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送餐送溫情 獨居長者不孤單onTV

嵌入:
文字-A A +A

NS.

記者 劉昱廷「台灣高齡化社會的情況越來越嚴重,有許多老人並不像一般的家庭,能夠受到完善的照顧,甚至有許多獨居老人,連飲食都有困難,不過現在有許多團體。致力於送餐服務,讓這些長者能夠解決基本需求。」

 

標一:愛心送餐送溫情 獨居長者不孤單

家常菜香味四溢,但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感受到,其中的溫暖,82歲的陳爺爺因為喪妻,已經獨居兩年,唯一的兒子也因為精神疾病,已經住進療養院,行動不便的他,連飲食起居都有困難,幸好中華長照協會的廖照服員,每個禮拜都會來家中探視陳爺爺,並且為他煮上一頓美味的家常菜。

隨處可見的藥袋是因為,許多老年疾病都找上了陳爺爺,少少的衣物、斑駁的牆壁,都是爺爺獨自生活的痕跡,平常除了要一個人打理家中,還要克服獨自生活的寂寞。

陳肇進: 「(太太)她本來有慢性病啦,跌倒後來那個腎臟衰竭嘛,我的家人剩我兒子而已,我兒子在八里教養院。」

記者 劉昱廷: 「那你現在身體有什麼疾病?」

陳肇進: 「有啊病很多,胃病、心臟病,什麼都有,退化性關節炎。」

知道爺爺平常都只簡單吃,廖照服員只要有來,就會煮營養均衡的料理給爺爺享用。

廖照服員: 「問他要吃什麼啊,想吃什麼啊,他都說隨便,我就說,隨便也不能真的隨便。」

記者 李依庭: 「那你自己煮的跟他們(照服員),幫你煮的,有什麼不同?」

陳肇進: 「當然啊,她煮得比較有料,比較多樣化,我自己一個人只有簡單就好啦,燙一個青菜,煮一個湯吃兩天。」

 

標二:不可或缺的陪伴 如同家人般信任

廖照服員: 「他想吃外面的一些小東西之類的,我們就會買來跟他一起吃,

有時候如果我買給他吃他還不吃,他還說你怎麼沒買你的,你如果沒買你的,那我也不吃,因為平常他一個人吃飯啦,陪他一起吃就是讓他有感覺到,有家人跟他一起吃的感覺這樣。」

陳肇進: 「還好啦不錯啦,比較不會那麼孤單,平常都一個人。」

記者 劉昱廷: 「自己住有什麼困難?」

陳肇進: 「當然困難很多啊,啊比如自己,生病啦或者跌倒啦,什麼都很麻煩啦,一個人的生活就是這樣啦,比如小病痛,你找醫生也麻煩,要請人家幫忙也麻煩,只有苦往自己吞,吞下去。」

NS

廖照服員: 「我明天下午來,三點、四點,我明天買肉圓給你吃。」

陳肇進: 「不用啦,你如果要就星期六或星期日來,這禮拜沒空,不然妳就下禮拜再來。」

記事本上記著健保局、醫生等急用電話。廖照服員平常除了會帶爺爺去看病以及煮飯之外,也會幫忙打掃家中並陪他談天說地,對爺爺來說,廖照服員已經成為最親近的家人。

陳肇進: 「我現在什麼都信任他們。」

NS

廖照服員: 「伯父我明天再來,再見,等等要去睡午覺哦。」

 

標三:社區共餐長者聚 一同吃飯也談心

記者 劉昱廷:「但是有些長者,並不是經濟上有困難,或許只是缺少一個陪伴,在文山區的萬盛里,每個禮拜三都會舉辦老人共餐活動,讓長者能夠來到這裡共享午餐。」

NS

下個月是四月十號齁。好。

許多年輕人因為繁忙,常常忘記陪伴身邊的長者,老人共餐活動,讓這些長者也多了一些能夠一起吃飯聊天的朋友。

周惠美:「以前是三代同堂啦,現在不是,年輕人各個忙得要死,那老人在那邊不知道怎麼辦,有這種大家的活動,真的是很好。」

王椒芬:「我們的目的就是希望說,讓長者能夠走出戶外,跟鄰居聊聊天心胸會比較舒坦快樂。」

行政院統計,台灣老年人口在2018年已突破百分之十四,達到高齡社會的標準,長照成為未來最重要的課題,不論是愛心送餐或老人共餐,目的都是給予長者更多的陪伴,也期盼未來社會多付出關懷與照顧,讓長者擁有更完善的老年生活。

 

採訪撰稿 劉昱廷

攝影剪輯 李依庭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233則報導
2,887則影音
55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10

改裝行動醫療車 偏鄉行醫三十載

2024-04-19
瀏覽:
2,946
推:
8
回應:
0
1:42

瓜地馬拉學生留學來台 文化差異甚大

2024-04-03
瀏覽:
5,211
推:
0
回應:
0
1:49

促進世代交流 銀髮族素人脫口秀

2024-04-02
瀏覽:
5,272
推:
2
回應:
0
1:34

規避手段眾多 上路四年北宜區間仍有缺陷

2024-03-31
瀏覽:
4,528
推:
0
回應:
0
1:37

新北泰山森林書屋 傳遞原民文化

2024-03-31
瀏覽:
17,506
推:
48
回應:
0
1:43

大稻埕碼頭新舊共存 貨櫃市集湧人潮

2024-03-31
瀏覽:
3,384
推:
1
回應:
0
1:41

塑膠製品充斥 竹製品追求環保永續

2024-03-31
瀏覽:
3,438
推:
1
回應:
0
1:36

深耕偏鄉地區 翻轉教育劣勢

2024-03-31
瀏覽:
3,381
推:
0
回應:
0
1:37

​​餘音裊裊 傳唱消逝的魚寮文化數魚歌​

2024-03-30
瀏覽:
4,162
推:
0
回應:
0
1:38

​無漁以保未來有魚 護生放流與海共生

2024-03-30
瀏覽:
6,861
推:
0
回應:
0

愛心送餐送溫情 獨居長者不孤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2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2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