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成立全台首座衛生所結合失智長照服務 高仁愛學苑在埔心鄉誕生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彰化縣成立全台首座衛生所結合失智長照服務機構在彰化縣埔心鄉誕生了,切膚之愛基金會附設彰化縣私立高仁愛學苑社區式服務類長期照顧服務機構於7日開幕,由大村鄉連瑪玉學苑的失智長輩以草裙舞揭開序曲,在互動廚房教學區,失智長輩親自烘焙手工餅乾來分享長官貴賓,帶動現場熱鬧氣氛。高仁愛學苑位於埔心鄉衛生所3樓,長者下樓就可以在衛生所參與「不老健生房」運動,讓C據點與失智長照服務無縫結合,見證彰化縣失智整合服務邁向新的里程碑。

高仁愛學苑打造地中海風情,天花板上超吸睛的珊瑚與海洋生物及色彩繽紛的海底世界,讓失智長輩宛如夜宿海生館般的非凡感受,內部空間則採無障礙設計,失智長者可以自由遊走每一個空間,既安全又安心,無論是餐飲、活動、小憩,都能在其中享受明亮、無壓力的環境。並且獨家打造魚菜共生系統,面向戶外搭配泡腳池成為紓壓美景,失智長輩可以泡腳、養魚兼種菜,身心靈得到釋放;如果長輩想要維持肌耐力與身體健康,下樓就可以參與衛生所「不老健生房」運動,肌力訓練預防失能、活動輔療訓練延緩失智,在高仁愛學苑可以一兼二顧,達到身心靈安適與健康。

王惠美表示,彰化老年人口邁入「超高齡社會」,如何讓長輩受到更好的照顧並且健康的生活,是非常重要的,謝謝彰化基督教醫院和切膚之愛基金會的用心,在彰化設立了3家失智的長照服務機構,埔心鄉衛生所整合不老健身房,這次更提供場地給切膚之愛基金會作為失智長照服務機構,民眾白天將長輩送到長照機構,晚上再把長輩接回家享受天倫之樂,她相信在這樣的照護之下,長輩不僅可以延緩失智,也能得到更專業的照顧,家屬也能有喘息的空間,對長輩、家屬和政府都是多贏的局面。

王惠美指出,彰化縣推「一鄉鎮一日照中心」,彰化縣日間照顧中心目前有20個據點,今年初也向衛福部爭取4案的整合型的長照社福大樓,包含員林、芳苑、大城、北斗等,把日照中心、托嬰中心、育兒親子館等功能通通整合在一起,希望減輕年輕人在照顧長輩以及孩子方面的負擔,讓年輕人留在彰化打拚經濟,一起為「美好彰化、希望城市」努力。

彰化基督教醫院院長暨切膚之愛基金會董事長陳穆寬表示,台灣每天都有35名失智人口一直在不斷地增加,特別彰化縣是長壽大縣,平均年齡80歲,在台灣僅次於台北市、新北市及新竹市,年紀越大,失智越多。失智會造成個人與家庭的負擔,為了延緩失智,需早期介入,強調醫師、護理師、營養師、復健師、社福專師等五師一起照顧,所以今天這裡有一個不老健身房就結合這五師,讓失智患者可以延緩失智,減少家庭跟社會的負擔,這才是讓台灣變成一個非常健康的大國,往前邁進最好的一個方法,也是醫界要一起努力的。

「高仁愛學苑」位於埔心鄉衛生所3樓,是一所失智長照服務機構的小規模多機能日照中心,為失智家庭提供日間照顧、居家服務、喘息服務及其他整合性長照服務,日間照顧中心如同幼兒園,長輩白天在日照中心接受專業人員照顧,夜間親屬接回與家人共享天倫之樂。「高仁愛學苑」打造地中海風情,天花板運用海底世界的珊瑚與生物,讓失智長輩宛如夜宿海生館般的非凡感受,同時樓下即可在衛生所參與「不老健身房」運動,讓C據點與失智長照服務無縫結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5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68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95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3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78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16
推:
3
回應:
0

彰化縣成立全台首座衛生所結合失智長照服務 高仁愛學苑在埔心鄉誕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