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我明年一定再度造訪(三)..在蘭嶼認識的可愛朋友們(1)~~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在蘭嶼認識的可愛朋友們~~

我媽說我是一個一點戒心都沒的人、一鴿則說他真是遇到一個超級愛說話的我。他們說的一點都沒錯,我喜歡人,更喜歡和人們交談,因為可以從大家的談話內容中學到許多東西。在蘭嶼,我就因為自己的愛說話,認識了一群可愛的朋友。

(一)冰沙店女老闆V.S.馬克
像上一篇提到的馬克,他究竟是誰?老實說我也不知道,全是聽綠豆沙可愛女老闆說的,可以肯定的是馬克真的是蘭嶼的傳奇人物之一。在轉述老闆的描繪前,先來介紹一下這家到蘭嶼必到的店。
其實這家店並不是專賣綠豆冰沙的,它是一間位於椰油村海邊的咖啡廳,每天都開到很晚,店面不大,大概只有四張的桌子,挺乾淨,且老闆是一位很阿沙力的當地 女性,在蘭嶼的這幾天,我們總會在潛水過後的夜晚到店裡點上一杯消暑的綠豆冰沙,這算是本店的招牌推薦,當然還是有檸檬冰沙之類的其它選擇,不過如果大家 有機會到蘭嶼,請務必點上一杯嚐嚐。一杯40元,很大杯喔,因為用玻璃杯裝,炎熱的夏天只要一握住杯子,就可以享受冰涼一夏的感覺~

此外有趣的是老闆非常幽默,總會說出些非常有趣的話題,傳說中的馬克也常會到店裡來找她聊天。還記得最後一天我們趕在登船前,又去店裡坐坐,我還沒開口, 老闆娘見我就用很有原住民特色的語調說:「又是點綠豆冰沙的呦?不賣的啦!每次都點這個,綠豆來不及沒採了啦,我不想做妳生意了!可不可以點些別的啊!」 調皮的語氣鬧得大家哄堂大笑,當然她不但做了,還體貼的用紙杯裝盛,讓我們即使沒喝完都可以帶著趕船去。

同一天,在店裡出現一位穿著世界展望會T恤的女孩,我忍不住跟她攀談起,因為世界展望會和蘭恩文教基金會通常會有合作,我在想這位女生應該是來玩並且住在 蘭恩民宿的朋友。沒想到,她本是世界展望會的員工,後來自己又決定轉到蘭恩文教基金會工作,就這樣毅然決然地決定一人到蘭嶼工作一年。我們離開蘭嶼的這 天,正是她來報到的第一天,真是太巧了。(我一直非常欽佩這種勇於接受挑戰並且投身公益的人,因為我總是在工作和生活中猶豫不決,而雙魚座的個性又讓我只 能抱持助人的幻想卻又沒有勇氣突破現狀,唉~~)

這女孩也是一位原住民,但是花蓮的賽德克族人,有個非常美麗的名字,可惜我不會念(現在都忘了)只記得是花的意思。她過去一直以為自己是泰雅族人,直到有 一天遇到同是泰雅族的朋友,想用母語聊天時才發現自己都聽不懂人家的話。之到後來賽德克族人積極爭取從從泰雅族分離出來,她才知道自己真正的身份。

我們公司就是在研發製作網路族譜軟體,所以我對血緣的追溯或是文化傳承本就比較有興趣,只可惜回台灣後一忙,自己也漸漸淡忘這件事,甚至連賽德克族的名稱 都忘記了,直到現在寫作,才發現竟把這重要的課題給遺忘,還好我有一個活用電腦……「一鴿」,他記得很清楚。原來賽德克族文化習俗與泰雅族可說幾乎相似, 同樣是居住高山、狩獵火耕、崇尚出草的民族,但是兩族語言幾乎無法溝。這是我從華夏經緯網所 查到的,文章中還敘述了這族群的發源地:賽德克族分佈在中央山脈分隔的南投、花蓮高山地帶,以中央山脈白石山腰的一棵巨大石柱為祖先發祥地,在南投仁愛鄉 濁水溪上游的祖群,又可以分成「土魯閣 (Toroko)」、「督達 (Daudar)」、「德古搭雅(Derqudaya)」三個社群,後者一度勢力最 大,但日據時代因為發起霧社事件被誅反而人口最少。

