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幕】吳檢察官為何挺身反賭場?

嵌入:
文字-A A +A

【圖】反賭聯盟法部陳情,呼籲王清峰勿縱容貪腐。法務部派出檢察司司長蔡瑞宗出面接受陳情,但僅說一句「會把各位的意見上呈給部長」後,隨即離去。沒多久,法務部發表聲明:吳檢察官以個人身分發言將予以尊重。

九月初的時候,反賭聯盟內部email社群討論文件中,大家提到是不是有人可以現身說法時,突然傳來了澎湖吳巡龍檢察官的信件,信中吳檢察官說:

關於找一位深受賭害的人在記者會中現身說法,如果沒有其他較適合人選,我可以。

█檢察官兒時經驗震驚了反賭朋友

吳檢察官說:我小時候在一個充滿暴力、賭博、酗酒等問題的家庭長大。父親平常出海辛苦工作,回來後主要休閒就是喝酒、賭博;母親更是天天賭博,父母因此時常打架。我小學放學回家,常因父親出海,母親出去賭博,忘了時間回家,我獨自被鎖在門外,因天色漸暗,四處漆黑,心裡十分害怕,躺在門口,不知過了多久就迷迷糊糊睡著了,直到母親帶著妹妹回家,才把我叫醒。

我小學二年級時,母親有天晚上如往常趁父親出海捕魚時,將家門鎖好外出賭博,並把妹妹與我一起帶去賭場。父親因風浪太大臨時回家,無法入內,遍尋我們不著,最後在一處賭場找到我們,盛怒之下,一路揮拳將母親打回家,途中將母親按倒在地,拿起路旁石塊猛砸其頭,妹妹與我無助地哭泣。翌日,母親帶妹妹與我遠走他鄉,半年後,父親接我們回家,但諸多問題一如以往。

吳檢察官這樣告白,震驚了我們的心房。我心想,他應該豁出去了。

█名導演侯孝賢青年時也是賭鬼

8月31日「保護美麗澎湖—反賭博合法化誓師大會」,台灣知名學者李家同、重量級企業家嚴長壽等數十位各領域名人挺身呼籲反賭博。而侯孝賢導演也現身說法告訴大家,他當兵前曾是個不折不扣的賭鬼,十幾歲時曾為了賭變賣家當、四處挖錢,賭到連家中銅線都拿去賣,他感嘆「賭博比毒品更能快速摧毀一個人的意志。」

█吳檢察反賭決心堅定,寧可不當檢察官,也不會在此議題退卻

我們覺得檢察官身份很重要,不應該讓他現身說法,揭發過去傷痛。因此,8月31日誓師大會我們還是建議他不要出來。然而,賭博未來對澎湖的危害太嚴重了,原本9月16日於澎湖縣博弈公民投票公聽會上,沒有安排吳檢察官,但是他毅然願意挺身而出,用公民身份捍衛價值、良知。

沒想到這樣義舉,卻遭到無黨團結聯盟立委林炳坤質疑,在立法院質詢法務部長王清峰,王部長在沒有搞清楚與準備下說:「不妥當」、「我會檢討」。這樣言論,重創吳檢察官的心。在吳檢察官寫給王部長信中表示:部長若仍認為不妥,請即示下,為免造成部長及其他長官困擾,職當即請辭檢察官職務。職雖熱愛檢察官工作,但反賭決心堅定,寧可不當檢察官,也不會在此議題退卻。

反賭聯盟召集人釋昭慧法師表示:「王部長此舉猶如打自己小孩給別人看,實為殘害忠良。在9月21日反賭聯盟赴法務部抗議後,法務部隨後發表聲明:吳檢察官以個人身分發言將予以尊重。

█王建?:澎湖若公投開賭場 災難開始‎

不但是吳檢察官勇敢站出來,在泛藍陣營被喻為聖人的監察院院長王建?,也挺身而出反賭博。王院長在接見反賭聯盟代表與美國國家賭博影響研究委員會執行長凱利博士(Timothy A. Kelly),長達一個半小時拜會,王院長嚴肅表示:大家都知道吃、喝、嫖、賭不好,前三者都有極限,唯獨「賭」是無法控制的。「有人一夜之間把家產輸光光,還是一睹再賭,最後愈陷愈深。」

王建?強調國人不要以為用這種方式可以幫助經濟,古語云「君子愛財取之有道」,賭博帶來撼動人心的影響,不是我們能測度的。他呼籲澎湖鄉親在公投前能再次深思,切莫作出禍延子孫的選擇。

█基督教:這是一場屬靈的戰爭

這次除了佛教界站出來,連天主教總主教也挺身而出,基督教教會更認為這是一場「非軍事行動的戰爭」,善跟惡的戰爭、良善與貪婪的戰爭、屬靈的戰爭。基督教呼籲,每一個人都要關心這件事情,要鼓勵澎湖的人去投反對票,一定要打贏這場戰。

正義的力量越來越強、越來越旺。3月15日台灣舉辦了有史以來第一場「反賭博˙救台灣」倒退嚕大遊行,成千上萬民眾在總統府前吶喊,呼籲馬英九不要成開賭總統。民風一向保守的澎湖人,17日起一連四天苦行,在20日最後一天舉辦反賭大遊行,是近來反賭活動人數最多的一次。

█支持與反賭呈現五五波

根據媒體報導,目前澎湖支持與反賭呈現五五波,未來幾天將是關鍵。反賭聯盟將派選舉觀察團,觀察公投過程有無符合公投法規定,並將以偏遠地區和離島為觀察重點。觀察重點將放在投票過程有無符合公投法規定,包括:投開票所的布置、投票箱的放置、宣傳旗幟的擺設、有無出現引導性投票、領票到投票的過程是否符合正義程序等。觀察團還將針對有無賄選、行政是否中立、媒體報導是否公平等事項蒐集資訊,並在公投後的9月27日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文字影片:何宗勳)

