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大學打破傳統授課模式 推行社會設計的實踐理念

嵌入:
文字-A A +A

 

中原大學結合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計畫(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成立社會設計學士學位學程,社會設計學程師生為實踐樂齡福祉、食養社造和設計創業等核心精神,劉晉宏老師打破傳統授課方式將課堂拉到戶外場域,以可食地景的栽植改善老舊社區的環境景觀,並透過學生「自煮運動」,用愛心料理溫暖社區長輩的胃,讓中原大學社會設計學程的精神,帶進八德區金城社區。

 

張光正校長也親臨場域勉勵師生。設計學院博士班學生們更以就地取材的花藝創作,打造出簡樸卻精緻的大餐桌,由陳其澎院長導覽,介紹八德霄裡特有的湧泉景觀和浣衣文化,更透過藍染的體驗感受到霄裡水的魅力,讓來賓們一同感受霄裡人文景觀,營造出微旅行的氛圍。
張光正校長也探訪金城社區家屋改造的基地,探訪關懷屋主葉爺爺一家,並肯定設計學院師生的努力及付出。

 

社會設計學程謝統勝主任與劉晉宏老師,與學生們透過可食地景的營造,整理社區內不起眼的三角地,除去磚頭、木塊及保麗龍等垃圾,以簡單的水土保持處理法,將土壤以網袋裝填堆疊固定邊坡,重新建置出社區內的新菜圃,再經過翻土、施肥、整地後,為金城社區種下新種子與祝福,期待結合生活美學改善舊有的環境景觀。

可食地景的建置完成後,學生用行動餐車在金城宴請來賓,並邀請社區居民參與一家一菜的分享,金城街道上頓時成為了交流的共享餐會,學生也體會施比受更有福的真諦,也呼應到中原大學辦學精神「以基督愛世之忱, 以信、以望、以愛,致力於高等教育, 旨在追求真知力行,以傳啟文化、服務人類 」。

學生和居民們同心動手的合作下協力完成,這一幕就是社會設計精神的最佳紀錄。

關於更多中原大學USR計畫,請鎖定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LCGW/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6.21

usr.cycu

加入時間: 2018.06.21
2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22

中原大學舉辦金城團圓飯 讓愛發生、好事循環

2019-04-03
瀏覽:
2,193
推:
0
回應:
0

中原大學打破傳統授課模式 推行社會設計的實踐理念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