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加入世衛、幫助全世界] 台灣世衛外交協會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台灣被排除在世衛之外第三年,青年決定站出來,發揮創意扭轉頹勢!由超過50位斜槓青年組團籌備的「台灣世衛外交協會」於2019年04月2日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七位來自不同領域的青年代表出席說明將於今年5月赴瑞士日內瓦宣揚「台灣加入世衛、幫助全世界」的理念,並邀集知名醫師、生醫觀點、專業譯者等團隊共同編纂醫療白皮書,分享台灣經驗以回應WHA議程。

用WHO關心的議題來置入台灣的優勢 作為新外交模式

       活動總召姜冠宇醫師表示,他與團隊從去年開始回應WHA議程的策展、白皮書編製,在國際場合從他國需求來置入自己具優勢的議題,慢慢複製擴散這些台灣獨有的經驗。台灣衛生體系值得在國際場合佔有一席之地,在防疫節點靠自己的力量取代醫療中國化的香港,而台灣眾多領域的菁英合作,勢必更能凸顯台灣在全世界的合作框架當中不可或缺。

國際最佳合作夥伴 台灣巧實力無可取代

      長庚大學生物醫學系二年級大學生張珮歆指出現在世界是新的競爭形態,已經不是靠硬實力決勝負,而是能否發揚自己的軟實力,在國際上有不可取代的定位,或是我們發展出來的模式,可以被複製。台灣本身就是民族熔爐,可以包容不同族群,同樣的帶到國際上,我們一樣可以幫助不同國家不同人種,這就是我們台灣人的價值。健康權是基本人權,台灣醫藥衛生可以帶動國際社會整體進步,

台灣防疫優異 於世界各地推行50多個防疫計畫

        留學生陽醒慈表示去年在英國模擬世界衛生大會,爭取到以台灣成員國的身份參與,讓主辦單位不只意識到台灣問題,也認為將台灣納入活動能展現世界衛生組織Health for All的主旨精神。陽醒慈發現,外國人士其實對台灣被排擠的狀況相當不熟悉,因此台灣人是非常需要海外曝光來提升國際各界的認知的。台灣長期做出相當多的貢獻,例如向各國分享健保與醫療經驗、協助他國培訓醫護人才、建構醫療體制,甚至台灣已在世界各地擁有50多個防疫計畫。然而這樣的國際醫界模範生,卻在WHO遭受孤立,直接危及台灣2300萬人民的健康,更造成了全球健康安全網中的漏洞,作為重要防疫節點的台灣一旦淪陷,就是將亞洲、甚至全世界暴露在風險。這次期望能集結更多台灣社會民間的力量,派出專業行動團隊到日內瓦,讓世界看見台灣。

白皮書回應WHA議題 以醫療專業說服國際

      程婷表示白皮書整本針對WHA議程提出討論與建言,臺灣各項經驗走出去,讓國外關注臺灣醫療獨特與重要性。

夏天可分為兩個區叧來講,(一)蚊蟲防治 (二)環境變遷
依臺灣CDC公開資訊指出,當氣溫上升1度、蚊子增長10倍,臺灣的防蚊成效更受WHO頒獎肯定,為何WHO視而不見,甚至不運用相關經驗幫助需要防蚊的國家?而且蚊蟲導致的疾病相當可觀,例如:屈公病、日本腦炎、登革熱、瘧疾、茲卡病毒感染症、裂谷熱、黃熱病等,這些臺灣目前都有非常優異的防疫措施,以及相關性的研究進程。

       為臺灣環境不再年年升溫,臺灣建立綠建築圖施館,如北投圖書館,不僅帶動地方文教與經濟發展,更為企業著手打造綠建築的念頭產生帶動作用。另外,臺灣在夏天環境維護上,不僅考量自然的環境維護,更慎重把關非傳染疾病對我們造成的危害,因此在非傳染疾病中,臺灣也對環境監測、肥胖疾病的防治採取柔性的政策鼓勵。

       注重人民的健康,更重視婦幼健康的孕育,臺灣的營養午餐受地方政府政策的影響,整體規劃不僅重視碘的攝,更重視營養均衡,此項成果也讓外國小孩超羨慕,對比自身校園的午餐,臺灣孩童的午餐被評價餐點豐富且美味。

       另外,臺灣對於少子化議題的重視,從生產事故救濟條例啟動。生產事故救濟條例是臺灣首部醫療事故相關的救濟法案,也是世界首創涵蓋所有生產事故的不責難救濟條例。在統計案件中,受理494 件申請案,孕產婦死亡佔整體比例的47.2%;另外,在孕婦死亡事故原因分析統計顯示,羊水栓塞為最大宗,占63.6%,因目前羊水栓塞無確切預防機制,但醫院可加強專科醫師對臨床症狀的判斷,以利降低孕婦死亡事故。

