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與咖啡匯集 從「角落」發光發熱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陳雅婷、蔡雯如/台北市報導】「角落其實是在媒合人,讓大家看見自己的希望。人要有希望,才有往前走、生存的動力。」連美滿身為角落咖啡劇場的創辦人,致力於推廣無障礙理念,她設立了一處讓身心障礙者能夠友善就業的環境,藉由戲劇演出,以及製作咖啡、餐點,使身障者能夠燦爛的活在角落,並坦然地面對社會大眾。

意識刻板印象 創立角落的起源

連美滿,在教育職場工作多年,先後在幼兒園、教養院教書,在教書期間接觸到身心障礙孩子,並帶領孩子演出戲劇,之後參與了多場社會運動,從中體認到大眾對待身心障礙者的刻板印象。

為了提供身障者一個友善的工作場域,也為了提倡無障礙的理念,連美滿於一九九七年成立角落劇團,並在隔年設立角落咖啡劇場,「我本來的概念是人生就是劇場,你在看戲人家也在看你,所以咖啡劇場第一它是店名,第二也是在告訴你,這就是生命舞台。」她想讓身障者脫離障礙的標籤,實現自我生命價值。

連美滿希望打造一個人人平等的角落。 攝影/蔡雯如

決定成立角落咖啡劇場時,連美滿聯絡了啟智學校的老師,詢問將要畢業的學生是否可以來到店內工作,於是學校老師推薦了適合的學生,讓他們來到角落咖啡劇場面試。然而,當時受到一些家長的不信任,他們看到工作環境中有著瓦斯、廚具等危險用品,就馬上將孩子帶離,「他們覺得危險,這是保護同時也是放棄,他們不相信孩子能夠做到。」

實際操作 研擬出教導方法

連美滿表示,一開始會訓練新來的夥伴從事咖啡廳的工作項目,先從外場著手,再教導內場的咖啡、甜點等產品如何製作。她為教育背景出身,所以起初對於咖啡的沖泡方法一無所知,她只得一邊向友人學習,一邊教導夥伴製作技巧,直到有人熟練之後,再交由已學會者指導他人。

連美滿說明,教導夥伴時,主要以實際的操作演練示範,發現問題之後再做調整,逐漸發展出一套標準化的方式。舉例來說,在倒水給客人的時候,由於身心障礙者的數與量的概念有所差距,倒的水量便各不相同,因此連美滿便使用同一款杯子,指導他們,只要將水倒到把手的位置即可。

技藝課程 提升溝通能力

等到咖啡廳營運上軌道之後,連美滿接著訓練夥伴戲劇方面的表演技藝。她為了凝聚夥伴之間的關係,一方面也是為了推廣角落咖啡劇場的知名度,帶領夥伴到公園舉辦小活動,並將咖啡、餅乾等產品一同帶去。在公園內,她引領著夥伴演出小短劇,亦或是與民眾互動。

之後,連美滿徵求藝術課程的老師,希望能夠提升夥伴的表演技藝,以及語言溝通的能力,「只是不好找,因為大家都會覺得自己沒有背景。」但是,在因緣際會下認識了台藝大的學生,再結識了導演。

結合連美滿從前在劇場的經驗,角落從而有了戲劇課、肢體課、英文課等課程。劇本部分,則是由導演、編劇與角落夥伴一同討論,像是在安排劇中角色時,便會詢問夥伴的志向是什麼,再安排人擔任偵探、廚師等等角色。

角落夥伴於二〇〇四年上演的戲劇 — — 我們的戲即將上演。 圖片提供/角落咖啡劇場

透過課程以及接連的練習,角落夥伴提升了表演能力,不只在店內演出,也會受邀至其他活動或者場地進行公演。

改變自身 尊嚴生存

朱力是一名英國人,原本因為進修中文而來到台灣,後來任職於雜誌社,有空時便來到角落咖啡劇場教導英文課。由於角落夥伴以前沒有學習英文的經驗,所以他便從發音開始教起,一邊教導,一邊觀察他們的需求編寫教材。

朱力說明,他會盡量避免文法的變化,他認為他們比較難以掌握,所以盡所能及地讓他們學到可以用得上的詞句。他相當看重角落夥伴對於數字的表達,「因為他們要在工作上用英文,比方説客人進來,要問客人:『請問你們幾個人?要做幾號桌?要幾杯茶?』等等,都是要用數字。」

朱力站在角落夥伴的立場思考,如何用他們能理解的方式教導英文。 攝影/蔡雯如

他表示,來到角落咖啡劇場之後,認識到各式各樣的人,並且了解到身心障礙者的景況,看到了他們在此處的成長,「他們會做具體的事情,不同程度的、或多或少的工作。他們有的好像以前被寵壞,甚至變懶,但是這裡要求要做事情,我也覺得這樣比較有尊嚴。」

展望未來 角落的延續

角落咖啡劇場成立至今,已有二十年的時間。目前由於場地搬遷的關係,新地址尚在做修整,預計明年才會做正式的開幕。

對於未來,連美滿表示,就算只剩下一位夥伴,角落咖啡劇場仍會繼續做下去,「我提供一個環境,希望這個環境讓願意進來的人,他們到這個地方,他們可以看到自己,不管是自己正面還是負面。」她期許來到角落的身心障礙者或者是社會大眾,能夠發現不同的視野。

採訪側記

這次採訪中,角落的創辦人連美滿與我們分享了她的理念,以及角落發生的大小事,很可惜的是,因為角落剛搬遷,內部還在進行整修,無法親眼見到角落夥伴作業的場面,只能從照片以及採訪內容中想像。而剛開始對朱力引發好奇感,他身在角落有些醒目,卻又意外的和諧,與他對談時,會發現他是一位很有想法又很熱心的人,讓我對於這次採訪留下深刻的印象。

延伸閱讀

從「甜裡開始」 打造身障就業機會

愛不囉嗦 唐寶寶帶你一起做糕點

開「啟」心「智」障礙者 嶄新的人生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607
推:
0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046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09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96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838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0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30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877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38
推:
0
回應:
0

藝文與咖啡匯集 從「角落」發光發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