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展尋根探源與海內外宗親聯誼 福建省寧德市霞浦縣穎太(陳氏)文化研究會到高雄與陳氏宗親茶話會與餐會(7部影片)

文字-A A +A

開展尋根探源與海內外宗親聯誼  福建省寧德市霞浦縣穎太(陳氏)文化研究會到高雄與陳氏宗親茶話會與聯誼餐會(7部影片)

月是故鄉圓,人是故鄉親,水是故鄉甜,景是故鄉美。

茶話會時間:2019年4月19日  (週五) 下午14點至16點

茶話會地點:左營區城峰路20號  浪琴嶼大樓家庭電影院

聯誼餐會時間:2019年4月19日  (週五) 下午18點至20點

聯誼餐會地點:高雄市華園大飯店2F 金鑽聽

尊人敬神農曆三月天,歷史不容抹滅,我們不能背離祖先,要強國富民,要尋根探源

 

由中華新世代藝術文化交流協會、華夏群英新聞社搭橋牽線,促成福建省寧德市霞浦縣穎太(陳氏)文化研究會與髙雄陳氏宗親對接座談聯誼。

霞浦研究會團有陳孝珠、陳建興、陳德蟶、陳學銀、陳進法、陳積華、陳  虔、陳慶生、陳佛愛、陳瑞華、陳桂榮、陳明慶、陳言通、陳培生、陳增朝、陳文挺、陳冰堅、陳維元、陳孝基、陳維標、陳步向、陳  傑等22人。

台灣出席人員:中華新世代藝術文化交流協會會長、福建省第十、十一屆省政協特邀委員 吳清菊。高雄市議員 陳若翠、全球商聯會總監 陳啓文、日華聯合會顧問 陳世彬、市政府退休官員 陳奎揚、市政府退休官員 陳凱生、兩岸媒體記者交流協會創會理事長 陳建興,嘉速美整形外科診所董事長 陳麗香文是工作者、公民新聞記者 丁福祥、高雄醫學大學人文藝術教育中心副教授 張淑德、中華新世代藝術文化交流協會理事 鄭景舜等共四十多人會親。霞浦研究會團成員都是第一次到臺灣,茶話會埸面溫馨感人,相互贈送墨寶紀念品,彼此交流互動熱絡。

 

榕台陳氏宗親茶話會大合照   左營區 浪琴嶼大樓

 

中華新世代藝術文化交流協會理事長 吳清菊 自我介紹 

陳孝珠會長表示,福建東北部的寧德市霞浦縣位於中國海岸線中部的台灣海峽西岸,與台灣一水之隔。霞浦全縣14個鄉鎮有10個靠海,海域面積約3萬平方公里,近200個島嶼星羅棋布,404公里的海岸線,占福建全省海岸線的八分之一。霞浦縣穎太(陳氏)文化研究會于2004年12月成立,經霞浦縣民政局社團批准註冊登記,是合法的法人社團組織。是由全縣從事穎太(陳氏)文化研究的文史工作者,熱心本事業的人士自願組成學術性的非營利性的社團組織。遵守憲法、法律、法規和國家政策、社會道德風尚,從事穎太文化(包括陳氏文化、譜牒文化(族譜)、祠堂文化)的傳統文化源流研究工作,開展尋根探源服務,促進學術交流,拓展海內外宗親聯誼的平臺。增進親情、友情和鄉情,為發展地方經濟和民族文化事業作貢獻。

陳孝珠會長說明,本會的工作精神是「團結、互信、熱心、奉獻」,現組織機構完善,設有辦公室、文史編撰室、財務室、宗祠籌建小組、宗親聯誼服務組,企業家聯誼小組,並先後成立14個鄉鎮分會,100餘個以宗祠,宗支為基礎的村級宗親理事會。現全縣陳姓戶籍人口近七萬,占全縣人口13%,為全縣僅次於林姓的第二大姓,陳姓宗支700餘支,分布在全縣2各街道12各鄉鎮620多個村。

陳孝珠會長強調,會的主要工作有五:

