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監督】公督盟 生根、深耕

文字-A A +A

回首一年又九個月的國會監督

【文/陳江鈴】「公督盟一開始是匍匐前進,現在已經慢慢站起來了!」9月18日公督盟舉行第七屆立委第三會期評鑑結果頒獎典禮,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林鴻池委員吐露了對公督盟的長期觀察,也一語道破公督盟扮演監督立法院的不討好處境。

▓一黨獨大!誰能監督?

從2008年開始,台灣的政治生態進入朝大野小的氛圍裡,「執政黨,會不會變成政治恐龍?大怪獸?」這是台灣民主化、政黨再度輪替後,第一次出現的政治不安與恐懼,從政治人物到媒體,大家心裡都有數,擔心一黨獨大、擔心台灣又走回政治獨裁老路。尤其,當國民黨在地方選舉大勝,從中央到地方,大家共同的疑慮就是:「還有誰能監督執政黨?」;幸好,這個棘手民主課題,由公督盟一肩扛起,公督盟也在台灣民主的關鍵時刻扮演了黑烏鴉的角色。

▓公督盟像匍匐前進鬥士

立法院第七會期,開啟了公督盟監督國會的第一步。這兩年來,公督盟的窘境像極了匍匐前進的鬥士;一來先是遭到立委的排斥,二來立委陳根德、邱毅,以及蔡錦隆對於評鑑結果不滿提起訴訟,這讓公督盟從挫折中學習。舉個例子,一路走來,公督盟樂意敞開大門接受立委的訴訟檢驗,我們心喜於立委諸公已經願意和黑烏鴉打交道;也因此當公督盟評錯分引發邱毅提告一案後,公督盟馬上坦然認錯道歉,避免對當事人的傷害,但是對於立委陳錦隆的提告,誠惶誠恐之際,公督盟願意把「評鑑報告中的出缺席記錄、發言次數是否登記錯誤?」一案交由法官裁示外,站在監督國會、追求民主進步的立場,我們堅持認為「立委評鑑」無涉妨害名譽,因為在任何一個民主進步國家,公民有權利知道自己選出來的民意代表是否盡心盡力,是否賣力的替人民發聲;而評鑑機制就是人民的自主力量,人民透過公益團體替民代打分數的最好手段。

▓好的國會需要優質立委

一次又一次的評鑑,公督盟在評鑑過程學習成長,也確立全民監督國會機制。就像內政委員會評鑑第一名的翁金珠立委所言:「從第七屆一開始,公督盟就不斷地被拒絕,但仍努力不懈,大家也都看到了,VOD的建構,讓所有的人都可以看到立院的開會情況。到了現在,聽說有50多個委員提供資料給公督盟,這表示大家對公督盟的肯定。」

一份優質的立委評鑑成績單,不該只是立委提了多少案,不該只是立委的出缺勤紀錄,而應該是立委問政的內容,以及立委在攸關民生議題的法案上,是不是與老百姓站在一起。好的立委不是只拿全勤獎而已,應該是在各擅長的委員會中發揮專業、積極替選民把關,好的立委不只是替自己的選區爭取預算,也要替相同處境的地區民眾捍衛權益;在我們的評鑑裡,不是「全勤」的立委就可以拿第一名,而是要在委員會、大會中問政「言之有物」,替台灣的未來做出完善的規畫與把關,替公民勾勒出美好的藍圖,好的國會需要有優質立委,更要強有力的民間團體的監督,所以公督盟的監督與評鑑,不能只做表面功夫,而是要在立法院生根、深根,更要在老百姓關切的議題上深耕。

▓唯有壓力,才會帶來改善與進步

第七屆第三會期立法委員評鑑頒獎典禮,七位「第一名」的立委全都出席受獎,這是對民間團體主導的「立委評鑑機制」之肯定,也是立委和公督盟化敵為友的開端。公督盟已確定新會期的立委評鑑過程,將把「視訊系統VOD」也納入評鑑,未來立委的表現優劣將更客觀而無所遁形;誠如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評鑑第一名立委趙麗雲所言:「公督盟的評鑑給我們進一步的指標,告訴我們什麼是一個好的問政需要具備什麼。」
交通委員會評鑑第一名的楊麗環說:「任何評鑑對我來說都是好事,都可以給人帶來改善與進步,唯有壓力才會帶來品質的提升。」經濟委員會第一名的潘孟安委員說「有個公督盟的鞭策,真的讓我成長不少…」從政數十年,立委劉盛良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照樣拿了第一,他說:「立院常常有衝突跟不順利的事情發生,公督盟的評鑑正好可以發揮作用,讓議事效率提升。」

▓只要是對的事,敵人也可以是朋友

公督盟理事長顧忠華提到,公民不應只是投票,投完票也要監督立委的表現。就是這樣的理念,公督盟開始進行監督立委的評鑑工作,也成為討人厭的烏鴉,立法院的公敵。現在,經過一次又一次的評鑑,得獎的立委,不分藍綠,樂於接受公督盟的掌聲;這樣的經驗告訴我們,敵人也可以做朋友,這就是公盟督交給全民的成績單。

【本文出自】國會監督週報 第79期

【本期相關文章】
1.公督盟支持羅淑蕾
2.雲林縣立委補選勝利民進黨達四分之一下一步?
3.澎湖博弈公投觀察團 打95分 下一站 南投立委補選
4.補選、澎湖反博弈公投的下一步 公共政策討論引領政治發展

【閱讀網址】http://www.ccw.org.tw/?p=1739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10.22

ccw

加入時間: 2008.10.22
253則報導
91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50
1:40

會計法公然替顏清標除罪 民團悼國會已死

2013-06-04
瀏覽:
2,873
推:
16
回應:
0
1:57

專家備詢 補足國會資訊

2013-04-28
瀏覽:
2,954
推:
3
回應:
1
1:49

黑暗國會 人民旁聽無門

2013-04-25
瀏覽:
5,638
推:
7
回應:
1

5.4(六)讓民主列席--國會開放法制化論壇

2013-04-24
瀏覽:
1,908
推:
0
回應:
0
3:35

陳敬學、高茹萍:對政府、媒體置入性行銷看法

2011-01-24
瀏覽:
5,576
推:
2
回應:
2
2:35

林惠珠、蔡季勳:對政府、媒體置入性行銷看法

2011-01-24
瀏覽:
4,714
推:
1
回應:
0

【國會監督】公督盟 生根、深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17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17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