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亥年 高雄市楠梓區無極御令合發宮 參香巡禮昭告交誼會花絮系列之三(2部影片)

文字-A A +A

己亥年 高雄市楠梓區無極御令合發宮 參香巡禮昭告交誼會花絮系列之三(2部影片)

人倫重建生  合心 合同 合德 就合發  國曆108年4月13-4月14日 (共兩天)

己亥2019年農曆三月初九、初十高雄市楠梓區無極御令合發宮二日參香巡禮昭告交誼會,進行宗教文化參香巡禮昭告交誼會,第一天第一站來到台中南區下橋福興宮與第三站台中豐原樂天宮,隨行採訪紀錄逐一報導系列之三。

台中南區下橋福興宮創建於清咸豐六年二月(1856年),主祀朱、李、池三府王爺。

1908年建造一樓式平房廟宇,後於1974年將原廟改建為二樓式鋼筋磚造廟宇,二樓為廟宇大殿,一樓改成集會場所與廂房。1996年信徒大會上通過增設凌霄寶殿,常祀玉皇大帝,並在2000年入火孜座,成為現在的三層單殿式模樣。

 

二樓為廟宇大殿掛了一幅2006年台灣阿罩霧人(今台灣臺中市霧峰區的舊名)林海堂 恭錄「八仙上壽」组字詩,這是道家怪字聯,純粹是遊戲文字,但其聯中暗含着一首七言古風。

大醉八仙群賀

福地人傑結善緣

興X濟世古今在

宮務為先大同來

佑安

 

道家的怪字聯「八仙漢鍾離、張果老、曹國舅、韓湘子、呂洞賓、鐵拐李、何仙姑、藍彩和上壽」

鍾離點石把扇搖,果老騎驢走趙橋。

國舅手執雲楊板,湘子瑤池品玉蕭。

洞賓背劍清風客,拐李提葫得道高。

仙姑敬奉長生酒,彩和花籃獻蟠桃。

歲次丙戊(2006)年台灣阿罩霧人(今台灣臺中市霧峰區的舊名)林海堂 恭錄

台中南區下橋福興宮 道家的怪字聯「八仙上壽」

 

樂天宮座落在台中市豐原區陽明里樂天街,位於台中市之正北方,氣候溫和人文匯集,是中部山線出入地區,鐵路公路四通八達,物產富饒工商業發達,經濟繁榮進步民生富足。是台中市最知名的道教宮觀關聖帝君廟,座北朝南宮埕佔地一仟六百餘坪廟貌巍峨,廣場遼闊奇花異草、樹木蒼翠、環境優雅、聖恩廣佈,終年香火鼎盛。

 

廟宇大殿掛了一幅2004年台灣阿罩霧人(今台灣臺中市霧峰區的舊名)林海堂 恭錄「八仙上壽」组字詩,這是道家怪字聯,純粹是遊戲文字,但其聯中暗含着一首七言古風。

大醉八仙群賀

樂群仙佛救眾生

天鸞濟世古今在

宮務為先大同來

佑民

 

道家的怪字聯「八仙漢鍾離、張果老、曹國舅、韓湘子、呂洞賓、鐵拐李、何仙姑、藍彩和上壽」

鍾離點石把扇搖,果老騎驢走趙橋。

國舅手執雲楊板,湘子瑤池品玉蕭。

洞賓背劍清風客,拐李提葫得道高。

仙姑敬奉長生酒,彩和花籃獻蟠桃。

 

歲次甲申(2004)年台灣阿罩霧人(今台灣臺中市霧峰區的舊名)林海堂 恭錄

台中豐原樂天宮道家的怪字聯「八仙上壽」

聯中,單數位置上的連體字,各含四個漢字雙數位置上的連體字,各含三個漢字。

每兩個連體字暗含一句詩。每句詩介紹一位仙人,全詩描寫了八仙上壽的情形

首句的「鍾離」複姓鍾離名權,傳說為漢代大將,征吐蕃失利逃入山谷迷路,後遇真人指點,得登仙道,好用羽扇,有護佑金礦、財運的功能。

第二句的「果老」,即張果老,原名張果,喜倒騎白驢,日行數萬里;因得仙法而長生不老,通曉法術。

第三句的「國舅」,即徐州人曹國舅(曹佾),宋朝仁宗曹太后之弟。曹國舅的弟弟曹景植因貪慕一名秀才妻子的美色,把秀才絞死,強佔其妻。秀才的冤魂向包拯申訴,包拯准予查究。曹國舅教弟弟向秀才的妻子下殺手,以絕後患。於是曹景植把秀才的妻子投於井中,卻被她逃脫;妻子遇上曹國舅,以為遇上了包拯,向曹國舅申訴。曹國舅大驚,令手下打死她,棄屍小巷。豈料妻子再次大難不死,清醒後向包公叫冤。包拯問明真情後,設計將曹國舅兩兄弟監禁。連曹皇后和宋仁宗親自求包拯把二人從輕發落,他也不從,下令處決兩位國舅。後來宋仁宗大赦天下。包公才將曹國舅放行。曹國舅獲釋後,入山修行,從此遁跡山林,葛巾野服,矢志修道學仙。一天巧遇漢鍾離和呂洞賓,見曹國舅對答如流,甚喜,授以《還真秘旨》,令他精心修練,不多久,由鍾離權和呂洞賓引入仙班。

第四句的「湘子」,即韓湘子,唐代大文學家韓愈之姪孫。落魄不羈,遇呂洞賓而從遊登仙。看仙桃紅熟,上樹摘取,忽然樹枝斷了,因此摔落地上而死,身死而屍解。

第五句的「洞賓」,即呂洞賓,是八仙中名氣最大的一位。他幼年即通曉典墳百家,但考了二十多年科舉不第。後被鍾離點化得道,被道教全真道奉為北五祖之一,通稱呂祖。元代封為純陽孚佑帝君,世稱純陽先生,理髮界奉之為保護之神,也是度化、濟困助人之神、保護神、財神。

第六句的「拐李」,又稱李鐵拐、鐵拐李,傳說中的八仙之首。他手拄柺杖,身背葫蘆,其貌不揚而法力高強,能護佑鐵匠行業。

第七句的「仙姑」,即年輕貌美的何仙姑,經常手持荷花,傳說為廣東增城縣人,原名何秀姑,十三歲時入山採藥,巧遇呂洞賓收為弟子,賜仙桃或仙棗,食後不餓不渴,遂登仙界。

第八句的「彩和」,即貌似少女的神秘男童藍彩和,原是一個性格古怪而有才氣的流浪歌手,後被鍾離權引渡成仙。手捧花籃。花籃裡麵包羅萬象,神秘莫測,芳香襲人,能廣通神明,驅除泄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己亥年 高雄市楠梓區無極御令合發宮 參香巡禮昭告交誼會花絮系列之三(2部影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