詳細資料有興趣者可以自行點入連結瀏覽,真正吸引我的是文章中描述:以中央山脈白石山腰的一棵巨大石柱為祖先發祥地!可以想見由這大石柱一定又產生許多有趣的傳說故事。

相同的,馬克又是一個讓我未見鍾情的一號人物。他是一位外國學生,因為對蘭嶼角鴞這種瀕臨絕種的鳥類非常有興趣,因此長期住在島上的燈塔那進行研究。不過 由於是個白人,大家總是對他相當好奇,好奇程度不亞於角鴞,很多觀光客看到他總會興奮的一直說,蘭嶼有「阿多啊」耶。據冰沙老闆說,馬克不太喜歡和觀光客 接觸,他總是不太瞭解為何大家不是真的對這種鳥類有興趣,但每到蘭嶼總是要去看一下什麼是角鴞,結果一群人擠在一起遠遠看,然後發出一種很像日本人瞭解一 件事物的反應:喔~~~(拉長音),原來這就是角鴞。(其實應該看都看不清楚)。
當然他也不喜歡人家指著他或望著他就一直說「阿多啊」。有一天他終於受不了
就問女老闆。
(馬):他們這樣一直看,我要怎樣回他們,讓他們不要再看我了?
(女):很簡單啊,你就回一句:「看三小!」
馬克很高興,馬上如法泡製一番。沒想到遊客們更興奮的看著他說:「ㄟ,這個「阿多啊」會說台語耶!」
哈哈~~我真喜歡台灣人這種純樸和友善的個性,不過這可能只限於對外國友的人善解人意上;如果對方不是個外國人,我想可能已經是互毆的場面了。

很可惜,我還是無緣見上馬克一面,因為我們去的時候他正好放假回家鄉去了。不過下次大家如過在蘭嶼看到外國人時,可別在驚訝的像看到蘭嶼角鴞一樣。

P.S.講到馬克就一定會想到蘭嶼燈塔,因為他就住在那裡。這次我又在一鴿的慫恿下,跟他一起騎單車攻頂。我的天,我覺得自己大概是瘋了才做這個決定!雖 然蘭嶼氣象站才是最高的地方,但是要騎車上燈塔,對我來說還是太辛苦了。這裡坡度非常陡,我也是不斷停下來休息和牽車才到達目標處。一路小徑蜿蜒,路上還 有許多的羊和他們的排泄物,此外蜥蝪是到處都是,我雖然口中一直咒罵,但多次都會被往下眺望的美麗風景或是當地生態給迷住,尤其是看到燈塔時,真的一切都 值得了。一路上只有我跟一鴿是騎單車上山,其他的遊客都是搭機車或是汽車,就呼的衝上山頂,這樣錯失沿路風光真的非常可惜,當然大夥崇拜的表情和稱讚也是 鼓勵我們的最佳動力啦。

我正在登頂, 一路都是坡

燈塔

從登塔小徑俯瞰蘭嶼一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2

liaopp

加入時間: 2007.04.02
20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6:08

2014-03-27
瀏覽:
2,057
推:
25
回應:
0
0:22

網路媒體記者 列入台灣記協會員

2008-03-17
瀏覽:
6,542
推:
32
回應:
16
4:54

「阿扁給馬謝的畢業禮物」

2008-03-03
瀏覽:
4,177
推:
5
回應:
1

再為樂生請命

2007-12-11
瀏覽:
4,043
推:
27
回應:
0

急~~新店老樹需要您的救援

2007-11-14
瀏覽:
5,774
推:
8
回應:
6
9:18

急~~老樹需要您的救援

2007-11-14
瀏覽:
2,099
推:
0
回應:
0

走一條不同的環島路

2007-10-17
瀏覽:
4,310
推:
5
回應:
0

PeoPo公民新聞獎『徵稿ing』!

2007-09-05
瀏覽:
5,643
推:
1
回應:
0

PeoPo公民新聞獎,邀請各界一起參與(新聞稿)

2007-09-05
瀏覽:
14,190
推:
4
回應:
0

蘭嶼,我明年一定再度造訪(三)..在蘭嶼認識的可愛朋友們(1)~~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