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新星:《閃亮胖時代》蕭佳沁

嵌入:
文字-A A +A

台北專訪/中國文化大學新聞學系 鄭婷云 梁雅涵

蕭佳沁就讀中國文化大學國劇系,她其實從沒想過要當youtuber,但因為本身熱愛表演,正好那時朋友邀約一起拍片,她細想後覺得不錯,同時也可以分享自己的生活瑣事,於是便答應了友人。她說:「畢竟只是拍自己的東西啊、自己的故事什麼的,所以就這樣拍了。」在此因緣際會之下,誤打誤撞踏入YouTube界。

▲(圖/翻攝自閃亮胖時代臉書)

蕭佳沁的第一支影片【《創造101》台灣首位C位女孩主題曲公演】發佈於2018年5月16日,觀看次數達七萬兩千九百三十次,以一名素人拍攝的影片來說,這實在是非常高的成績,也因此增加了她的自信心,讓她決定繼續拍下去。之後讓更多人認識蕭佳沁是在她的第二部影片【《台韓辣麵大PK》誰最辣!我為什麼哭了呢?】發佈於2018年5月18日,觀看次數竟高達十三萬一千九百三十次。當初這部片的構想是因為蕭佳沁本身很喜歡吃泡麵,那時候辣雞麵又很風靡,因此她就去爬文看,結果發現很多人都是吃一小碗而已。因為講求真實的個性,所以她決定煮一大碗然後大口大口吃給大家看,結果殊不知自己大口吃完之後,真的是辣到都哭了。最後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把它吃完,結果沒想到廣受好評。

 ▲(圖/翻攝自閃亮胖時代YouTube)

後來真正讓大家認識是她的第四支影片【《肉肉女孩的困擾》當個有自信的胖子吧】,蕭佳沁說:「那個就是在講我自己啊,因為我自己本身就是胖,所以我完全就是講出自己的心聲而已!」。有部分的肉肉女孩在成長過程中,會遭受到外界異樣的眼光,甚至是被霸凌或嘲笑,蕭佳沁以自身經驗拍攝影片鼓勵肉肉女孩。影片中蕭佳沁先是以從小到大的經驗,提出身為肉感女孩的困擾,包含大腿之間永遠摩擦、一直被問「從小就肉肉的嗎?」、被懷疑有體臭、衣服很難買、為了掩蓋身材衣服都是暗色系,以及被認為食量一定很大,中肯又直白的說出肉肉女孩的困擾,引起許多女孩的共鳴。除了說出肉肉女孩的困擾讓大眾理解外,樂觀的蕭佳沁也以過來人的經驗,告訴所有因外在眼光而不快樂的肉肉女孩們,要保持開朗樂觀的心,以及正面的態度,並提升自己的自信心,開朗的蕭佳沁也向所有的肉肉女孩喊話「我們要為自己的脂肪感到驕傲」。

▲分享肉肉女孩會有的六大困擾。(圖/翻攝自閃亮胖時代YouTube)

生活外表看似光鮮亮麗的youtuber,其實並沒有我們想像的簡單輕鬆。當了youtuber之後,蕭佳沁最大的困擾跟改變就是要無時無刻滑手機及回覆訊息。她說以前只要是跟朋友出門,她永遠把手機放在旁邊然後開飛航,因為她想跟身邊的人好好的面對面相處。但現在卻需要無時無刻滑手機,因為有很多訊息與工作邀約。再來就是睡眠時間,之前她的生活是有規律性的,不太會熬夜,但現在卻需要二十四小時隨時待命,熬夜工作。

蕭佳沁工作上也曾有過低潮的時候,之前在前一陣子很流行的大學生社群網站上,因為她爆紅的一支影片【《肉肉女孩的困擾》當個有自信的胖子吧】,雖然有許多好評,但非常多的惡意留言也隨之而來。兩千多個惡評留言,其中還有一個人把她影片的其中一段截圖變成圖片,之後上傳到文字上面,惡意網友寫說:「你以為你那樣很好看嗎?」、「你是不是真的覺得你很漂亮?」、「自信不是你自己說的,全部都脂肪,你以為你這樣健康嗎?」、「你憑什麼讓人家覺得胖就是好?」。但蕭佳沁說其實她從頭到尾都不是覺得胖就是好,只是覺得因為自己是胖子,所以她知道他們在現在社會眼光中是弱勢,但她不想讓別人覺得這樣是對的,所以她才做這個影片出來,然後想在螢幕上讓大家知道雖然她是胖子,但她並沒有因為這件事情或這個外觀而不喜歡自己、否定自己。

▲(圖/翻攝自閃亮胖時代臉書)

是什麼讓蕭佳沁在面對這麼多惡意的攻擊還能繼續堅持下去?原來是因為她總是秉持著不管是難過還是傷心,只要是那些會影響心情的事情,她一定不會讓它們停留太久,因為那是浪費時間。而支持著她想繼續做下去的原因是喜歡她的粉絲。蕭佳沁說:「我不知道其他的人是怎麼看待粉絲的,但可能是因為我剛出來,所以我會更重視。」她說基本上她的粉絲每一個都是發自內心在傾訴自己的心情,比如說他們會打一長串問說,「自己今天發生了甚麼事情,該怎麼辦?,但因為看了你的影片,所以我不再沒有信心」。蕭佳沁說:「當你聽到你就會覺得,天哪!你不繼續做下去怎麼行!因為還有更多人會需要一些你的回應。」我的目的只是想,雖然可能不一定會幫到什麼,但就算一點點的信心也好,只要能幫助別人不要讓他們一直困在自己的小小煩惱裡面就好。

對於未來,蕭佳沁制訂了給自己的目標,除了希望訂閱數會越來越高之外,同時也希望自己能拍出有溫度的影片。因為她覺得自己停滯太久,可能是因為最近外務太多,而沒有辦法好好照顧頻道。但她說:「可是我最近想要拍一些比較有意義的東西,不管是談話或什麼都好。可能大家會覺得我很歡樂、很好笑,這是我的個性沒有錯,但另一方面我也會想讓大家知道,其實我不只有搞笑,我還有一些比較知識性的東西可以跟大家分享,或是一些人生規劃。」因為她覺得現在的年輕人有點按部就班並得過且過,她想告訴大家,時間真的過的很快,所以更應該要好好把握。

最後蕭佳沁想給那些也想當youtuber的人一些建議,她覺得,除非本身真的對拍影片、剪影片,以及想企劃非常非常有熱情,否則一定要給自己一些喘息的空間並堅持下去。因為她說當一部影片出來之後,自己一定會想要做出更多的東西,或是想要拍更好的影片。但每個人一定都會有停損點,也是所謂的撞牆期,可是如果你因此而放棄,這樣不是很可惜嗎?那原本是自己這麼喜歡的東西。然後也常常有人問說,一開始不知道要拍什麼主題,會不會被別人笑之類的。蕭佳沁表示:「我跟你們講,如果說你都敢在你的朋友面前耍白癡,那為什麼不敢在鏡頭前面?就只有你自己,跟一個相機,就這樣自言自語為什麼不敢?就一個簡單的開頭做自己都可以。」所以蕭佳沁鼓勵大家放手去做,只要做了就不要覺得自己好像不夠好。「我們一起閃亮叫,一起閃閃閃閃閃」,期許大家都能跟蕭佳沁一樣,如此開朗並有自信。

▲(圖/翻攝自閃亮胖時代臉書)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9.01.08

TTTTTY

加入時間: 2019.01.08
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YouTube新星:《閃亮胖時代》蕭佳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