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全國客家日,祭天感謝女媧娘娘補天,共慶天穿日,歡樂人氣旺旺

文字-A A +A

〔記者 郭漢宥 新北市報導〕108年新北市全國客家日活動於2月24日在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圓滿落幕,當日在園區內擠滿上千位熱情民眾一同慶祝,讓園區處處充滿歡樂,人氣旺旺。

當日上午9時30分之良辰吉時,舉行傳統祭天儀式,由遠從雲林縣莿桐鄉大美村溪美無極補天宮女媧娘娘廟,在謝楊柳住持帶領下,來到新北市三峽客家文化園區,協助當日的祭天儀式進行,儀式由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林素琴局長率領地方仕紳、議員等擔任主祭,新北市各客屬鄉親社團代表,擔任陪祭,儀式簡單隆重,在行上香禮、恭讀請天神文、行三獻禮(獻花、獻果、獻爵)、恭疏文、行三跪九叩禮後,在新北市客家北管音樂協會樂團演奏北管八音民謠國樂的樂聲中完成祭天請神儀式。

天穿日這個值得客家鄉親感恩跟慶祝的日子,遠古時代流傳著一個神話故事,相傳水神與火神相爭,天撞出一個大洞,女媧為免去人間災苦,於是煉石補天,人們感念女媧的幫助,以該日稱為天穿日,流傳至今,也有天穿日當天不能拿針縫補衣服,以免把補好的天刺破的神話習俗。

吳明機副市長表示,農曆正月20日天穿日是為了紀念女媧娘娘補天的神話故事,這天客家人會放下手邊的工作,男不耕田,女不織布,共慶天穿,是最具客家文化特色的民俗節日,客家人勤儉愛物、知福惜福,除了將傳統價值傳承下去,接下來客家局更是用心規劃了一系列親子活動,希望大家把園區當作親切的好厝邊,常常來尞。

今年活動以新客好young音樂會為亮點,節目由米倉國小八里坌擊樂團開場,氣勢磅礡的擊鼓表演為活動揭開序幕,接下來由東東樂團、白明光及羅茵茵帶來動聽的客原山歌組曲,引起臺下觀眾如雷掌聲,新北市學校與客原流行舞團精心規劃的天穿舞蹈,同樣讓人目不轉睛、讚不絕口,節目中邀請來賓吳明機副市長、客家事務局林素琴局長、三峽區長  陳文俊、鶯歌區長周晉平等上台共舞,慶祝天穿日。

三峽區長  陳文俊表示:今天很高興出席客家局主辦的天穿日活動,女媧補天是我們客家人非常重要的節日,今天來到會場也看到很多文創商品,還有客家年輕人的參與,歡迎大家來認識客家文化,沒有族群分別,大家都是一家人。

活動還規劃了歡樂市集,在地特色商家及異國美食攤商各展身手,面對琳瑯滿目的商品,讓參與民眾看得難以抉擇,而QQ五色丸DIY相當受到民眾喜愛,線上報名一開放立即秒殺;大家來講客童玩DIY,不僅能親自動手體驗外,更能藉機了解天穿日的意義,讓大人小孩都玩得不亦樂乎!好客研習成果展的美麗作品與文創商品店的特色商品,更是吸引不少民眾駐足參觀與選購。

鶯歌區長周晉平表示:今天很高興來三峽客家園區參加全國客家日的天穿日的活動,整個活動中,除了看到他們精彩的歌舞表演,還有QQ五色丸DIY的活動,都很不錯,更特別是他們一些文創的商品,我覺得鶯歌地區應該要好好來觀摩學習,鶯歌有一些很不錯的商品,在文創方面也不亞於這邊的作品,可以來到這邊互相觀摩、互相學習。

鶯歌有很多有名的陶藝作家跟商家,他們都有獨跟外界不一樣的陶器作品,歡迎鶯歌的鄉親,可以跟三峽互做交流,很多地方的作品,都可以跟陶瓷結合的,相信結合起來的文創商品,應該是一個非常不錯的商品,期待我們鶯歌的商品可以做更多的結合,發揚光大。

天穿闖關趣充滿互動樂趣及客家知識的各式關卡,以及壓軸的摸彩活動,更是讓抽到精美大獎的民眾各個笑的合不攏嘴,透過本次活動,讓民眾能更進一步瞭解客家文化,看見新北都會客家的魅力,更歡迎大家有空常來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1.31

郭漢宥

加入時間: 2018.01.31
216則報導
8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警民聯合救援身受重傷奄奄一息的貓咪

2023-08-03
瀏覽:
4,326
推:
3
回應:
0
3:33

期望綠水溪,萬物生息豐饒

2023-05-22
瀏覽:
4,199
推:
7
回應:
0
2:43

無怨無悔,愛心狗媽媽

2022-08-25
瀏覽:
4,271
推:
80
回應:
0

救援大棟山上項圈狗小黑

2022-06-05
瀏覽:
3,384
推:
147
回應:
0

專案救援拉拉山上巴陵小黑

2022-03-22
瀏覽:
2,662
推:
0
回應:
0
4:25

防疫期間 愛心送餐助弱勢

2021-11-30
瀏覽:
2,608
推:
32
回應:
0

主人往生 留下腫瘤狗遊蕩街頭

2021-10-18
瀏覽:
2,001
推:
1
回應:
0

防疫期間過中秋 關懷偏鄉兒童探望弱勢居民

2021-09-22
瀏覽:
2,610
推:
0
回應:
0

推出待用餐助弱勢歷時兩個月 感人事跡不斷發生

2021-09-13
瀏覽:
4,104
推:
0
回應:
0

推出待用餐 幫助弱勢孤苦無依渡難關

2021-07-21
瀏覽:
4,062
推:
34
回應:
0

新北全國客家日,祭天感謝女媧娘娘補天,共慶天穿日,歡樂人氣旺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