一是廣泛收集各地有關穎太(陳氏)文化歷史資料,組織研究陳氏文化、譜牒文化(族譜)、祠堂文化的源流,彙整、編撰、出版相關文集。

二是熱情接待與接受海內外尋根者,研究者及相關學術團體的委託,承辦姓氏文化源流之查訪、研究、考證等業務。

三是積極開展縣域源流研究有關的研討、紀念、展覽、交流、諮詢活動,拓展與海內外姓氏文化研究團體的橫向聯誼,宣傳霞浦,增進友誼,發展區域經濟文化協同合作。

四是努力發展為宗親服務,辦好公益事業。弘揚傳統孝道美德,開展尊老敬老(縣有138位90、100歲長者)祝壽慰問活動。

五是這次訪台有二個目的:一是請求在台霞浦縣籍陳氏宗親協助我們向政府要求歸還霞浦龍妙巷8號陳氏宗祠。二是透過這次聯誼,能促進並加強霞台宗親更加密切聯繫與互動交流,透過研究會平台,做好尋根問祖宗親往來工作。

 

福建省霞浦縣穎太文化研究會會長 陳孝珠  簡介霞浦縣穎太文化研究會

 

陳若翠議員表示,來到台灣有沒感覺氣候溫暖,高雄人特別熱情,俗語說:故鄉的水最甜,故鄉的人情味最濃。今天特別歡迎福建省霞浦縣穎太文化研究會來高雄,我也姓陳,感覺特別親切。高雄好山好水好風光,歡迎下次再來走透透,一起陪同大家欣賞高雄愛河與各景點之美,帶大家吃吃高雄最棒的好吃美食。

高雄市議會議員  陳若翠  致歡迎詞 

中國夢   大國崛起

陳凱生 林小貞 作詞,作曲   主唱:林小貞

來自台灣的中國夢-大國崛起 中華兒郎 世上無双 揚眉吐氣 就在今朝

 

遙遠的東方有一條河,它的名字叫黃河

現在的東方有一條龍,它的名字叫中國

中華民族,中華民族,經得起考驗,只要黃河長江的水不斷

中華民族,中華民族,千秋萬世,直到永遠

我知道,我的未來不是夢,我興奮的過每一分鍾

我的未來不是夢,我的心跟着希望在動,跟着希望在動

中國夢   大國崛起    主唱:林小貞 

 

霞浦縣書法協會的副會長兼秘書長 陳慶生特別創作一幅「笑」字作品,期待海峽兩岸能一笑泯恩仇。吳清菊會長也書寫兩幅「和氣致祥」作品(喻兩岸領導和氣為民,人民必能納百福迎千祥),分贈雙方代表。

數十年來,海峽兩岸雖遭到人為的隔離,但在台灣仍然掀起了一股宗親、修譜、尋根的熱潮。尤其20世紀70年代以後,台灣的宗親活動進入一個活躍期,它直接地推動了世界性華人宗親活動的開展。

最具特色是第八屆海峽論壇•閩台「三同文化」交流展示系列活動暨閩台同名(同宗)村鎮尋根續緣之旅在泉港正式開幕。活動由泉港區人民政府主辦,泉港區文體旅遊出版局、泉港區台辦和泉港區方志辦承辦。來自台灣中華新世代藝術文化交流協會作為協辦單位,吳清菊會長當時也受邀組團參加同時代表台灣同胞上台發言。該論壇以「擴大民間交流、促進融合發展」為主題。以「同名村(鎮)結對,同宗親尋根,同禮樂交流」為主題,吸引了閩台宗親代表、譜牒專家學者等近300人參加。

台灣許多老的家廟重新翻修整建,有的遷往郊區山清水秀之處進行擴建,更有許多新設立的宗親組織,將其辦公室供奉先祖的神位,設置在公寓式建築內,或店鋪的頂樓,還有一些宗親組織熱切地討論興建祠堂或祖廟。這都是近年來所發生的現象。1987年至今,即台灣開放探親之後,台灣地區的各個宗親會多次組團回祖籍地尋根謁祖,撰寫族譜,全力支持家鄉經濟,建設公益事業。因為,兩岸都是同根、同源、同文、都是炎黃子孫、龍的傳人,必能達成吳清菊理事長書寫「和氣致祥」用意。

 

榕台陳氏宗親茶話會部分花絮  高雄市左營區浪琴嶼大樓家庭電影院

 

交流餐會晚宴最後由吳清菊理事長帶領大家合唱一首「我們都是一家人」,留下陳氏宗親心中第一次訪台對高雄港都城市美好的回憶。

榕台陳氏宗親交流餐會部分花絮  高雄市華園大飯店

 

月是故鄉圓,人是故鄉親,水是故鄉甜,景是故鄉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開展尋根探源與海內外宗親聯誼 福建省寧德市霞浦縣穎太(陳氏)文化研究會到高雄與陳氏宗親茶話會與餐會(7部影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