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基金會 20 名社工獲衛福部最高榮譽肯定!

文字-A A +A

衛生福利部今(2)日舉辦「108年社會工作專業人員頒獎典禮」,表達對社工人員的肯定及感謝,其中家扶基金會共有20位社工獲頒此殊榮,這項社工界最高榮譽及國家級肯定,對於基金會69年來致力於貧困兒少扶助及受虐兒少保護工作推動,也是專業服務的讚許。家扶基金會全國有1,518名同工,其中屬於專業服務人力有1,147名,今年20位獲獎的家扶社工,代表翻轉超過數以千計的弱勢兒少人生,「資深敬業類」10位得獎者,皆在崗位服務超過20年,一步一腳印總能帶來莫大的穩定力量;「服務績優類」10位獎項得獎者,更在第一線具卓越工作表現,為實務社工的最佳服務表率!

 

獲頒「資深敬業類」獎項、服務年資已滿25年的范淑芬督導,社工生涯逾20載都是從事兒少寄養服務工作。家扶基金會在台灣領航推動寄養服務已39年,淑芬堪稱服務參與的重要靈魂人物,協助逾千位寄養兒少在顛沛的成長階段能有一個暫時穩定的「家」。淑芬說:「寄養是一項24小時待命的服務模式,身為方案督導常須隨時因應各時段服務所遇難題。寄養兒少不適應半夜逃家、夜間急診等;或寄養家庭突發重大事件無法繼續服務…過程雖然辛苦,但服務系統中有寄養家庭願意無私接納各式需要的孩子;專業服務團隊合作解決困難議題;基金會紮實的專業訓練及齊備的資源等,都是有力的服務後盾。」回看服務歷程,與服務團隊成功協助原生家庭走過關卡,順利接返孩子回家的故事不計其數,尤其孩子長大後願意回來走動、感恩寄養家庭等服務插曲,都讓她感動並堅定要繼續奮鬥…。

 

已在家扶服務20年的張伏杉主任,今年同時獲得衛福部「資深敬業類」及桃園市績優社工「傑出領航獎」雙重榮譽,悉心付出備受肯定!目前擔任主管職務,帶領同工為弱勢兒少服務努力。伏杉説:「找到社工工作價值,讓自己生命增值!」當初因填志願塗錯表格,誤打誤撞踏進社工領域,隨遇而安下竟接續投入社會工作實務多年。重視效率的行事特色,更善用創意帶領團隊,他強調:「社工是用生命實踐愛的一份工作。細數與每位家扶孩子共同經歷的生命故事,感動與眼淚交織其中,也鼓勵所有社工伙伴,享受直接服務,用生命實踐社工使命。」

 

榮獲「服務績優類」表揚的蔡志榮督導,學生時期就因參與營隊及實習與家扶結下緣分,退伍後毫不猶豫選擇在家扶服務,一晃眼已15年光景。回憶在菜鳥社工時,曾經歷目睹服務家庭發生家暴現行事件,當下為保護孩子及母親,竟能奮力制止暴怒且高壯的父親,肢體拉扯間更不顧桌上滿缸髒噁的菸蒂,將菸灰缸及小刀掃進口袋內,免成為暴力「凶器」並成功阻絕事件,搏「命」服務的各式震撼教育實況從未擊倒他。志榮在負責兒少保護服務時,手機一定24小時開機,也曾徹夜擔心孩子安危不敢睡覺,深怕錯過他們的求救電話,有陣子甚至對電話鈴聲出現恐懼與幻聽情況…目前志榮在偏鄉部落服務,發現社區缺乏資源且吸毒率高,便帶領團隊開辦課後照顧班、舞獅及街舞隊等才藝學習,積極為孩子找尋舞台,促進弱勢家庭看見孩子的未來與希望或更有力量改變現況,是他堅定的背後動力。

 

「聞到爸爸抽蝸牛的菸味後,自己就會變成小天使一樣,感覺身體輕飄飄會往上飛…從原本討厭但現在卻喜歡這個味道…」。以「服務績優類」獲獎的王慧芳,定期訪視並關心服務家庭,運用媒材孩子畫出「小天使」「蝸牛」的特殊圖像,進一步會談發現疑似身陷毒品環境,通報並緊急安置後更檢測出二級毒品陽性反應,成功杜絕孩子續遭毒害。也曾在追蹤返家生活的孩子,眼神渙散及家長異狀促使她必須有一步行動,在通報並透過協力的警政單位,竟順利破獲大宗製毒及販毒集團。「保持敏銳及敏感度,才能覺察兒少面臨的困境;沒有自我保護能力的孩子權益更不容忽視,需要大人用正確的方式照顧與教養,孩子的未來可能就會不一樣。」

 

    家扶基金會過去扶助 21萬名貧困家庭孩子自立,服務保護性兒少超過2萬人次,而在2018年,海內外服務近11萬9千名兒少,加上保護性服務、偏鄉學校合作等即超過30萬名。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表示:「家扶是兒童與家庭永續的陪伴者,也是兒童福利工作永遠的守護人。社會工作這份用生命影響生命的志業,我們除秉持使命為需要的孩子與家庭努力,更要達成社會大眾對家扶的期許與託付。而各項服務能夠順利推展,背後默默辛勞付出的夥伴更是重要,今年有20名同工獲獎,恭喜祝賀外更感到與有榮焉,您們是同工與機構繼續向前行的楷模。我們期許要持續精進服務品質,將這份助人的志業薪火相傳,為每一位兒少不斷努力、前進。」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2.21

家扶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2.21
45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基金會 20 名社工獲衛福部最高榮譽肯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