【圖】反賭聯盟於3月15日舉辦了有史以來第一場「反賭博˙救台灣」倒退嚕大遊行,成千上萬民眾在總統府前吶喊,呼籲馬英九不要成開賭總統。


【圖】監察院院長王建?,也挺身而出反賭博。圖為王院長接見反賭聯盟代表與美國國家賭博影響研究委員會執行長凱利博士。


【附件】吳巡龍檢察官給王清峰部長一封信

部長您好:
 
職澎湖地檢署檢察官吳巡龍,日前新聞報載立法委員林炳坤就職代表反賭聯盟參與澎湖博奕公投公聽會一事質詢部長,部長連續表示職之行為「不妥當」。澎檢朱檢察長請職以個人身分以電子郵件向部長解釋原委。
 
職自幼家庭深受賭博之害,及長,更發現賭博帶來種種不幸、害人無數,職反對賭博合法化意志堅定。
 
澎湖博奕公投,應讓百姓徹底瞭解正、反意見,才能顯現真正民意。但有意經營賭博之財團早已與澎湖地方政客、地方媒體勾結,每日大篇幅宣導開放博奕的好處,並封殺反對博奕聲音,造成大部分民意支持博奕之假象。
 
澎湖縣政府今年上半年至各村里舉辦36場說明會,理應邀請正、反方代表陳述意見,結果前13場只由縣府作單方面宣傳及請支持方代表發表意見。若任令此種情形繼續,所謂公投豈有任何意義?公投通過後定會發生反對者種種抗爭?職因此陳報本署檢察長後,於下班時間以個人身分參加第14場、第15場說明會,強烈抨擊縣府作法及陳述反博奕理由,並表示縣府若不給「不同意方」代表發言權,職以後每場說明會均會不請自來、到場表示意見。結果縣府同意由反賭聯盟推派一位代表上場,職同意不再出席說明會發言。豈料,此後縣府仍不讓「不同意方」有公平發言機會,「同意方」宣導、陳述共1小時,「不同意方」限時5分鐘,逾時即被趕下台。職頗有「受騙」感覺,但礙於先前承諾,乃隱忍不發。
 
縣府舉辦36場「說明會」,卻由縣選委會舉辦唯一一場公聽會,「同意方」與「不同意方」各三位代表,每人限時10分鐘。這是唯一可以讓澎湖居民公平聽到正反理由之機會,反賭聯盟開會討論後,推派職擔任代表,職推辭不成,乃全力以赴。職公聽會之發言,可連結本函附檔或上「澎湖反賭聯盟」網站觀看,是否「不妥當」,由部長卓裁。職至目前為止,代表「不同意方」上開發言3次及接受漁業電台訪問1次,未參加反賭聯盟任何遊行、陳情、拜會、造勢等活動,甚至勸阻職認為較激烈的反對言行。職另外將於9月25日在公視「有話好說」節目陳述反對理由。部長若仍認為不妥,請即示下,為免造成部長及其他長官困擾,職當即請辭檢察官職務。職雖熱愛檢察官工作,但反賭決心堅定,寧可不當檢察官,也不會在此議題退卻,懇請部長諒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素素

█名導演侯孝賢青年時住鳳山當時的如同現電影的艋舺.就是因為執政者的貪贓枉法讓人民苦悶才會醉生夢死
鳳山老街除了認真賺錢的商人之外幾乎都是一些賭鬼和無賴

翻譯

希望吳檢察官能以他自己小時候的經歷,秉公辦事,為百姓除去這些社會上的不良風氣. 從這兒也使我們了解到明星名人背後的辛酸成長故事.

謝明海

最壞的情況、最好的打算:

澎湖縣民的投票,結果和後果由投票人自行承擔,這也凸顯政權可以假借民主而遂行其『腐化』的目的。

澎湖公投通過是可預期的,台灣居民也無須過度傷痛,澎湖就像台灣的一個手指頭,既然他選擇腐爛而且藥石罔效,為了不影響全身,只好以『截肢』的心情來面對。

不用很長的時間,台灣居民就可看到澎湖腐爛和發臭的結果,對賭博之惡也算是增加一個見證。

能渡則渡,不渡超渡。

雖然可惜,卻也由衷感謝澎湖的犧牲。

謝明海

落山風

我寧願窮得沒飯吃也不要開賭場來賺大錢。

8

加入時間: 2008.10.22

ccw

加入時間: 2008.10.22
253則報導
91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50
1:40

會計法公然替顏清標除罪 民團悼國會已死

2013-06-04
瀏覽:
2,865
推:
16
回應:
0
1:57

專家備詢 補足國會資訊

2013-04-28
瀏覽:
2,942
推:
3
回應:
1
1:49

黑暗國會 人民旁聽無門

2013-04-25
瀏覽:
5,622
推:
7
回應:
1

5.4(六)讓民主列席--國會開放法制化論壇

2013-04-24
瀏覽:
1,900
推:
0
回應:
0
3:35

陳敬學、高茹萍:對政府、媒體置入性行銷看法

2011-01-24
瀏覽:
5,570
推:
2
回應:
2
2:35

林惠珠、蔡季勳:對政府、媒體置入性行銷看法

2011-01-24
瀏覽:
4,700
推:
1
回應:
0

【內幕】吳檢察官為何挺身反賭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8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8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