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園工業區工安事故威脅林園人生命安全 為國小學童健康檢查及風險評估 王耀裕 議員市政總質詢(1部影片)

文字-A A +A

林園工業區工安事故威脅林園人生命安全  為國小學童健康檢查及風險評估 王耀裕 議員市政總質詢(1部影片)

今(10)日上午市政總質詢王耀裕 議員針對林園工業區工安事故威脅林園人生命安全及為國小學童健康檢查及風險評估說明如下:

林園工業區工安事故威脅林園人生命安全

林園工業區近半年5起工廠火警 居民憂螺絲鬆了嗎?

聯合報 記者劉星君╱即時報導

工廠火警事故,引發林園在地居民憂心,民眾在林園在地社團留言說,「住在林園真的很可憐,隨時要接受恐懼」,還有人留言「林園怎麼了?火災頻頻!工安加強吧!螺絲鬆了!」也有居民無奈留言「2019林園228燈會,驚爆上場!」

林園工業區近半年來發生火警事故:

●2018年10月21日上午8點:先進的室外燃料油儲槽起火燃燒,火勢猛烈,濃煙數公里外可見,警消出動21車40人,費時逾3小時火勢撲滅。

●2019年1月12日晚間22點:信昌化工廠內異丙苯反應槽洩漏起火,毒化物異丙苯大量流出造成化學災害,消防局、環保局獲報後前往搶救檢測,控制火勢成功止漏。

●2019年1月13日:中油林園廠因油料製程跳電導致設備原料蓄積,引致燃燒塔排放燃燒,發生巨響,引來附近民眾關切。

●2019年2月28日17點48分:林園工業區台灣石化合成工業公司,廠區M01製程27日已停止操作檢修,事故當時該廠製程以10公斤壓力氮氣氣體吹驅管線排空,因外接排空的橡膠管線破裂,導致高壓氣體噴洩接觸火源,造成火災爆炸,4名員工受傷。警消出動19分隊、上百人力,現場費時逾6小時火勢撲滅。截至3/30日 已2名員工死亡!!

●2019年3月20日:早上10點多發生一起火警,台灣石化合成股份有限公司一台槽車,在灌丁酮時因為壓力過大異常,導致管線破裂,進而引發槽車起火,根據了解目前沒有傷亡人數,消防局目前正在全力搶救中。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321/3671212

 

林園先進材料火警 挨罰500萬

2018-10-22 高雄新聞〔記者陳明成、徐炳文/高雄報導〕

高雄林園工業區內由中國合成橡膠公司分割出來的「林園先進材料」工廠21日上午發生火警,TK12油槽起火爆炸,現場竄出濃濃黑煙,附近居民在臉書上紛紛轉傳訊息,市議員王耀裕、里長和民眾趕到廠區關心。警消以泡沫滅火,9點半左右已控制火勢,但又傳出爆炸聲,環保局則要求廠方全製程停工,並依空汙法裁罰最高額500萬元罰鍰。

市議員王耀裕要求高雄市政府勒令中橡公司全面停工,並且今(22)日派出聯合稽查小組清查製程儲油槽。

環保局表示,昨天上午接獲民眾通報中橡公司(現改為林園先進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爆炸起火燃燒,環保局立即前往該公司稽查,經查係該廠碳黑產生製程(M01、M02、M03)所使用之碳黑燃料進油(塔底油)槽(TK112)於8時40因爆炸起火產生明顯濃煙(黑煙)造成粒狀汙染物(黑煙)致空氣汙染情事。

林園先進材料工廠傳出爆炸聲,附近居民聽到嚇了一跳,紛紛跑出來察看,並錄影上傳臉書社團,還有人說家中玻璃窗被炸到震動,無奈哀嘆「工安意外接二連三」、「住林園感覺水深火熱」。

 

高雄林園化工廠「氣體外洩」大火狂燒2小時

ET新聞網 2019年01月13日 10:46 地方中心/高雄報導

林園區工業三路的信昌化學公司12日深夜11時許發生火警,起火原因疑似是異丙苯氧化反應槽洩漏,液體融化了電線外皮,直接接觸銅線後產生火花,進而發生火警。警消獲報趕往現場後,於1時4分將火勢撲滅,所幸無人受困傷亡,而信昌化學公司則將被依法開罰100萬。

資料來源: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90113/1355031.htm

 

