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歷史小說讓台灣人更認識台灣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於2019年3月24日下午2時,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頒第四屆台灣歷史小說獎佳作,獎金新台幣25萬,由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文化部部長鄭麗君分別頒給作家錢真及李旺台。典禮最後正式宣告台灣歷史小說獎改為兩年一屆,讓創作者能有更充裕的時間好好地寫出精采故事。第五屆台灣歷史小說獎預計自2020年9月1日起徵稿。

      得獎者之一錢真是大氣物理研究所出身本次的《羅漢門》以浪漫英雄故事的筆法,還原十八世紀的朱一貴起事。劇中巧妙地淡化官民衝突的肅殺氛圍與嚴重性,側重在朱一貴與身邊十數位結拜弟兄如何起身完成一番大事業。

       

       另一位得獎者的李旺台是本獎第一屆的佳作得主,長期任職於報社,退休之後投入小說創作。其作品《蕉王吳振瑞》是對話型小說,以鮮活的對白揉合歷史資料,描述人稱「香蕉大王」的前青果合作社理事長吳振瑞成長而後捲入政治紛爭的過程。

       

       董事長辜寬敏在致詞時提到舉辦本獎的目的,在以當代價值觀重新回憶或檢討先祖在台灣數百年來的生活與文化。台灣是完美的地方,從不缺小說題材。但是台灣的歷史小說應該有所不同,不再需要偉大的英雄或將軍,而是要將每一個台灣人的生活入史,才能從中發掘台灣的價值;部長鄭麗君則肯定台灣歷史小說拉近台灣人與其過去的距離,讓民眾能在生活中真正擁有過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67則報導
648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台灣歷史小說讓台灣人更認識台灣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