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等公務單位卯起來猛K狠削登山客 登山界已哀鴻遍野 中央還有人在做事、管事嗎?

文字-A A +A

消防等公務單位卯起來猛K狠削登山客 登山界已哀鴻遍野 中央還有人在做事、管事嗎?

 

※ 台灣有山岳,沒有山岳文化。台灣有海洋,沒有海洋文化。更糟糕的是,社會對這個現象沒有自覺。(龍應台) ※

 

日昨(2019.01.24)報載,一支來自台中9人的登山隊伍由旅行社代辦去爬北大武山,「其中一名蔡姓山友昨天(23日)下山時,在登山步道7.4K的地方受傷,請求支援;屏東縣消防局立即派遣特搜大隊以及義消總共20人上山救援,原本林務局的駐守人員回報,傷者可以緩慢行走,於是協助他前往檜谷山莊,搜救人員昨天晚間七點多跟傷者會合,評估發現,傷者疑似肋骨斷裂,無法自行行走,今天(24日)清晨先用擔架將他搬運到檜谷山莊附近的平台,並申請空勤總隊直昇機救援,今天上午將近八點左右,吊掛成功。」

這則新聞又讓百岳老查心頭打了一個寒顫,慘了!該蔡姓山友(或是該代辦之旅行社)這下子恐怕又要大大破費了?屏東消防局表示:

1.旅行社代蔡男等申請入山只保旅遊平安險,沒有依規定保「登山綜合保險」。根據該縣之自治條例規定,「領隊應為本人及隊員辦理登山綜合保險」,消防局將依違反規定罰新台幣1萬元至5萬元罰款。

2.屏東消防局救援蔡男共出動5車14人及義消6人,消防局表示,搜救人員加班費還在估算中。

3.消防局也將要求蔡男支付空勤總隊AS364直升機的16萬元油料費。

 

根據屏東消防局上述「要錢」清單,我們有很多疑問也非常不服氣(從):

1.肋骨斷?當時現場人員及後來上到檜谷山莊的救援人員,誰能確定是肋骨斷?肋骨斷有那麼嚴重嗎?只要斷的肋骨不要影響到其他器官,也沒有多大關係(下山再去就醫即可,沒那麼急迫性)?百岳老查曾經帶隊去單攻屏風山,起登沒多久就踢到被落葉蓋住的突出石塊而跌倒,當時只覺胸口有點小怪怪的,還是單攻回來,中途還替走不動的山友揹她的背包,回到家裡幾天之後,總覺得胸口怪怪的感覺並沒改善,去就診照X光,才發覺斷了兩根肋骨,三個月就自己長回來癒合了!其實普通的肋骨斷跟行動力並沒有多大關係,本起案例傷者都從7.4K處走回4.4K的檜谷山莊休息了,何以救難人員到了山莊「評估發現,傷者疑似肋骨斷裂,無法自行行走」,隔早天亮後申請空勤總隊直昇機救援?只是,現在幾乎所有登山客都聞「機」色變?該傷者可能還搞不清楚狀況?否則,「抵死」也不會叫直升機?這是偉大政府對待人民的偉(尾)大不掉德政?痛心疾首!

2.簡簡單單、清清楚楚的路況與目標,且目標傷者都還能自己走下來檜谷山莊,表示狀況還不是很糟(百岳老查不在現場,存屬臆測,也許情況真的變化得很糟也不一定?),一下子就動員了「特搜大隊以及義消總共20人上山救援」,這個陣仗,絕對超出任何一次山難時第一時間所啟動的先期出勤人數?何況距舊登山口才4.4K(路況算不錯)?真的讓百岳老查大開眼界,顯示屏東地區搜救人力極其「充足」(還是只要跟著上山就有錢領)?羨煞其他各縣市!真的是「神派遣」!這20個人的「超勤及執勤物資費用」,傷者準備埋單吧!

3.試問,消防局空勤直升機這16萬元怎麼算出來的(隨便喊的嗎)?又把一些有的沒的,如人員工時、如航材、如燃料等哈姆啷噹都算在內(恐怕不只這個數據)?公務員出勤救援其工時費用由被救者出嗎?請告訴我們,這是依據中華民國哪一條法律?航材又是什麼東東?公務單位這樣搞遲早會出事的?消防及空勤單位,請敬謹審事,於法無據的錢不能亂拿!拿了絕對會有事?

4.登山有保旅遊平安險還不夠,管山的條例說要保「登山綜合險」,那還要不要加保「強制責任險」,萬一搜救人員因而掛了怎麼辦?官員請想看看是否還有什麼險可以加掛在登山上面的?但請這個專制政府告訴我們即使保了「登山綜合險」,坐直升機還是無法理賠,只能說有保但吃不到?其中第廿七條載明說:被保險人因下列原因所發生之緊急救援費用,本公司不負給付保險金的責任。內的第七款說,「為搜尋救護或移送被保險人所生航空器之費用。」請問偉大的管山官員們,你們幫我們爭取到的這個「航空器支費用」是「保險公司不負給付保險金的責任」,而且條文還規定失蹤一天內的搜救都不予理賠,這是不是要家屬在超過預定下山日的第一天以後才能報案搜救呢?這不是把登山客「裝肖維」嗎?讓出事的登山客既割地又賠款,簡直有被出賣的感覺?這種條例所帶的這種「福利」,官員你的心怎如此黑啊!這些情況快速在登山環境裡惡化,登山客已在山林砧板上被剁成肉泥了?套句歌手蔡秋鳳的一首歌詞:「話若欲講透支,我目屎耶擦袂離」!這難道不是在製造「官逼民反」的火種嗎?

