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聽說"的官方部落格

秧秧獨自照顧立志參加聽障奧運的游泳選手姊姊-小朋,在偶然之下與家中經營便當店的天闊相識,言語的溝渠無法阻撓愛情的火苗,他們以手語搭建起溝通的橋樑,努力摸索生命中的一切可能與未來。

在我的心目中,妳就應該像水鳥一樣自由飛翔!

一位跑步搖搖晃晃像水鳥的開朗女孩,總在游泳池邊替自己的姊姊加油打氣,深深吸引了外送便當的大男孩目光。他開始費心準備愛心午餐、掛MSN苦等心上人、甚至扮成大樹站在門前,只為了讓她多看自己一眼…。男孩大聲告白:「水鳥有一天也可能會絕種,快把眼前這棵樹搬回家養吧!」水鳥與大樹,最後能夠聽見彼此的聲音嗎?

演員 

天闊 彭于晏
秧秧 陳意涵
小朋 陳妍希
天闊父親 羅北安
天闊母親 林美秀

基本上這部國片是台北市為了聽障奧運而籌拍的, 但就在聽障奧運閉幕之後, 這部片的名聲才慢慢打響起來, 老實說也有點詭異。

故事是很簡單的愛情片, 痴心男孩愛上了一個他認為是聽障的女孩, 而這個聽障女孩又為了聽障的姐姐付出一切努力, 而不敢追求自己的幸福, 最後則是圓滿的結局收場….結束。

配樂也沒有好聽到爆, 像那種海角七號可以紅遍半邊天的音樂。

那它的價值在哪裏??

一, 它是很平淡的小故事, 但是動人的故事往往發生在生活中, 當女主角秧秧和姐姐互訴心聲, 許諾下輩子還要當姐妹時。電影院很黑, 但是仍在銀幕反射的微微光芒中看到不少人手拭臉頰(冷氣沒壞所以應該不是在擦汗)。輕柔的配樂此時發揮了催淚的效果。

二, 男女主角及女配角大量地使用手語做溝通, 基本上這三人都是聽人, 也都沒有手語的基本底子。但是顯然本片的手語指導聶湘怡將聾人的文化和手語的精髓徹底地讓演員們知曉, 因為不管是動作或表情, 都看得出有著聾人手語的精神。尤其是女配角陳妍希, 手語和動作的流利及靈活, 真的會讓人誤會她是個聽障者。任何人, 就算不懂手語, 只要仔細地去看他們的表情和動作, 都會愛上手語這個視覺性的語言。

額外一提, 以前學手語時曾和這個手語指導聶湘怡碰過, 沒記錯的話她當初是在啟聰協會。因為只要常和聾人接觸, 就算是聽人也都會有”手語名字”(一個動作, 主要是表達這個人的外貌或特徵的特點, 像男主角天闊會用大拇指撥眉, 可能就是因為他濃眉, 而大拇指代表男生; 至於女主角秧秧食指和小指翹起撥人中, 可能是她有什麼特點在那個地方, 而小指代表女生。不過老實說男主角可以看到那個手語名字就知道這個女孩叫秧秧, 我也覺得很神奇!!)。我們都開玩笑說, 她的手語名字可以拉三次耳朵, 因為她姓聶。

雖然最後的結局原來是場誤會, 而男女主角也都幸福美滿, 有點失去了可以表達聾文化精神的目的。但不可否認, 導演, 編劇和演員們的用心, 讓這部帶宣傳功能的國片, 沒有教條式的說道理, 順暢的劇情和動人的演技, 讓這部片在聽奧閉幕之後, 今天9/20在電影院還是爆滿的狀態。

最後, 記得一件事, 聾人真的很在意被叫成啞吧, 任何聽障者可以接受被稱為聽障, 而聽力全損的人士也可以接受被稱為聾人, 但他們可都不認為自己是啞吧, 那個名稱對他們是個侮辱, 這可能是大家所必須知道的事。

(來看宣傳預告)

以下這個網址可以看到一些簡單的手語教學哦:)

http://arclight.pixnet.net/album/set/15167753/1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6.06

祈求一顆天真的心

加入時間: 2007.06.06
157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PuzzleUp 2018

2018-07-26
瀏覽:
3,851
推:
0
回應:
0

[比賽] 2015 U.S. Puzzle Championship

2015-09-05
瀏覽:
2,371
推:
0
回應:
0

[比賽] WPF Puzzle Grand Prix 2015 - 第 8 場

2015-07-28
瀏覽:
2,555
推:
11
回應:
0

[比賽] WPF Sudoku Grand Prix 2015 - 第 8 場

2015-07-18
瀏覽:
3,111
推:
49
回應:
0

2013 Puzzleup 線上賽

2013-07-13
瀏覽:
1,772
推:
0
回應:
0

2012 U.S. Sudoku Team Qualifying

2012-09-01
瀏覽:
3,492
推:
0
回應:
5

US Puzzle Championship 2012

2012-08-25
瀏覽:
3,393
推:
0
回應:
2

[影片介紹]街舞狂潮

2010-11-08
瀏覽:
4,146
推:
0
回應:
0

特教影片 - 海洋天堂

2010-09-15
瀏覽:
6,442
推:
3
回應:
3

聽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