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郭宿舍群巷弄中的人文歷史故事 公共藝術創作妝點私房景點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南郭宿舍群」是彰化人的集體記憶。彰化縣文化局以藝術創作為手法,介入南郭宿舍群巷弄空間,特別邀請王振瑋藝術工作室、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美術系、彰化市南郭國民小學共同創作,透過在地居民、學校、藝術家共同施作實踐,發展出參與式公共藝術創作,亦完成景觀改善之計畫,歡迎民眾前來參觀藝術妝點下不一樣的南郭宿舍群。

南郭宿舍群景觀改善計畫創作者與作品都獨具意涵、巧思、省思。作品中不難發現,裡頭有濃濃的歷史背景以及富含居民共同的記憶,整個南郭宿舍群的主軸以「歷史記憶」為主題意象,由多位彰化師範大學學生、藝術家、南郭國小師生共同創作。

「號誌系列南郭計畫」作品是由彰化師範大學研究所學生劉文韜(好時光藝術工作室)創作 ,他表示,本次作品是用不妨礙居民的方式,以交通標示作呈現,根據對住民及南郭國小學生訪談及舊照的線索,還原過去居民記憶中的黑瓦、木造建築、榻榻米的味道,重現日治建築風情,並設置導覽QR code由在地的南郭國小的學生講解當時所發生的過往。

由返鄉青年藝術家葉佩如、彰師大師生、南郭國小師生共同創作「垢圖計畫 」,資優班老師陳宥妤說,作品是以鋼刷為畫筆於老舊水泥牆上進行創作,乾淨的字體與沉積的污垢結合,是以刷開污垢看清楚紋理為意象,由南郭國小學生在此兩年來對此地的認識而創作的詩句,以及符合在地元素圖像,用環保塗鴉的概念,為可逆式的空間介入,對空間不會造成長期性破壞,經過長時間大自然的風雨洗禮,這些創作也將成為這裡記憶的一部分。

拐進南郭宿舍群的巷弄中還有涼夏記憶、南郭小群組、走跳郡守、郡守門神、微光樹屋、空襲警報等作品,內容除了重現日治時期文化風情、因一場大火的感觸,為祈福與守護創造出門神意象,及二戰時期美軍空襲彰化時所遺留的掃射彈孔,嘲諷戰爭的荒謬,還有為社區的浪貓設計一個休憩遊玩的場所,等著我們一同參與及融入在地的歷史、生活與文化當中。

彰化縣文化局長張雀芬說,利用南郭宿舍群巷弄美學示範提升整體環境,從創作來了解我們的故鄉,由創作者跟社區居民進行互動與相關的設造,以及地方文化館的計劃,希望未來有更多的民眾參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6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11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53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69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51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786
推:
3
回應:
0

南郭宿舍群巷弄中的人文歷史故事 公共藝術創作妝點私房景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