迴至花蓮,並與兒保好鄰居花蓮遠百合作,5/18-19連續兩天周末假日,於遠百二樓圓環主動對外觸及社會大眾,透過遊戲體驗提升教育宣導效果,呼籲父母深化兒保預防工作、提升兒少自我保護能力,在第一時間能主動察覺危機、避免憾事發生。

  這款家扶首創的「兒童保護虛擬實境遊戲體驗」,遊戲場景為黑暗森林,包含「風險徵兆辨識」、「生活安全觀念」、「校園霸凌因應」以及「性騷擾防治」四大關卡,參與的親子檔直呼:「生活中真的常會遇到危險耶」、「不能隨時陪在孩子身邊會擔心,從遊戲中讓他學習自我保護,真的好重要!」、「這遊戲好創新,能帶到生活周遭可能會遇到的危險,覺得很有創意」,「這遊戲好好玩,這次我一定要全部過關」,遠東百貨花蓮店副店長曾天賜、家扶基金會社會工作處主任藍元杉以及花蓮家扶中心主任施政延,皆到現場與民眾同樂一起體驗VR遊戲。

  家扶基金會於2019年1月18日至2月21日進行「2019兒少自我保護的態度與行動調查」,結果顯示,有2成的家長表示孩子曾遭遇陌生人搭訕,甚至有被欺負的經歷。我們無法隨時陪伴在孩子身邊,因此培養孩子識讀環境風險、在遇到危險時遠離風險進而自救及求助,有效預防事故發生、降低各式傷害等,已為親職教育及師長在培育兒少學習的重點任務。其中,家扶基金會已發展多元媒材運用在兒童保護宣導上,包含設置網路教育平台、桌遊、繪本、行動劇、微電影或闖關遊戲等方式。為強化使用者體驗兒童保護情境,提升教育宣導效果,今年更連結科技技術,創設台灣第一個具有教育性質的虛擬實境遊戲─「黑暗森林歷險記」,運用虛擬實境的遊戲情境,讓參與者體驗並演練遭遇不當對待、霸凌、性侵、陌生人傷害等狀況時的對應策略,期待透過師長的引導與陪伴學習,強化孩子的自我保護能力。

  家扶基金會1987年開始推展兒少保護服務工作,至今已32年。有感於兒少保護服務工作,除需要師長的積極關心,更仰賴社區民眾共同參與,以助於建立更縝密的保護網。每年家扶基金會在全台舉辦近500場的兒童保護宣導活動,積極深入社區、學校、幼托園所等,針對兒少及其可能接觸的對象進行宣導與倡議。長期支持家扶基金會推動兒童保護工作的「英國保誠人壽」,今年更贊助首支兒保VR遊戲「黑暗森林歷險記」宣導場次,將投入百萬經費。從首波於第二季舉辦全台巡迴推廣,到後續各地家扶中心深入校園宣導規劃,企業積極參與兒童保護預防工作推動,將守護兒童平安的種子,深植台灣社會每個角落。我們期望藉由兒保VR遊戲的創設及推廣,能有效提升台灣兒童的自我保護意識,更助於促進親子間的正向互動,最終盼為台灣兒少打造一個安全與友善的環境。

  花蓮家扶中心表示,感謝遠百花蓮店擔任花蓮地區兒保好鄰居,長期關注貧困兒少及兒童保護議題,花蓮家扶積極推廣兒童保護宣導活動,這次兒保VR遊戲巡迴至花蓮站,讓更多社區民眾能學習自我保護。最重要的是,兒少保護不單只是照顧者、社工、學校老師、或是醫事人員的職責,其實從家庭到社區鄰里、從個人到在地店家,只要願意主動關心生活中所接觸的兒少,保護兒童,每個人都可以發揮力量。目前花蓮地區已有上百間的店家成為「兒保好鄰居」,我們也邀請社會大眾及花蓮地區的店家一同加入「兒保好鄰居」,成為守護兒少的「護童者聯盟」,一起讓孩子成為保護自己勇敢的小英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首創兒保VR巡迴花蓮 籲自我保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