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步道變成商業步道?柯市長的「台北大縱走」變成「台北大走鐘」?

文字-A A +A

登山步道變成商業步道?柯市長的「台北大縱走」變成「台北大走鐘」?

 

※ 我去山上找健康/ 竟然看到許多正在進行著的/ 找的故事/ 蜿蜓的山徑在找山頂/ 曲曲的小河在找海洋/ 伸長的枝柯在找雨露/ 閃動的葉片在找陽光/ 五色鳥在找新居/ 小竹雞在找伴侶/ 從山頂上向下望/ 山下另有一堆找的故事/ 擁擠的樓群在找天空/ 游動的車陣在找未來/ 亮麗的刀槍在找頭顱/ 狡猾的詐術在找無辜/ 道德們在找生路/ 良知們在找歸宿/ 而那熙熙攘攘的身體們/ 忙著尋找/ 在世的姿態/ 離世的架式。(《找》.張騰蛟/2012.04.) ※

 

不要鬧了,柯市長!登山步道就是登山步道,意思和立意都很清楚,就是提供市民一個健身運動兼紓解身心的一塊樂土,更是都會區不可多得的「肺葉」!登山步道的「用途」很單純、很陽光、很清新,怎麼會有政府官員把腦筋動到登山步道上,積極想將登山特色步道「產業化」,想將商機、簡單的飲食需求,帶進登山步道,說這樣「勢必可以吸引更多觀光人潮,再來帶動相關產業」?如此市儈作為,台北市珍貴的淺山生態系,將受到嚴重衝擊?乍聽這消息,對愛好山林及在山林健行攀登者,真的是晴天霹靂!

2019.01.13.報載,台北市長柯文哲於前一天(12日)用了3個半鐘頭走了5.5公里登山步道的「台北大縱走」,說是在為台北登山步道「產業化」做準備,計畫將登山步道產業化,在步道區建置一些商業機制,屆時為了商業需要又添造更多的人工設施在其間,且說要以「四獸山步道」做為試金石,而且就在今(2019)年5、6月間提出具體方案和配套!我們實在很誠懇也很沉痛的敬告柯市府團隊懸崖勒馬,千萬別把商業帶入郊山裡,還給台北市僅有幾處調解清新空氣的登山步道「淨土」帶!台北市絕對不缺各式大中小型之商業區域,但幾乎不成比例的僅有登山步道就讓它自自然然的用最原始、最沒有被開發的風貌,留給市民一個健康的休閒兼陶冶身心去處!企圖在登山步道上大搞商業活動之邪惡意念,可以休矣!

難怪本離譜的步道產業構想一提出就遭到各黨議員打臉並齊聲反對!就為了一點點的商業利益而犧牲了廣大市民難得的休閒淨土?本計畫絕對「弊大於利」,甚至有百害而無一利!一旦商業進入步道區以後有可能出現另類「市集」,這像話嗎?畢竟是登山不是在逛街,步道商業化後,一則商業有帶來吵雜、帶來髒亂、帶來毀壞景觀、帶來破壞生態之虞?二則都會近郊之淺山區域幾乎都是「保護區」,所謂的保護區因為它有特殊的動植物等生態或自然文化資源的意義或價值隱含其間,需透過法律層次及其他有效的方式而予以保護。而現在台北市府「異想天開」,把商業腦筋動到這些保護區內,實在荒唐至極兼可惡至極!台北市近郊之步道等淺山區域幾乎多為保護區,若想在其間搞些商業活動或設施得須將它變更為「風景區」,但這個變更權責在中央政府,至盼中央政府不要隨台北市政府起舞或成為殺害大自然的幫兇,直接就將變更申請案打回票。因為當初設立為保護區之條件均未改變,今天想在保護區內做生意,就是企圖要把都會區的僅有肺葉破壞掉,這還不會「人神共憤」嗎?

台北盆地四周的郊山向來是雙北地區健行、踏青與大自然互動的好地方(甚至中南部一些登山社團也會來走走)。據悉,台北市政府為了推廣步道系統,特地將135條山坡型步道串連起來,規劃出南、北兩條「大縱走」環山步道,全長約92公里。這當中有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所屬的鹿角坑生態保護區、磺嘴山生態保護區、夢幻湖生態保護區及北投石自然保留區、貴子坑「水土保持教學園區」、關渡平原自然保留區等。當官是一時的,但生態保護(育)是世世代代的長期工作,敬請這些政客縮回你們那齷齪的手,停止這個無謂的、無聊的「北市的特色步道產業化」工程!說真個的,像這種政客都應該被掃進政治垃圾堆裡,台灣的生態環境維護才會有希望!

台北市政府說,「登山步道算一算,也是一個產業」?請台北市政府及柯市長自愛自重,不要再算了!正因為整個台北地區人車太過擁擠,綠地極其有限,好在周邊小山勉強提供一些清新空氣給這個城市喘息,所以諸前賢想方設法將這些僅有的區域設(劃)定為保護區,這些寶地才能流傳至今,否則早就被開發成為台北市的高級住宅別墅區了,哪輪得到你柯文哲現在才來動這些區域的腦筋?

商品上登山步道去,登山客忿忿下山來,台北市發大財!連一點點僅有的「自然保護區」也要拿來「產業化」,「山上一點錢,山林千滴血」這就是「台北價值」發展的硬道理嗎?1990年代,綠地搶救行動,造就了今天的大安森林公園。請台北市府把這些登山步道留給市民,留給天地萬物。今天,是不是也該來搶救台北市這135條山坡型步道不被商業所污染?子曰:「非吾徒也,小子(山友們)鳴鼓而攻之可也!」

~ 百岳老查 2019.01.14.

 

附 記:

本照片引自2015年02月17日,東森旅遊雲網站。位在內湖的「金面山步道」則擁有高山壯闊氣勢與樣貌,一路穿梭在幽靜林間,還能體驗攀爬大石壁的自然野趣,當登上山頂的剪刀石瞬間,360度全景盡在眼前,讓許多人眼睛為之一亮!(圖/北市大地工程處提供)如此佳景,敬告柯市長莫做「金鰲頭滿嚥三杯,吸盡江山濃綠」的勾當!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1,440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3,271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603
推:
0
回應:
0

懷念古早味的登山文化 留住那些年的溫暖!

2024-02-15
瀏覽:
12,798
推:
10
回應:
0

百岳老查在龍年的祝福

2024-02-05
瀏覽:
3,986
推:
3
回應:
0

攀登南三段肚子餓了叫消防隊送餐 真的扯到爆!

2024-01-29
瀏覽:
4,049
推:
0
回應:
0

登山步道變成商業步道?柯市長的「台北大縱走」變成「台北大走鐘」?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