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永績小農市集 孩子玩兒的開心 環保深入人心

文字-A A +A

【記者郭嘉鈺/臺中報導】  

 

 11月3日,由臺中市食品農業教育發展協會主辦的「擁抱東海-永績生活小農市集」活動在東海美食育基地後的農地舉行。本次活動不僅設立了秋季蔬菜種植和親子田間實作體驗,也有炭烤麵包DIY,環保餐袋植物敲染課程等等,其目的在於宣導群眾厚愛土地,推廣零廢棄的綠色生活以及飲食消費。

 

男孩協助母親製作百香果果汁 (攝影 / 郭嘉鈺)

 

早上8點,一些市集攤主們已經擺好了商品材料,其中不乏看到一些大人和小孩共同經營一個攤位。

其中一個正在製作百香果果汁的男孩說,自己利用週末時間幫助母親經營攤位,製作果汁。這些百香果果醬都是自己製作的,並沒有老師或父母指導,他通過網站學會製作的方法,然後拿到市集上出售。他說,製作過程很好玩,也學會了很多。在旁協助的母親也表示,「這是一個讓孩子學習和鍛煉的好機會。」

 

厚土種植技術。(攝影 / 郭嘉鈺)

 

一層枯枝木屑,生廚餘,一層新鮮落葉和草,再加上枯枝乾草和土,最後覆蓋一層枯枝落葉就可以製作成一種肥沃的土壤-厚土,這樣可以用來作為種植花草樹木的土壤。這種製作土壤的方式非常特殊少見,但很綠色環保。

在永績小農市集上,擺放著一個展示厚土種植技術的展臺,食農教育發展協會理事翁淑慧向在場的遊客們介紹厚土種植技術的神奇。「我要你摸摸看,然後聞一聞,你看它的顏色,是黑色的,原本土的顏色是我們腳底下踩的這種黃顏色的,黃土。但是通過一系列厚土制作,它變成了有養分的黑土,我們也稱它為『熟土』腐殖土。森林裏面落葉落下來以後,就會形成一層薄薄的落葉,時間慢慢分解就會變成腐殖土,森林裏也不用施肥,但是那些樹木長得非常茂盛。」翁淑慧說。說到如何去找製作厚土的材料時,她說,「利用一些廚餘,比如不要的高麗菜葉,蘿蔔皮,壞的辣椒,菜葉把它再次運用,都很好找到。」

 

永績小農場內種植著多種農作物。(攝影 / 郭嘉鈺)

 

已經是十一月份的永績小農場,綠色植物依然表現出生機勃勃的狀態,農場中不時有小農進行打理,澆水,培土,小朋友在一旁觀看,學習。

龍井區東海裏裏長陳玉華向我們分享了這次市集活動的特色,「每年我們都會辦一些小農市集,加入我們活動的農友有些是農場的,還有一些是小農,小農種植有一個特色就是種植植物的時候不是大面積的,大面積的管理農藥和肥料就會用的很多,小面積的種植是有人工去關心這些植物,所以種出來的植物是比較健康的。」

陳玉華向我們介紹,食農教育發展協會是正式在政府登記立案的一個社團,同時他們也通過很多的群組,包括Facebook、粉絲頁、東海資訊站,以及目前諮詢站有著500人的line的平臺,進行訊息的傳達。「幸福菜園」是小農互相出售作物的網站,可以用於手機訂購的方式,非常方便。

中午十一點半,小農市集的活動進入尾聲,部分商家拿著沒有出售完的商品詢問遊客是否還需要。

陳玉華說,「很有趣的是,當大家最後要離開的時候,會剩下一些沒有賣出去的食物或者物件,那麼大家就會互相交換,易物換物,把手上的東西交換完。」

 

家長和孩子們正在進行植物敲染(攝影 / 郭嘉鈺)

 

家長和孩子們正在進行植物敲染  郭嘉鈺攝

本次市集還有一項非常有趣的手工DIY活動–植物敲染。植物敲染是利用自然中的花、草、莖葉等植物進行的植物拓染,有別於其他化學染料,是最自然,材料最易得,操作最簡單的一種渲染方式。

小農市集桌上擺放著一些非常簡單的製作工具,一把錘,一顆石,加上隨手可得的花花草草就可以完成一件件圓形原色的作品,無需化學藥劑的加持,更不用費事的熬煮萃取,從杯墊到衣物,從抱枕到手帕。現場還有很多家長和孩子共同製作。

陳玉華里長說,「對於學校和我們的合作,平日他們(學校有關負責人)可以和我們申請進園區,然後我們就會帶他們進來說明,然後實作,包括敲染,還有製作泥磚。楊先生是主要做泥磚的師傅,他帶著學院小朋友一起踩泥,做成泥磚砌成烤窯,整體造型做成了龍貓的樣子,小孩子們都會這裏活動,所以做了一個非常可愛的造型。」陳玉華向我們介紹了製作麵包的師傅「我們的合作夥伴,做麵包的楊師傅,現場開班,教小朋友揉麵團,親子活動,烤出來的麵包也是一個作品。」

楊師傅表示,大家在一起共同學習,希望是漸進式的發展模式,同時會有很多課程在這裏舉辦,也很期待市民們能夠積極參與。

本次「擁抱東海-永績小農市集」圓滿舉辦,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代表方文女士表示,永績小農市集的活動會越辦越好,也希望可以把綠色環保發展理念帶給更多的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3.10.23

大傳爆報

加入時間: 2013.10.23
338則報導
231則影音
4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30

希望之車 身障者就業的新出發點

2024-03-04
瀏覽:
2,137
推:
0
回應:
0
2:47

學生巧手繪製拼島圖 融合宮廟特色成亮點

2024-03-04
瀏覽:
3,808
推:
0
回應:
0
3:31

音樂時光機 二手唱片行的懷舊賣力

2024-03-04
瀏覽:
3,175
推:
0
回應:
0
3:00

2023北影百萬首獎紀錄片 導演回靜宜分享

2024-03-04
瀏覽:
3,702
推:
0
回應:
0
3:11

結合自身專業推廣家鄉 花藝女孩返鄉的故事

2024-03-04
瀏覽:
3,331
推:
1
回應:
0
1:46

不只是冷藏更是溫情 愛心冰箱推動食物分享文化

2024-03-04
瀏覽:
3,489
推:
0
回應:
0
4:02

未來領袖成長計畫 探索地球之旅

2024-03-04
瀏覽:
3,133
推:
0
回應:
0
3:29

寵物商機年年攀升 熱血老闆怎麼想

2024-03-04
瀏覽:
3,553
推:
0
回應:
0
3:20

植植走大遊行凱道登場 推廣蔬食勢在必行好處多

2024-03-04
瀏覽:
3,296
推:
1
回應:
0
2:59

審計新村噴漆畫家的當代藝術之旅

2024-03-04
瀏覽:
2,592
推:
0
回應:
0

走進永績小農市集 孩子玩兒的開心 環保深入人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0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0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