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晟的三不主義閒聊 與台灣美麗高貴的原生種樹木

嵌入:
文字-A A +A

零三六零、吳晟的三不主義與第十週結束

自去年十月二十八日,受到學校職員的影響。他兒子小三是公民記者。當然,我平常愛記錄,就是加個影片而已。剪輯我是沒些技術性,其實也不難粗糙的做出來。不過時在時間不夠。我已經po五十九篇在公民新聞網了,這時突破十萬瀏覽了。當然最多就是四千,一般就是一兩千。

前晚與莊紫蓉老師、吳晟相見歡樂。吳老師演講,內涵豐富。我現在閱讀他的書,發現他的理念也都在書中。之前看的時候,覺得不想看下去。現在感覺一變。專注的地方完全感受不同。真的好奇怪喔。

當演講之前,莊老師在幫忙吳老師簽書。我戲鬧的吳老師。不過,也確實為他如此左派的作家,竟然還能接受我的作品,看出其他我想表達的意涵。穿透我的小說。我戲謔質問,等待他的我的愛戀我的憂愁的隨筆,終於出版了。可是沒看到飲食男女的愛戀啊。

他一邊簽書,一邊的停頓講幾句話。說到三不主義:「一、不敢。二、不可以。三、不是不想。」我與莊老師都對第三點感到意外與好奇,可是又無法記住這四個字。回家我把錄音打開來「不是不想」。所以有想嗎?不容易捕捉意思。詩人用字,清明而深邃。而非文字遊戲啊。

我說,我的小說,我所寫出來意思,也是一樣的。不敢、不可以。不過,我很想很想。而很想也沒有用。不是沒有嘗試,或許還是很不敢。重點是完全沒有可能。自己沒有一百億啊。當然很多都沒有。更重要的失去了青春了。

而如果像歌德一樣,那麼,我也不會有創作。基本上,兩本小說是幻夢的憂傷的治療,一個是青春消逝的治療。也可以說昇華。把憂傷昇華了。不過,我不喜歡說昇華。就是誠實的紀錄、暴露罷了。這些就是我的心情。不僅在夢中,在小說中遊歷一番。並且以文會友。雖然,昨天真的蠻四溫暖的。可是,回頭想想,我幹嘛怪他呢?笑笑就好了。

接著吳老師繼續說:「我是三不主義。自遇到我太太之後,就三不。我們算是那個年代,比較安定的。」莊老師在旁邊點點頭。可是,我一點也不會認為如此。

好啦。上述話題打住。老師講了許多珍貴高貴的台灣原生種樹木,繼續看書吧。老師還舉了森林之外,台灣的民主的不可逆。也就是希望青年可以回家勸告父母是否愛子女。不要讓台灣如香港一樣,被中國給統治、滲透了。

那將是「不可逆」的。這個是非常熱力學的名詞。就是「謫」的增加,也就是亂度。人本身則是操作在某個範圍中,亂度的減少的。不過,大自然也有其規則排列,例如人本身、生物本身的完美,地球的大自然的平衡。許多基督徒就喜歡舉這個為例子,來證明上帝存在。當然那根本不是證明啊。

好啦。吳晟的意思,讓在場的學生拼命點頭。這一天,真理台文系居然有五六位自動來聽演講的。且都是愛創作的。現在我想到,可能旅遊文學的老師有告訴學生這訊息吧。傳播演講的事情。

我還很有很多話想講。很多心情。可是,收到書的第三天。我心情有點複雜。朋友也都尚未收到書。推銷書,讓我心煩又期待。重要的是,我也想回到日常的生活。繼續的把責任,特別是論文往前推進。就記錄到此了。

昨日,天象美麗。希望能在此臉書,推銷出一百本。請選購我的兩本創作。《錢鴻鈞激情書》、《天堂與地獄:武陵高中成長記》。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10.28

錢鴻鈞

加入時間: 2018.10.28
111則報導
11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03

溫泉季中談北投社的認識與身份正義

2019-11-03
瀏覽:
1,705
推:
2
回應:
0
9:59
9:57

大作家傅銀樵 造訪台文系主任錢鴻鈞一席談

2019-07-02
瀏覽:
3,114
推:
24
回應:
0
9:58
9:57

孫大川談林瑞明 於國家台灣文學館紀念研討會

2019-06-30
瀏覽:
3,649
推:
6
回應:
0
9:59
9:58
9:59

客語讀書會 書目《天堂與地獄—武陵高中成長記》

2019-06-27
瀏覽:
3,135
推:
12
回應:
0
9:47

吳晟的三不主義閒聊 與台灣美麗高貴的原生種樹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