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技藝活動體驗 民眾踴躍參與

嵌入:
文字-A A +A

NS:民眾參加傳統技藝的活動畫面

 

標一:傳統技藝活動體驗 民眾踴躍參與

靈活的手指、專注的神情,運用黏土仔細地妝點人物,這就是經典的傳統民俗技藝—捏麵人。而除了捏麵人之外,台灣也擁有許多吸引人的傳統民俗,例如透過植物葉子就可以編織出各種動物的「草編」、一絲一絲甜蜜融化在口中的龍鬚糖等等。不管是大人或小孩都能透過政府或民間團體舉辦的相關活動來體驗這些傳統民俗技藝的製作,一起投入其中。

記者 黃薇華:「那你剛剛是怎麼把它做出來的?」鄭小妹妹:「就是拉一拉,然後包起來。」

記者 黃薇華:「那自己做的有沒有覺得特別好吃?」鄭小妹妹:「有。」

苗栗縣民俗藝文協會藝師 陳瑞玲:「所以都要放在盆子裡。不然會被吹走喔,(把它包起來)捲捲捲。」

 

標二:習得技藝人數少 傳承背後努力

儘管在有趣的體驗活動中有當地民眾的踴躍參與,但事實上這些傳統民俗技藝卻逐年地沒落,漸漸消失在台灣的街頭。而為了保存這份珍貴的文化,在苗栗就有一個正在這時代洪流下,堅持維護以及傳承傳統民俗技藝的團體,透過承接活動以及海外展演來喚醒民眾古早文化的記憶。

文創DIY民眾 遊客:「為什麼要做珠珠啊?」

文創DIY捏麵人藝師 辜玉燕:「啊那個啊,它帽子這邊有(珠珠)。」

雖然如此,但能傳承傳統民俗技藝的藝師越來越少的問題依舊存在。

苗栗縣民俗藝文協會理事長 羅紫正:「一般團內的人員是越來越少,不是越來越多,因為做這個行業的人不多,我們彼此之間會去介紹會去磨合。所以這個(合作的默契)要時間慢慢地去累積。新進的人員跟我們彼此之間的相處的磨合比較困難一點。」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糖蔥業者 仝彥莉:「可以吃一些現在外面有錢都吃不到的古早味喔。」

 

標三:草編技藝關注少 藝師堅持與理念

有的技藝是歷久不衰、非常熱門;但有些卻是會被大眾所忽略,草編就是多數人不會特別關注的。

苗栗縣民俗藝文協會草編藝師 羅夢茹:「草編它比較侷限,比如說它比較不能夠讓人家吃或者說帶動氣氛。因為草編它算是好像停留在說就只能是觀賞,然後一些人的那種認知也會覺得好像編織是比較困難的。」

雖然受到的關注不多,但從小就開始接觸草編技藝的她,依舊沉浸在草編技藝的樂趣中,並有著一種使命,想要讓台灣獨有的傳統特色能夠繼續往下傳承。

苗栗縣民俗藝文協會草編藝師 羅夢茹:「你就會覺得說這是很珍貴的,在台灣的小朋友來說,他們能夠慢慢地去接觸,然後去認同或者是加入更多的生命力,把這個傳統變成一種多元。」

 

標四:打破傳統印象 年輕藝師不馬虎

對於傳統民俗藝師的印象,多數人會覺得這是屬於上一代的故事,但在技藝團裡卻有著一位年紀輕輕就已經有十年做龍鬚糖經驗的民俗藝師。平時跟著在外面承接大大小小的活動,從做中學,實地演練出熟練的技巧,希望能夠為這個逐漸消失的傳統注入新活力。

苗栗縣民俗藝文協會龍鬚糖藝師 羅晧宸:「龍鬚糖它其實是,麥芽糖加蜂蜜去製作成一個糖塊,去拉把它拉成一個類似很長的甜甜圈的形狀,拉直的過程中就是會讓它倍數成長,會變成一絲一絲的。」

 

標五:民俗技藝日漸式微 技藝傳承創新

然而科技時代的來臨,3C產品改變了人們的生活習慣,原本活在以前生活中的傳統民俗日漸式微。要如何將這些技藝傳承下去,也是一種挑戰。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營運推廣組助理研究員 陳磅礡:「其實不管是3C或是多媒體,它都是一個媒材一個載具一個方法。那怎麼因應這個時代把它,不是說化阻力為助力,而是說怎麼利用它的優勢,然後繼續來維護我們的傳統,用另外一種新的方式(去述說)。」

苗栗縣民俗藝文協會 黃依萍:「要不要試試看,來,手套帶了沒有,好那我幫你拿。」

傳統民俗技藝是過去的生活習慣與回憶的融合,對於長者來說,它是一個讓人回味無窮的存在,對於年輕人來說,它或許會變成新奇的事物。科技的發展多少會影響台灣傳統的保存,但只要在社會的一角仍有一群堅持傳統,秉持夢想熱忱的人們存在,在未來,台灣傳統民俗技藝的創新與傳承,也許能夠走出不同色彩的路。

 

採訪撰稿 黃筱恩

攝影剪輯 黃薇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232則報導
2,886則影音
5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42

瓜地馬拉學生留學來台 文化差異甚大

2024-04-03
瀏覽:
4,827
推:
0
回應:
0
1:49

促進世代交流 銀髮族素人脫口秀

2024-04-02
瀏覽:
4,827
推:
2
回應:
0
1:34

規避手段眾多 上路四年北宜區間仍有缺陷

2024-03-31
瀏覽:
4,291
推:
0
回應:
0
1:37

新北泰山森林書屋 傳遞原民文化

2024-03-31
瀏覽:
14,755
推:
47
回應:
0
1:43

大稻埕碼頭新舊共存 貨櫃市集湧人潮

2024-03-31
瀏覽:
3,187
推:
1
回應:
0
1:41

塑膠製品充斥 竹製品追求環保永續

2024-03-31
瀏覽:
3,190
推:
1
回應:
0
1:36

深耕偏鄉地區 翻轉教育劣勢

2024-03-31
瀏覽:
3,178
推:
0
回應:
0
1:37

​​餘音裊裊 傳唱消逝的魚寮文化數魚歌​

2024-03-30
瀏覽:
3,833
推:
0
回應:
0
1:38

​無漁以保未來有魚 護生放流與海共生

2024-03-30
瀏覽:
6,235
推:
0
回應:
0
1:34

測謊可以作為司法證據嗎?會影響法院判決嗎?

2024-03-30
瀏覽:
3,215
推:
0
回應:
0

傳統技藝活動體驗 民眾踴躍參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