       生產事故救濟制度之推動,有助於減緩醫療爭議之訴訟,成功關鍵則在於事故發生後之及時關懷與溝通,長期運作下,有望降低減少醫療糾紛濫訟情形,有利改善產科執業環境,讓醫學生願意選擇婦產科。借鏡其成功經驗,已積極推動「醫療事故預防及爭議處理法」立法,建立全面性醫療事故之處理機制,引導醫病雙方以溝通取代訴訟解決爭議。更多詳細的內容,可經資訊傳遞,更加深入理解白皮書的內容。

藥品短缺與合理用藥 台灣可以幫助世界

       年輕藥師李㦤軒表示,藥物短缺(Drug shortage)不只是地區性的問題,從2001年開始,已經逐漸轉變為全球性的問題。其中開發中國家的醫療保險覆蓋率開始逐步增加,以及因為全球法規協和化及市場流通,世界各地的政府開始要求藥廠的製造品質提升,導致藥品產線暫時性的關閉是主要原因。

       台灣在2013年就加入PIC/s GMP (Pharmaceutical Inspection Co-operation Scheme),成為該協約組織的會員,也是東亞第三個成為該組織會員的國家。台灣在全民健康保險的用藥數量中,本土藥廠暫總數量的75%,並且有一半以上的藥廠具有外銷的能力。顯見在全球藥品短缺的重要時刻,台灣高品質的製藥工業可以盡一份心力。  

       台灣正在面臨急遽老化的社會,而推估在2026年馬上要迎接超高齡社會的到來。在這樣快速老化的社會之中,長期照顧與老人不適當用藥的發展就顯得特別需要關注。

       台灣的全民健康保險署(National Health Insurance Agency)推出雲端藥歷查詢系統(Pharmacloud),將跨醫療院所開立的藥品整合在電子病歷平台上。以及健康存摺(My Health Bank),除了可以透過電腦查詢自己的用藥、就醫、檢驗檢查紀錄外,只要透過一些簡單的設定,民眾就可以在手機上同步看到這些資訊。

       台灣的醫療人員必須快速的適應新的社會型態,並且提出相對應的解決方案。不管是在學術、急重症、社區醫療或居家醫療,台灣經過完整訓練的醫療人員正發展出多樣化的照顧模式。而這些模式正式未來陸續踏入高齡社會的其他國家,可以互相交流學習的。

遠距醫療幫助第三世界 真正實現醫療無國界

       聿信科技專案經理董乃昀表示,此行一大重點是情境展示遠距醫療,突顯台灣醫療科技(軟硬體)整合可提供國際援助,除了在國際場合展示,更積極在人流最高的日內瓦車站與民眾互動,以台灣的創新技術幫助 WHO 面臨衛生困境,用科技放大台灣人的價值與全世界合作,而WHO 也需要這些台灣實務經驗與大數據。

背棄全民均健承諾 聯合國2030永續發展目標提前宣告失敗

       醫藥品檢驗中心研究員賴姿蓉提及WHO憲章宗旨「健康是基本人權,是普世價值」以及聯合國大會於2015年發布將全民健康覆蓋納入2030永續發展目標,做整體承諾,並且聲明絕不會遺漏任何一個人。然而,台灣因為「政治」而被排除在這健康系統外,顯示WHO違背了自己的憲章宗旨。全民均健的框架少了台灣的2,300萬人民,等於全面覆蓋無法實現,沒有全面覆蓋,就證明2030的永續發展,因政治凌駕健康基本人權而違背宗旨,提早宣布失敗。

       台灣作為東亞樞紐、世界前20大進出口國,在貨品、食品流通全球化的情況下,難以避免交叉物染甚至可能基因變異,產生新興病原,台灣恐成全球的防疫漏洞。疾病傳播無國界,疾病的防治不能有缺口,國際間應該超越政治框架進行醫療衛生合作。以台灣高度警戒的非洲豬瘟為例,前幾日中國宣布全境擴散。而台灣的生物醫療科技卓越,自行研發的非洲豬瘟快篩劑為亞洲獲得第一個認證,甚至比起西班牙的試劑,更能提早篩出病毒。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53則報導
636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中華電信永續長郭水義[重新補植樹苗]?

2024-03-07
瀏覽:
5,599
推:
3
回應:
0
4:37

20240303鹽水大飯店公視正式上演!

2024-03-03
瀏覽:
4,979
推:
1
回應:
0
2:19

電扶梯的警語[緊握扶手站穩踏階]保障彼此的安全!

2024-03-02
瀏覽:
5,044
推:
9
回應:
0
9:52

監督施政聯盟宣布成立 NGO結盟協力盯政府

2024-02-22
瀏覽:
6,242
推:
3
回應:
0
7:37

[台灣加入世衛、幫助全世界] 台灣世衛外交協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