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可以做得更好-因為,田寮洋值得!

文字-A A +A

 

當裝滿土砂的怪手隆隆駛向那將被填平的深潭,
可曾體察其中所承載的生命的重量?

我們可以做得更好【因為,田寮洋值得!】

文/生態工法基金會

今年317國際河川行動日,我們跟大家分享了雙溪下游田寮洋的美麗與危機,探討台鐵局在此規劃執行「宜蘭線第三雙溪及新社橋改建工程」的幾個爭點,以及多個民間團體在過去一整年間,如何堅持與鐵路局進行方案協調的故事。 (詳見前文:【可不可以,選一條更好的路?】)

在此之後,我們馬不停蹄的到處奔走,除了再次拜會鐵路局長,了解局內相關規劃、確認方案變更的可行性,也針對改建工程當初辦理「河川公地使用申請」所依據的規範,分別拜訪了水利署第十河川局以及新北市水利局,探討雙溪河治理計畫的內容,就有關細節交換意見。台鐵的有心無力,上位部門的避重就輕,一度讓我們感到無以為繼,但為了田寮洋的人與土地,我們不願放棄。

幾度思量下,我們決定邀請關注此事的民間夥伴支持響應,在2019/5/3召開對策研討會議,邀請交通部路政司、鐵路局、林務局、特生中心、十河局等多位公部門代表與會。會議在前國發會副主委曾旭正老師主持之下,各方意見彼此激盪,逐漸凝聚成積極共識,鐵路局表示此次會議可作為提請上級的依據,有機會促成方案檢討與變更。分享會議上的圖文說帖與結論,歡迎各界參考指教:
--
1. 此次會議記錄將函文交通部臺灣鐵路局及其上級督導單位,作為民間團體提出鐵路改建方案變更之請願,並同步寄發予行政院及轄下國家發展委員會、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據以建請上級提供相關行政協處。

2. 基於行政院核定「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建置計畫」及「建構國家級綠道網絡綱要計畫」刻正擘畫的宏觀環境視野與政策新方向,考量田寮洋在台灣北部濕地生態與農業生產地景上的特殊性與不可取代性,以及環境衝擊較低的替代方案已通過可行性評估的條件下,建請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針對「鐵路行車安全改善六年計畫-宜蘭線第三雙溪及新社橋改建工程」進行檢討,並請交通部提供相關行政協處。

3. 本案目前已先行開工,鐵路局應盡快委託生態專業團隊執行生態檢核,檢視細部設計及施工計畫,指認工程開挖作業範圍可能影響的敏感區域,針對濕地水域提出迴避減輕與補償對策以及生態監測,邀集公民參與及資訊揭露,以符合生態檢核的精神。

--

在橋型方案協調工作即將撥雲見日的此刻,我們卻沒有沒有絲毫的輕鬆。回顧一整年的奔走協商過程,大多數時候很難找到對話交集與解決對策,也讓民間代表、相關公部門以及承攬計畫的設計及營造廠商都耗費了許多精神與力氣。田寮洋鐵路改建計畫並非特案,工程主辦單位事實上遵行相關機制規範,按部就班的走過一個個行政程序,從發想、評估、規劃、設計拍板到正式啟動工程,整個過程動輒花費數年,卻完全無需善盡生態考量,導致決策後的意見衝突。此事彰顯了政府機關在環境規劃與永續發展議題上嚴重失靈的狀況,幸好,國土綠網計畫提供了跨部門對話的契機,創造公私之間往復磨合的空間彈性,逐漸搭起一個足以處理環境問題的協商平台。

後續,我們將以國土綠網計畫團隊的身分,持續追蹤協助施工過程減輕對田寮洋周遭環境生態的影響。希望鐵路局及承攬廠商能將生態團體與保育機關視為協力夥伴,而非麻煩製造者,大家一起守護環境永續、實踐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願景。

 

原文連結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3.18

SS2018

加入時間: 2019.03.18
1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溪流復野】種瓜坑野溪復育工程

2023-12-04
瀏覽:
4,634
推:
0
回應:
0

《台灣河溪學院》河溪治理新觀念

2023-11-08
瀏覽:
3,413
推:
0
回應:
0

望見南澳溪的美麗與哀愁

2023-11-01
瀏覽:
5,372
推:
0
回應:
0

《台灣河溪學院》認識台灣的河川治理體系

2023-10-15
瀏覽:
3,390
推:
0
回應:
0

《台灣河溪學院》台灣河溪復育實務進展

2023-10-14
瀏覽:
3,356
推:
0
回應:
0

第五屆|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金爛蘋果獎評選結果

2023-10-11
瀏覽:
3,990
推:
0
回應:
0

《台灣河溪學院》我們建立什麼樣的河川願景

2023-10-11
瀏覽:
3,677
推:
0
回應:
0

《台灣河溪學院》台灣水歷史與水文化

2023-10-02
瀏覽:
4,685
推:
0
回應:
0

桃園市兒童文學館-7/17小周末講堂:一個像海的地方

2021-07-14
瀏覽:
2,762
推:
1
回應:
0

我們可以做得更好-因為,田寮洋值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