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動世局中台灣的機會與挑戰:《台灣關係法》40週年的省思」研討會

文字-A A +A

【共同主辦】台灣制憲基金會、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基進黨台北黨部
【時間】2019年4月14日(星期日)09:00 A.M. - 12:00 P.M.
【地點】台灣制憲基金會(台北市松江路266號3樓,捷運行天宮站1號出口)

台灣一直處在世局的變動中,但台灣也證明自己是個堅韌的共同體。1979年,為因應卡特政府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美國國會通過《台灣關係法》,為後續的美台關係,與對台灣的安全承諾,提供法律基礎。40年之後,台灣更加茁壯,蛻變為一成熟的民主國家,在自由度與人權保障方面,也高居世界的前段,但在外部,仍面臨缺乏國際地位與參與,以及來自中國的安全威脅與內部滲透。

2019年適逢《台灣關係法》通過40週年,台灣制憲基金會、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基進黨台北黨部共同主辦「變動世局中台灣的機會與挑戰:《台灣關係法》40週年前夕的回顧」研討會,在回顧台灣與美國關係的同時,也將由外交、安全、經貿、與民主發展等角度,檢視台灣所面臨的挑戰,同時審視變動世局所呈現給台灣的機會。

「變動世局中台灣的機會與挑戰:《台灣關係法》40週年的省思」研討會(影片清單)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zRVoj6_5W4tbe34Th2MiXs8LLwIncd1q

變動世局中台灣的機會與挑戰:
《台灣關係法》40週年反思研討會

Taiwan’s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 amid Changing Global Circumstances: Reflections at the 40th Anniversary of the Taiwan Relations Act

2019年適逢《台灣關係法》通過40週年,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台灣制憲基金會、台灣基進黨共同主辦「變動世局中台灣的機會與挑戰:《台灣關係法》40週年反思」研討會,在回顧台灣與美國關係的同時,由外交、國安、經貿、與民主發展等角度,檢視台灣所面臨的挑戰,同時審視變動世局所呈現給台灣的機會,並針對這樣的新時局提出建言,呼籲台灣社會關注目前所面臨的新態勢。

研討會中邀請到前外交部政務次長高英茂及前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司徒文擔任主持人與主講,從《台灣關係法》40週年間的台美關係談起,一直到近日眾議院通過《台灣保證法》。中國近年來利用軟實力與硬實力手法,滲透各國試圖影響該國政治的手段日益嚴重,《台灣保證法》無疑是重申美國支持台灣戰力及國際參與,並期望透過立法,讓台美同盟關係更加強化。

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提到,去年台灣本土政權敗選後許多人終於意識到台灣現正面臨迫切的危機,這不止是一記警鐘也是一個轉機。台灣人必須省思:中國政府對台灣的統戰策略已經從「打下或買下台灣」轉移成「透過選戰拿下台灣」,而中國白蟻的滲透已達台灣社會各層面,台灣迫切需要一部「反統戰法」來達到「護台防中」的目的。台灣必須要先從立法築構起民主防衛機制,才真正能與全球民主防中連線站在一起,共同抵擋中國統戰侵略。

研討會也集結各方面的學者專家,包括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陳文賢、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台灣戰略模擬學會研究員何澄輝、中華經濟研究院副執行長 李淳及政大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等,從外交、國安、經貿、與民主發展等角度深入分析闡述台灣當前所面臨的機會與挑戰。

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台灣制憲基金會與台灣基進黨也冀望藉由這場研討會,呼籲台灣人正視當前從中國而來的迫切危機,對滲透於台灣社會中的各種中國勢力提高警覺。如此才能回應美國政府與國會對台灣所作的各種善意幫忙,也讓國際社會了解到台灣是堅強的民主盟友,台灣必須有意義參與公共衛生、飛航安全、犯罪及恐怖主義等跨國威脅與挑戰的國際組織。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4.18

bulamyang

加入時間: 2011.04.18
1,41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變動世局中台灣的機會與挑戰:《台灣關係法》40週年的省思」研討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