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督國會實錄》國會監督的大哉問(蕭新煌)

嵌入:
文字-A A +A

 我追溯過去20年來,台灣公民社會以知識份子力量監督國會問政表現,一共有四波,而以這一波的「公督盟」組織最強、力量最大、紮根最深,也最被期待。

這本書以公督盟監督國會五大目標:文明、陽光、公益、透明、效能為書名,也確實比前三波所出版的監督報告書名更具前瞻性和有願景,這無疑是揭櫫了第四次公民監督國會有改造國會的企圖,希望未來立法院是一個講文明、有陽光、重公益、顯透明和張效能的民意論壇,而不是一向被詬病的野蠻、黑暗、私利、密室和懶散的黨意高張交易場所。以此觀之,從這本書所收錄的所有篇文章內容評之,經過兩年的公督盟努力之後,台灣的立法院離上述五大願景顯然還有一大段距離。

國會由國會議員組成,照說不是個個都經過民意洗禮,經程序民主由選民選出來的嗎?20多年來的經驗證實,有不少在選區用選舉「選」出來的國會議員,還是經不起公民團體用起碼標準的監督,這也說明了公民監督國會的必要性;一則挑出國會害群之馬,二則凸顯國會問政的良窳,三則提升國會體制品質。以此觀之,再從本書各篇文章內容談來,公督盟兩年來的奮?,上述三項消極和積極的作為,總算有了好的開始,但具體的成效還有待拉把勁。

監督國會,不是為監督而監督,是為了改造國會。要改造國會,就得從改變國會議員的體質、生態和結構著手,亦即換下壞的,換上好的。要有這種換上換下的結果,又得靠監督後,是不是能發揮影響下一次「選舉」的功能,亦即讓那些被監督和評鑑為不稱職的立委,不再被選民青睞。這即是全球公民監督國會運動,最具威力、也最有效的「反助選」行動!從公督盟這兩年的大小著力來看,似乎還對此一最終目標無能為力,如何將評鑑做得更有公信、更廣為宣傳、更得民心,與選民共同推動「反助選」行動,也應是可努力的方向。

公督盟兩年來從無到有,從不被看好到成功落實VOD,從沒人理睬到被立法告上法院,在在證明公民監督國會合情、合理,更合法!

文:台灣大學社會系教授

 

【註】本文是蕭新煌教授為社團法人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出版《監督國會實錄》第一輯所寫的序。

《監督國會實錄》的文章共分成五大類,分別是:國會監督知多少、預算監督不可少、法案分析要精準、議事直播一定要、國會改革向前行。內容刊登近七十篇文章,是研究台灣國會發展不可或缺好書。

本書14.8*21公分,厚達350頁,義賣價300元起,義賣所得作為「監督國會基金」,歡迎有興趣有朋友請洽 http://www.ccw.org.tw/?p=1747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10.22

ccw

加入時間: 2008.10.22
253則報導
91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50
1:40

會計法公然替顏清標除罪 民團悼國會已死

2013-06-04
瀏覽:
2,851
推:
16
回應:
0
1:57

專家備詢 補足國會資訊

2013-04-28
瀏覽:
2,930
推:
3
回應:
1
1:49

黑暗國會 人民旁聽無門

2013-04-25
瀏覽:
5,599
推:
7
回應:
1

5.4(六)讓民主列席--國會開放法制化論壇

2013-04-24
瀏覽:
1,875
推:
0
回應:
0
3:35

陳敬學、高茹萍:對政府、媒體置入性行銷看法

2011-01-24
瀏覽:
5,545
推:
2
回應:
2
2:35

林惠珠、蔡季勳:對政府、媒體置入性行銷看法

2011-01-24
瀏覽:
4,672
推:
1
回應:
0

《監督國會實錄》國會監督的大哉問(蕭新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