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塑生活 換大地一個微笑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賴玟璇、張廖永臻/台中市報導】牙刷是生活當中不可或缺的日常用品,全台平均一年下來消耗的牙刷量可達一億支以上,若將這些牙刷圍繞起來,甚至能繞台灣海岸十七圈。「Olife原生活」秉著對環境友善的理念,設計開發出竹牙刷,希望為環境永續盡一份心力。

用「竹子」代替塑膠 開創環保品牌

每天早上起床碰到的第一個塑膠製品,大概就是牙刷吧!儘管大家都在提倡「環保、永續經營⋯⋯」但真正把「減塑生活」落實在生活中的卻少之又少,現代人為了方便、快速、精緻而犧牲了環境,取而代之的是驚人大量的塑膠廢棄物和那些無法分解的物質。當環境議題不斷湧出時,「Olife原生活」創辦人洪彥楚決定打造一個竹牙刷的品牌,讓大眾每天早上就實行愛地球和環境的實際行動,從一支竹牙刷開啟新的一天。

洪彥楚除了打造竹牙刷外,他同時也是台灣手工竹眼鏡品牌「Mr.Banboo」的創辦人,兩者皆以「竹子」作為產品原料,為何會如此偏愛竹子?洪彥楚說因為他想做的是「循環經濟」,而竹子生長快速,相較於木頭動輒需要幾十年的生長時間,竹子只要四年就能拿來使用,且因為竹子是草本科,它的直纖維也較適合拿來做牙刷和眼鏡;其次洪彥楚都是使用台灣原生種「台灣桂竹」當作材料,一方面是為了使用台灣道地現有的素材,二方面也是因為台灣原住民大多種植的是「桂竹」而非「孟宗竹」。

「Olife原生活」的所有牙刷皆是使用台灣桂竹作為素材。攝影/張廖永臻

除了喜歡竹子本身的優點外,洪彥楚也想幫助竹農改善生計,一九七〇到一九八〇年代,台灣的竹子加工是世界第一,但隨著工廠外移和時代改變,台灣竹農的經濟條件大不如前,而平均一個竹子工藝品,例如:竹編、竹雕⋯⋯需要耗費多時才做出一個,若是能和一些竹農合作,開發更多竹商品,也能幫助竹農改善生活;最後吸引洪彥楚喜歡竹子的原因,是因為竹子的「三公分哲學」,竹子生長的一到四年只長三公分,到了第四年後卻可以每天長三十公分,就是這樣的寓意,讓洪彥楚由內而外喜歡「竹子」,而這樣的理念更是支撐洪彥楚做下去的信念,也感動不少消費者。

完全自然可分解 取之大地回歸大地

Olife原生活以「一支牙刷換大地一個微笑」為理念,希望消費者能用最天然、環保的方式去愛護環境,因此Olife原生活的竹牙刷完全是大自然可以分解的,因為整支牙刷都是使用天然素材,刷柄使用竹子,刷毛使用動物毛,而外觀更是用自然可分解的天然塗料噴漆,第一對使用者不會造成傷害,第二也不會產生有害物質,最後丟到土裡也能分解,完全回歸自然。

當然也有人會批評竹牙刷的刷毛很硬、粗糙、很難使用,但Olife原生活的竹牙刷並非使用一般市面上的豬鬃毛,而是使用較柔軟的白馬毛來進行手工植毛,並研發出一〇一二編號 ,手工交叉長短白馬毛,長毛短毛落差兩毫米,如此一來長毛可以剃除牙縫,短毛可以潔淨齒垢,解決大家對於竹牙刷不好刷的印象。

除了一般的牙刷外,Olife原生活也設計出適合小朋友和牙齒矯正的牙刷,小朋友使用的牙刷是使用更為柔蕊的白馬鬃毛,柔軟度非常適合正在長牙的小朋友使用;而牙齒矯正的牙刷則是使用外長內短ㄩ型馬毛,如此一來就能保留矯正器的位置,有效刷到矯正器周遭的牙齒。

每支牙刷都是經過二十幾道工序手工打造而成。 攝影/張廖永臻

留下「竹青」 天生的防水材質

製作一支手工竹牙刷需要經歷二十幾道工序,從最初將竹子砍下來到竹工廠加工、切割、成形,當中刷柄還保有天然竹青竹皮層在柄身上,而竹青就像牙齒的法瑯質可以防水,再來高溫沸騰水煮刷柄殺菌,接著水染色,也因保有竹青,讓每支牙刷在染色後還有些許色差,造就每支牙刷都是獨一無二的,接著三次自然塗裝、烘乾、水砂紙細磨,反覆三次後才能使牙刷拿起來不傷手,刷起來不傷嘴,再來手工鑽孔和植毛,最後在製作包裝,一隻手工竹牙刷就完成了。