3天2起林園工業區不平靜 中油新三輕跳機居民怒

2019-01-14 22:54聯合報 記者劉星君╱即時報導

高市林園工業區不平靜!本月12日深夜高雄信昌化學工業公司發生異丙苯反應槽洩漏,今天(14日)晚間近9點,中油林園廠新三輕工廠電力系統故障跳機,燃燒塔的巨大火光,遠看猶如街頭出現火球,林園人無奈說「悲哀林園人」。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321/3593429

 

林園工業區台石化大火釀4輕重傷 環保局開罰5百萬

蘋果日報 2019/02/28 23:59

高雄市林園區林園工業區內的台石化廠區,晚間5點48分傳出火警,火勢燃燒猛烈,現場不時傳出爆炸聲,釀成4人輕重傷。環保局初步調查,該廠製程M01(甲基第三丁基醚製造程序)於昨停止操作後今日進行檢修時,因外接的橡膠管破裂,產生爆炸並引發火災。由於大量粒狀污染物(黑煙)散佈空氣中,台石化未及時通報市府,所以市府以違反《空污法》開罰5百萬元。

資料來源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90228/1525423

 

林園工業區火警 槽車管線破裂起火燃燒

東森新聞雲 108.3.22記者洪靖宜/高雄報導

高雄林園工業二路22日早上10點多發生一起火警,台灣石化合成股份有限公司一台槽車,在灌丁酮時因為壓力過大異常,導致管線破裂,進而引發槽車起火,根據了解目前沒有傷亡人數,消防局目前正在全力搶救中。環保局只開罰20萬!!應採同地點、同廠區累罰制~開罰

資料來源: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90320/1403586.htm

 

林園石化區黑煙沖天是蒸氣?鄉民:當工廠是電鍋嗎?

• 2019-05-04 12:03自由時報記者蔡清華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

「這是林園人的悲哀!天上的是烏雲還是廢氣?檢舉有用嗎?」臉書社群「林園五四三」網友今早貼出石化區數根大煙囪,黑煙直沖天際的照片,天空也是烏雲罩頂,引發鄉民熱烈討論,環保局初判:可能是「水蒸氣」,鄉民怒嗆:「當這些工廠是家裡的電鍋嗎?」

 

• 高雄市是老牌的石化工業重鎮,距離林園工業區約400公尺的中芸國小,分別架設了OP-FTIR(開徑式傅立葉轉換紅外光光譜分析法)連續監測資料統計,中芸國小測得42種化合物,其中包括「二甲基甲醯胺」、「醋酸乙烯酯」、「1,2-二氯乙烷」、「1,3-丁二烯」、「氯乙烯」、「環氧乙烷」等都曾超過周界標準,而這些都是毒性化學物質。

為林園、大發工業區鄰近國小學童的健康,市政府應儘速辦理健康檢查及健康風險評估,以確保學童健康狀況。

 

 

 

 

推動林園、大寮地區居民健康風險評估、進行流行病學研究及健康檢查

風傳媒 2019-04-26 21:26   資料來源:https://www.storm.mg/article/1221247?srcid

高雄大林蒲健康風險評估出爐 6大有害空氣污染物質風險全面揭露

高雄市小港區沿海六里住戶周邊工廠林立,環保署自2017年底開始針對大林蒲地區進行環境及健康風險評估,調查結果顯示,以70歲老人為例,平均致癌風險介於1.5×10-6至5.5×10-4,最主要會造成當地居民健康危害的六大有害物質是苯、1,3-丁二烯、氯乙烯、1,2-二氯乙烷、丙烯腈及丙烯醛,工業和交通(包含汽機車與船舶)都是重要來源。

該研究對沿海六里居民之飲用水、飲食、土壤、空氣等進行4季採樣與分析,發現苯、1,3-丁二烯、氯乙烯、1,2-二氯乙烷、丙烯腈及丙烯醛等6項物質,所測得的濃度最高、對各項疾病的影響也最廣泛。

研究也計算出大林蒲地區多項癌症的致病因子貢獻度,以白血病為例,有80%的原因來自苯,20%來自1,3-丁二烯;呼吸系統癌症有66%因素受1,3-丁二烯影響;肝癌則以戴奧辛為主因。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國衛院副研究員陳裕政表示,若將大林蒲地區的環境監測結果與國衛院其他正在進行調查的地區相比較,大林蒲地區之危害物質濃度雖低於林園工業區、卻比雲林六輕高。

林園工業區工安事故威脅林園人生命安全  為國小學童健康檢查及風險評估

資料照片來源:王耀裕 議員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林園工業區工安事故威脅林園人生命安全 為國小學童健康檢查及風險評估 王耀裕 議員市政總質詢(1部影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