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回泰雅傳統 大安溪部落再生

文字-A A +A

【報導/NPO-EMBA Blog】公民新聞報導團/郭盈?

八八水災重建之際,除了資源挹注之外,更需要災後重建經驗的學習與參考。政治大學NPO-EMBA平台在9月3日邀請原住民深耕德瑪汶協會理事長林建治北上分享之外,9月5日更開拔到大安溪部落工作站,實地觀摩部落廚房的經營模式,體驗泰雅傳統共食文化。

兩輛中型巴士沿著蜿蜒山路緩緩駛進部落,以竹子作為外牆裝飾的部落廚房立即映入眼簾。一群來自台北的都市客,這一天來到泰雅部落作客,吹著微風、喝著香茅茶,一邊聞著陣陣飄來的飯菜香,一邊聽著原住民深耕德瑪汶協會的工作夥伴,分享他們從九二一地震後重新開始的努力過程。

「地震之後資源真的一直進來,甚至連錢都會從天上掉下來!」協會理事長林建治誇張地形容當時台灣社會愛心與資源的豐盛,但他也指出,資源若未經過審慎思考與需求進行連結,多半只是造成資源浪費,更有可能弱化部落。

當時,林建治和多數部落青年一樣離鄉多年,「再度回到部落,真的不了解部落。」但決心要為家鄉做點什麼的他,住在組合屋的六年裡,帶著謙卑學習的心,打破一層又一層隔閡,帶領部落族人一同成長。

從送餐開始,林建治以泰雅傳統「共食」文化為中心,設立部落廚房。可別小看這群在廚房裡忙進忙出的媽媽們,她們個個擁有餐飲執照,烹煮的食材多半來自部落族人的耕種的農作、捕捉的魚產及飼養的山豬,調配出一道道美味的泰雅傳統美食。

部落廚房開始時也遇到許多阻礙。「在部落工作跟在外面工作不一樣。」負責工作站財務的素鳳表示,一般公司的管理規則並不適用於部落,因此工作站成立之初,花了許多心力在人員管理及訓練上,「在部落裡工作看重的是人與人的相處以及事情的意義,這些比賺了多少錢還重要。」她說。

不過,面對困難他們並沒有退縮,反而持續學習與改進,「數字觀念不好,我們就去上課啊!」素鳳說。如此努力不懈地精神使部落廚房日漸壯大,後期更投入部落甜柿的產銷工作,廚房負責品質控管、包裝行銷、網路銷售,以減少農產運銷過程中的剝削,為部落果農帶來穩定的收入。

部落廚房一步一步建制部落照顧模式,不僅為老人送餐,更為下一代提供課後輔導及獎助學金;而在推動泰雅共食文化的同時,也開始推廣母語教學、文化導覽,探索部落特色,發展深度文化之旅。市民農園、泰雅風味餐及精美手工藝品等產業盈餘則回饋部落,真正落實泰雅文化共食、共享、共做的理念。

「我們的核心價值就是分享、照顧與學習。」林建治認為,所有偉大的成就皆來自簡單的第一步。回想起第一年在部落大量種植蔬菜的光景,林建治不禁笑說:「那堆的像山一樣高的辣椒和苦瓜,真的是又辣又苦!」然而他們也從市場挫敗中學習,一步步前進,才有今天的部落廚房。「現在回想起來,才知道當時的努力不是沒有意義的。」他說。

夕陽餘暉伴隨著我們踏上歸程,放眼山頭處處可見套覆著白色紙袋的甜柿樹,一片片「八月雪」是柿農的用心,亦是部落最重要的經濟來源。十月,甜柿熟成的季節,不妨來一趟達觀部落,就能見到那閃閃發光,一顆顆熟透甜美的紅色寶石!

〉〉〉政大NPO公益論壇〈〈〈
【手牽手迎向未來系列】
志工總動員,救災防災升級學

日期:2009.10.01 19:30~21:30

講者:夏超凡(世界展望會教會與志工發展部資深主任)

與談:林朝成(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理事長)
→→→詳細通告與報名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09.01.09

npo-emba

加入時間: 2009.01.09
48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NPO公益論壇]企業相伴讀,偏鄉童顏綻

2011-07-18
瀏覽:
2,643
推:
1
回應:
1

[2011NPO公益論壇]牛犁禾下土,小鎮自耕生

2011-05-11
瀏覽:
3,070
推:
1
回應:
0

〈論壇消息〉司馬庫斯合作共生 點亮黑暗部落

2010-10-04
瀏覽:
2,555
推:
1
回應:
0

〈政大NPO公益論壇〉永續鐵三角:桃米新故鄉

2010-09-07
瀏覽:
2,779
推:
1
回應:
0

2010-09-07
瀏覽:
2,298
推:
0
回應:
0

尋回泰雅傳統 大安溪部落再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