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想想國 改善台灣數學教育的支點計畫

文字-A A +A

【記者 楊浣 / 高雄報導】

 

「要改變一個孩子的學習要從改變孩子的老師開始,而一份好教材就是幫助老師改變的好開始」,數學想想國決定推動一個「支點計畫」,將好的教材教法帶入偏鄉學校,協助改善傳統教學方法,幫助偏鄉的孩子輕鬆學習。

 

       數學想想國是由人本教育基金會所創立的,起初是因為透過問卷調查,發現無論是已經離開學校很久的大人,或是正在讀書的學生,普遍台灣人在面對正在學習的學科裡頭,最害怕的統計下來就是「數學」,大多數人都覺得數學讓人很害怕、產生距離感。所以人本教育基金會創辦人史英決定自行繪製教材「數學想想」,他認為世界很多人都幫小孩寫了許多經典的童話故事,像是愛麗絲夢遊仙境,但卻沒有人為孩子寫一部經典的數學學習教材。教材「數學想想」目前已經編了十年都尚未編完,史英認為,編寫教材的路雖然走的很慢,但走的很確實。

 

「數學想想」教材。(攝影/楊浣)

 

跟一般數學基礎教育不一樣的是,「數學想想」讓孩子們算一個數學、學一個數學,學的不會只有用規定。例如:為什麼遇到括弧要先算?我們每個人小時候都學過,但通常我們的印象裡頭,老師總是說遇到括弧就是要先算,但是原因卻什麼都沒說,我們總是在硬記。在數學的教育體制內,老師們大多數都要孩子走「記憶路線」,要求孩子硬把這些東西記起來,但是理由沒有人知道。「數學想想」會覺得這些道理不講很可惜,而數學想想最大個特色就是長得像繪本故事一樣,每一個章節都要有個情節,這個情節是在勾引學習者的好奇心,讓學習者能以很輕鬆的心情來學習,小孩可以放鬆的聽「數學的故事」,孩子自然會因為好奇感、想往裡頭追究、想往前探討而去學習,不同於師長強壓的方式,教材以及整個班級的氛圍讓孩子自動自發的學習。

 

       為了讓教材可以讓更多人學習,數學想想在台北、台中、台南、高雄分別設立了數學想想國教室,讓都市裡的孩子們可以到數學想想國教室學習跟學校裡頭不一樣的數學,但還有很多離都市很遠的小孩沒有什麼機會來接觸數學想想,於是史英說:「他們沒有機會來,那就我們去吧!」就是這樣的一個想法,數學想想國開始實施了「支點計畫」,讓偏鄉或弱勢家庭的孩子可以免費接觸到數學想想。起初遇到的困難就是經費不足,只能到處找籌錢募款,再來就是籌人力,數學想想國很多人想來,但也很多人不願意投入,支點計畫的老師、工作人員大部分都是要去湊義工,一個國小的支點活動要開始必須投入很多人力,數學想想國就得從台北、台中、台南和高雄教室湊人過去支援,但也由於大家的努力,支點計畫目前已實行了十一年、進到了一百多間學校。

 

數學想想國高雄教室。(攝影/楊浣)

 

 數學想想國高雄教室主任黃淑芬表示,支點教育這幾年進行下來,他們發現偏鄉的小孩非常直樸、直觀,所以當數學想想這個特別的材料、教學方法帶給他們的時候,可以發現他們的反應是很直接的接受,在上數學想想的時候他們不會覺得是在學習。例如在南投光榮國小進行支點計畫時,上了整整三天的數學課程,很多家長回去問孩子:這三天都在做什麼?小孩回應是:都在玩。在三天營隊裡頭,哪怕學了六個單元的數學了,是一般學校三週的量,可是那樣的量卻沒把小孩壓垮,那樣的量帶給小孩的感覺是好玩、有趣的。數學想想國在進行支點計畫後都會訪問小孩,小孩會覺得上數學真的很好玩、跟學校很不一樣,不用一直想評量,一直算一樣的公式。數學想想會讓孩子踴躍發言,不用擔心說錯會被罵,不斷的引導孩子去猜想,可能他們一般的經驗是亂說,或著說錯了就要付出代價,但在數學想想國裡,小孩就會有一個比較,小孩會知道面對這裡的大人哪怕自己講錯,也不會付出怎樣的代價。

 

       在未來數學想想國還是希望能讓此教材和教學方法更普遍的推廣到各個校園,目前已經有許多學校在跟數學想想國合作,把數學想想引進到學校裡,讓學校安排每週的彈性課程或課後輔導的時間讓孩子們上數學想想,另外數學想想國也在積極的申請讓數學想想的教材納入正規課程,給全校的孩子使用。現在資訊傳播的越來越快,也越來越多人注意到數學想想國,他們也期望能逐漸跨大規模,讓更多孩子學習到數學想想,讓孩子想的是道理,不是死背公式,讓孩子學數學不只是學到加減乘除,還要學到看這個世界的眼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3.10.23

大傳爆報

加入時間: 2013.10.23
338則報導
231則影音
4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30

希望之車 身障者就業的新出發點

2024-03-04
瀏覽:
2,097
推:
0
回應:
0
2:47

學生巧手繪製拼島圖 融合宮廟特色成亮點

2024-03-04
瀏覽:
3,578
推:
0
回應:
0
3:31

音樂時光機 二手唱片行的懷舊賣力

2024-03-04
瀏覽:
3,107
推:
0
回應:
0
3:00

2023北影百萬首獎紀錄片 導演回靜宜分享

2024-03-04
瀏覽:
3,581
推:
0
回應:
0
3:11

結合自身專業推廣家鄉 花藝女孩返鄉的故事

2024-03-04
瀏覽:
3,124
推:
1
回應:
0
1:46

不只是冷藏更是溫情 愛心冰箱推動食物分享文化

2024-03-04
瀏覽:
3,303
推:
0
回應:
0
4:02

未來領袖成長計畫 探索地球之旅

2024-03-04
瀏覽:
3,046
推:
0
回應:
0
3:29

寵物商機年年攀升 熱血老闆怎麼想

2024-03-04
瀏覽:
3,442
推:
0
回應:
0
3:20

植植走大遊行凱道登場 推廣蔬食勢在必行好處多

2024-03-04
瀏覽:
3,182
推:
1
回應:
0
2:59

審計新村噴漆畫家的當代藝術之旅

2024-03-04
瀏覽:
2,525
推:
0
回應:
0

數學想想國 改善台灣數學教育的支點計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