比起一般市面上的塑膠牙刷大約二十秒就能生產一支,Olife原生活的牙刷則需要經歷大量的工序才能做出一支,且都是手工打造而成。Olife原生活至今也才創立一年多,一路走來也面臨許多困難和挑戰。

創業維艱 再辛苦也要撐下去

從一開始被人唱衰,找不到願意幫忙加工的竹工廠和植毛工廠,花了一年多硬拼硬做,直到有一天騎摩托車經過竹山一家竹工廠後,Olife原生活的竹牙刷開始出現了轉機,雖然竹工廠老闆一開始也是半信半疑,但或許是洪彥楚認真要做的心和實際行動打動了竹工廠老闆,老闆開始願意與他合作。雖然還是常常面臨小量生產的壓力不符合成本,但至少洪彥楚不再只是孤軍奮戰,而是有了助緣,能繼續生產竹牙刷。

洪彥楚說為了生活和環境保育,就算再辛苦也要堅持做下去。攝影/張廖永臻

曾經洪彥楚也靠著開撞球場,經營許多副業,月收入有好幾百萬,但後來因為遇人不淑,讓自己的事業和人生跌入谷底,也許是因為經過這段人生經歷,讓他現在就算遇到問題也有辦法解決和面對,因為最辛苦、難受的日子都走過來了,現在更要繼續堅持下去,且現在更多了一份責任感,有母親和員工必須照顧,所以就算再辛苦,也要撐下去。洪彥楚笑說每天幾乎都熬夜,睡眠時間也只有四、五個小時,常常在半夜磨牙刷時,就會有靈感跑出來。

以前洪彥楚只有手工竹眼鏡「Mr.Banboo」,現在更有竹牙刷「Olife原生活」,洪彥楚說因為眼鏡是小眾市場,而牙刷是大眾市場,他希望將天然環保的理念用在更多地方上,努力推廣竹牙刷,也設計出更多「行動藝術品」,擴大消費市場,也讓環保更貼近日常生活。

朝「台灣牙刷天王」努力 發揮竹牙刷的價值

Olife原生活的牙刷除了環保外,在造型設計上更是別出心裁,一般的牙刷就有分好十幾種顏色,上色後的牙刷更顯得格外討喜。而洪彥楚今年也推出一款「保庇」系列的牙刷,以台灣宮廟文化為設計理念,柄身裁成宮廟屋簷的形狀,牙刷顏色則仿香炷上黑下紅的樣子,讓牙刷添加了不同的意義和趣味,一方面環保,一方面也讓使用的人都能開心、平安,也能讓更多人認識台灣的文化特色,洪彥楚說,Olife原生活的牙刷就是送禮自用兩相宜。

「保庇」牙刷是以台灣宮廟文化為設計理念,讓牙刷也可以變得很有趣。圖片提供/「Olife原生活」

雖然牙刷屬於大眾市場,但竹牙刷的接受度和曝光度還是不夠普遍,洪彥楚希望接下來能讓牙刷變為主角,由這個日常用品讓更多人認識竹牙刷,並繼續推廣「用一支牙刷換大地一個微笑」,希望大家都成朝「減塑」、「無塑」生活邁進,而洪彥楚期許自己能設計出更多符合台灣特色的產品,發揮產品更大的價值,朝台灣的「牙刷天王」的腳步前進。

採訪側記

「Olife原生活」的店舖是在台中金典綠園道裡面,比起其他專櫃服飾、精品,Olife給人的感覺是特別溫暖,因為每個產品都是手工打造,不管是牙刷還是眼鏡,都讓人覺得很接地氣和貼近生活,能說「Olife原生活」在這些精品裡,顯得更有特色,容易吸引消費者的目光。也透過採訪,更能體會環境永續不該只是出現在課本上的名詞,應該要好好落實在生活當中,環保愛護地球人人有責。

延伸閱讀

推廣公平貿易 傳承手作智慧

印刷文創結合地方特色印下台南之美

穿越百年的木屐匠人傳承失傳文化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577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3,040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626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40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131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33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3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5,025
推:
2
回應:
0

無塑生活 換大地一個微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