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儒亦任俠 陳潤星於南方書店教授彰化學子劍道

文字-A A +A

座落於彰化車站附近的60餘年的老書店「南方書店」,咖啡香與書香飄散在空氣中,走進書店,書櫃結帳台與咖啡吧檯兩相對望,左側正沖著咖啡的,是南方書店的店長陳潤星,而右側一邊低頭看書、一邊有一搭沒一搭地跟店長閒聊的,是他結縭四十年的髮妻,咖啡沖好了,店長將手上這杯,於高堆在妻子面前的書堆中仔細安放,回頭再坐回自己原來的位置,一邊喝咖啡、一邊讀起最近剛進到書店的新刊、新的紙本書籍,妻子常笑說,店裡的進貨新書,有時他看了喜歡,就自己收去看了,而在成堆的書籍的包圍中,店長身後還有著一簍竹劍、木刀,不消問,店長陳潤星也同時是七星館館長──一位作育劍道新秀的老師。

陳潤星老師從八歲開始,跟著父親陳川鏡開始學劍,陳潤星老師說道,當初父親是長子,當初祖父因當時政治政策因素以致體弱,早早須撐起家業,於是在就讀淡水中學之時,便開始習劍,畢業時已獲得劍道二段。陳潤星老師說道,當初父親教授他劍道時,也是一邊教一邊學,兩女一男中,父親僅要求他練劍,雖然從始齔之年就開始接觸劍道,但總感覺是跟著大家一起玩,真正對劍道產生興趣是在上了初中以後,陳潤星才開始主動參加練習、自己訓練體能,而當時的訓練,以耐力跑為主。

※民國65年在台中宜寧中學之區運會,陳潤星老師與張基星老師之合影。(陳潤星 老師/提供)

 

自律:不要想著贏,要想不能輸

陳潤星老師說道,自己對劍道的觀念的養成、系統性地接受訓練,則是在當兵後遇到邱正雄老師、黃煥彬老師後,當時不知因什麼因素,陸軍成立了陸軍正風劍道隊,選出有劍道段位的軍人組成,陳潤星老師說,當時每日早上他們都進行跑步等基本體能訓練,中午、晚上則與隊友練習,而到了週末時,邱正雄老師、黃煥彬老師才過來與大家進行對打練習,先對打,然後再一一糾正動作,陳老師笑說道,當時我們總對著邱老師開玩笑地喊著「老妖怪」,因為怎麼打都打不贏啊!而黃煥彬老師因為文質彬彬,大家便不好意思開玩笑了。一路走來,陳潤星雖遇有好環境、好老師,但言談中亦可發現,陳老師的劍道學習總是自主地、自發地往前,陳潤星老師說道,我們都有贏的欲望,而習劍的關鍵則在於「自律」,妥善地管理自己,為達這個目標,我們須使用對的策略、用盡全力。

※邱正雄老師之練習留影。(陳潤星 老師/提供)

武士道其實原來並不軍國

台灣與日本因為歷史角色之差異,陳潤星老師坦言說道,日本武士道後來帶有軍國色彩,連「大日本武德會」之成立,不諱言地是因為戰爭需要。陳潤星老師說道,而父親陳川鏡後來也漸漸了解自己並非日本人,所以跟韓國劍道界較有交流。陳潤星老師進一步解釋道,但其實武士道的原型並非僅「為國光榮赴死」,知名日本武士宮本武藏也曾多次與人約戰而不到場,武士道的基礎為培養、擁有正確審度現實的能力,並做出適切的反應,已達到保家衛國,甚或更基礎的「不能勝,但至少不要輸」的狀況,陳潤星老師說道,武士道在台灣,其實一開始也與日本武士道的精神內涵並無不同,直到因為大環境的變遷,後來我們更要審悉自己與日本的關係後,許多劍士才因著自覺而選擇了各種試合場,並自己確立了各自的習劍目的,但劍道最基本的精神從以前到現在依然是一樣的。

※民國75年在首爾之獎忠體育館所舉辦之「第7屆 國際社會劍道人」大會合影。(陳潤星 老師/提供)

比賽前吃兩顆糖:對自己身體的自知與控制

陳潤星老師說道,學習劍道其中有一點特別重要,即是認識自己的身體,學習如何與自己的身體協調,劍道比賽的意義在於認識競技場上不僅僅是輸贏,還有在整個心思上,了解自己的極限。贏很重要,而輸贏的心態更加重要,而將劍理、劍道精神應用到生活中才是習劍的目的。

在民國72年的區運會時,陳潤星老師說道,當時他已經自信將身體訓練到極適合比賽的狀態了,但在比賽打完第一支劍後,卻無法再舉起劍、全身發軟,下場後,裁判老師謝德仁指著他說道:「潤星,你放水喔?」也因為這次比賽,他前去進行身體檢查,才知道自己有低血糖的症狀,於是後來在比賽前都會先吃兩顆糖。陳潤星老師表示,其實這也是那場比賽給他的收穫,一則是加深了對自己身體的認識,二則他又從這次比賽中得到了一些心得,即比賽不過正是這幾件事情的總和:

一、籤運要好:看遇見的是哪個對手,才能在賽前模擬、想出應對對策。
二、「眼」之重要:劍道講求一足二眼三膽四力,這次比賽中,對方的一舉一動都在自己的目下未有遺漏,當看得到對方的劍時,你就能找到獲勝的契機,但要將身體保養好。
三、裁判的素質:裁判的眼力要夠好,才能在毫秒之差中,看出勝負。

以上各因素,除了「眼」之訓練外,其他的並不由個人,陳潤星老師強調,劍士要學著按照自己的步調,盡量打出自己認為正確的東西,訓練並掌握自己的身體狀況,乃是習劍之一大要事。

 

贏半口氣、遠山之眼:遇到強手時,於困境中突圍

陳潤星老師說道,在大專聯隊比賽時,20名選手與日本選手對戰,20名台灣選手只贏了兩名日人選手,而得勝的其中一人即是陳潤星。陳潤星老師說道,其實在那個比賽場上,他明知對手是個強過自己的強者,但憑著一股「不甘心」的狠勁,他取下了那場勝利。他進一步說明,贏的「決心」對劍道人而言非常重要,陳潤星老師坦言道,當時其實是有些發狠起來,而對手也因為前一場輸給了對手,而無法取得第一在該次比賽場上,似乎有些亦興闌珊,當時他抓準對手的心態,並告訴自己,台灣選手不可在門內當虎、門外變成小狗,相信自己平時的訓練與努力、集中精神,當你擁有決心的時候,你的劍才會更銳利。陳潤星老師解釋道,當他平靜下來、並專注於對手的身形與動作時,他發現自己能看清楚對方所擊出的每一支劍,也許這便是平時的訓練發生了作用,當看得見對方的劍時,在比賽場上會更有把握。

※南方書店(七星館)劍道學習時間:每個禮拜二 、五、六 晚間7時到9時

※南方書店粉絲頁:南方書店 https://www.facebook.com/nanfangbookstore/

※七星館粉絲頁:川流七星-七星劍道館 https://www.facebook.com/sevenstarskendo/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4.08.13

賴思辰

加入時間: 2014.08.13
19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亦儒亦任俠 陳潤星於南方書店教授彰化學子劍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