 

軟土深掘!台灣登山界就像一坨糞土般?任憑公部門任何一隻骯髒的腳都可以、都想來踐踏?而登山界就這樣忍氣吞聲的被踐踏、被唾面?現在這種管理山域的方式難怪會被說成,比共產黨還共產黨?民主進步黨你執政的民主進步是這麼齷齪嗎?現在登個山,比起之前任何時期都要困難、囉嗦許多?最好加上刑期,老百姓才會怕?硬是把一個好山好水的寶島美景跟民眾之間給阻隔開來,這種執政是什麼心態,讓登山的人百思不解?這樣的中央政府以及制定登山管理條例的地方政府都應該被唾棄!民主國家的人民在他自己的國家登個山怎麼會遭到這麼多的刁難呢?難怪很多人乾脆就到國外去爬山!而觀光局已將2020年定位為「脊梁山脈旅遊年」,豈不是笑話一則?有從國內欺騙到國際之嫌?

蔡英文、蘇貞昌(我們已經不想在這些人名上加頭銜尊稱了,失望透頂)難道就放任屬下們這樣胡搞瞎搞嗎?況且胡搞瞎搞者還會繼續升官?天理何在?文化部鄭部長被不同意見者當眾甩了一巴掌,鄭部長在其臉書上寫,「個人受辱事小,民主不容傷害。」我們登山界也被各地方政府的「登山管理自治條例」狠狠地甩了好幾個巴掌,有的人甚至連辛苦一輩子的退休金都賠進去了。是以,條例是專制的,單邊的條例有著潛在的暴力力量?我登山界要說,「登山個人受辱、被罰、被糟蹋事小,民主登山不容被傷害。」民進黨的中央執政到底還有沒有人在注意地方政府在幹些什麼?還是拿地方政府「一點辦法也沒有」?那要這麼無能的中央政府幹什麼?酣睡的執政黨,繼續做春秋大夢吧!也許這又是另類的「身為台灣人的悲哀」,而且絕對是台灣登山人的大悲哀?

~ 百岳老查 2019.01.28.

 

附 記:

1.本照片引自2019.01.24.中廣新聞網(照片:屏東縣消局提供)。是一位蔡姓登山客攀登北大武山回程時,在7.4K處不慎踩空跌倒,「可能」肋骨受傷,走回4.4K檜谷山莊過夜,救難人員當晚上山後,評估「疑似肋骨斷裂,無法自行行走,今天(24日)清晨先用擔架將他搬運到檜谷山莊附近的平台,並申請空勤總隊直昇機救援,吊掛送醫成功。」百岳老查對這個案子的感覺有點「莫名所以」?唉!A.人平安就好,花錢事小(前提是還花得起?),B.消防單位真的是卯起來幹了(最好把林務局、國家公園、空勤總隊等都併入消防署,方便一條鞭式來管救難、管山、管登山)?「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開始發酵、發效、發功了,劍鍘剛猛,登山客誰能(敢)攖其鋒?登山界已「哀鴻遍野」,偉大的中央政府妳「摀上耳朵就以為聽不到」嗎?民怨將燒毀妳們的功德林啊!

2.根據南投縣消防局表示,日前有關比基尼登山女郎搜救勤務的花費,空勤直升機共出動6趟,初估包括油料、保養維護、機上人員及6名地面搜救人員出勤費用,合計費用逾245萬元,因該女已身亡,所以該帳就一筆勾銷!該次出動的地面救難人數才6員,而北大武這一次卻出現離譜的20人的救援「進香團」場面,令百岳老查「嘆為觀止」!

百岳老查回應1:

有山友說,要百岳老查出來領導登山界發動抗爭?百岳老查自認能力沒問題,只是「形勢」還不在我們登山界這一邊?貿然衝撞只會引來無謂的困擾?不妨大家先「醞釀」些實力,再繼續的審時度勢,等待那個「破口」出現!以下引「城市山人」兄這段話給大家參考、思考看看(該老兄之言論,百岳老查很是敬重):「正是因為岳界有如一盤散沙,所以更需要組織的力量不是嗎?協會的存在,難道不是為登山者爭取權益嗎?沒錯,我就是在說以下四個組織。中華民國山岳協會、中華民國健行登山協會、中華民國山難救助協會、台灣山岳文教基金會、以及他們共同籌組的台灣山岳聯盟。

回憶近年發生的重大事件,包括那令人芒刺在背的『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我就曾見到旅居國外的老前輩於FB社團中詢問為何當年威風八面的登山協會們,沒一個出面為登山者喉舌?連一聲都不吭?」這正是百岳老查等山林「有志之士」不敢、不能發動實際行動的最大原因,畢竟這場只能成功不准失敗的「戰役」,沒有這些「龍頭」登山社團的支持,是很難有什麼「聲色」的?  百岳老查 2019.01.28.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消防等公務單位卯起來猛K狠削登山客 登山界已哀鴻遍野 中央還有人在做事、管事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