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崩了!!

嵌入:
文字-A A +A

經過奈米測量和病毒學的實驗,

證明"病毒崩"可以殺死H1N1新流感病毒

連對於嬰幼兒非常具有威脅性的EV71型腸病毒,

都有很強的破壞力。

 

      台灣的奈米光電生醫技術,最近又有了重大的成就。在幾年前SARS流行時發明了抗煞噴劑的台大光電生醫中心,經過六年的奮戰,研究出一種碳氫化合物,經過奈米測量和病毒學的實驗,證明不但可以殺死H1N1的新流感病毒,它對於包括H5N1禽流感病毒,還有在台灣腸病毒71型,都有很強的破壞力。這個讓教授們很興奮的東西,備取名為VirusBOM,病毒崩,病毒碰到它,就崩了。接下來的報導,我們透過一種叫做AFM的原子力顯微鏡,觀察病毒崩塌的過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Law Firm in San Diego

只是因为,毫无疑问,应该帮助你。助学贷款每一年我觉得自己,因为它的良好。

暱名

雖然我提到的事是與疫苗無關
但屬醫療層面上來看
還是不禁會想起2005年1月發生邱小妹人球案

迷糊

同樣的醫學體系與理論製造出來的疫苗這麼不穩定
還能製造出什麼好鼕鼕來保證大家的健康
先經過這關檢驗吧
http://onlyisok.blogspot.com/2009/03/blog-post_19.html

可憐眾生

同樣的醫學體系與理論製造出來的疫苗這麼不穩定
還能製造出什麼好鼕鼕來保證大家的健康
先經過這關檢驗吧
http://onlyisok.blogspot.com/2009/03/blog-post_19.html

Peter

借用轉PO。
感謝!

pfge

請求轉貼本文及第一篇留言。

獨立特派員

轉貼本文與影像都沒有問題
如果是節目製作單位的回覆與留言,同樣沒問題
但如果是其他網友的留言
我們沒有任何意見
但也不便代留言的網友答應

獨立特派員

轉貼本文與影像都沒有問題
如果是節目製作單位的回覆與留言,同樣沒問題
但如果是其他網友的留言
我們沒有任何意見
但也不便代留言的網友答應

cw

懇請轉貼本文,請惠予同意,謝謝!

cw

請問可否轉貼本文?

詹家琮

我從事急性傳染性病毒研究多年,對這一類病毒的瞭解比大多數人要深刻許多。我原來也和多數人一樣是個不出聲的人,但這一次我必須大聲說一些話,那就是請政府給人民優良的新型流感疫苗,並且呼籲國人一齊拒絕接種國光生物科技公司生產的新型流感疫苗。我考量的重點並不是疫苗的安全性,當然它很重要,很多報導都已經提到,前疾病管制局局長蘇益仁曾表示擔心國光量產的疫苗可能導致神經病變,如果疫苗安全性爭議大,他寧可選擇服用抗病毒藥物。我這裡要強調的是疫苗的效力,前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劉培柏也質疑一旦疫苗品質未達標準,後果將無法想像。 劉所長說,衛生署官員一再向民眾保證,預防新流感的疫苗供應無虞,但問題不在量夠,而是疫苗的質能不能用。因此我認為在十一月疫苗全面接種前,必須審慎的檢討國光的新型流感疫苗究竟能不能有效的保護人們的健康與生命安全。
這次的新型流感病毒比一般報導甚至科學文獻上所敘述的還要複雜許多,它表面上感染的年齡層以年輕人及孩童居多,引起輕微的流感症狀,讓我們覺得它和季節性流感相當。然而實際上,這病毒比我們想像得更要可怕許多。這新型流感病毒的毒力很巧妙的處於一種最強的弱毒層級,它比一般季節性流感病毒的毒力強,所以它能夠殺死實驗室的小鼠,而季節性流感病毒即使再高劑量也不能做到;它能夠在短短的一個月內在墨西哥殺死了數百條人命,這在季節性流感病毒也是做不到的;台灣從七月三十日出現第一個死亡病例迄今僅兩個多月時間,確定死亡人數已累積至二十四人,這在季節性流感病毒更是做不到的;因此我們絕對不可以去輕忽這病毒的毒力。
最強的弱毒病毒的可怕在那裡呢?第一,在於它對大多數健康的人群不引起嚴重的疾病,年輕人及幼童的感染最容易被判斷為流感,因為他們的症狀單純且明確。這群人在生病的期間多數還能維持正常的活動,因此就成為了病毒的帶原者與散播者,病毒可以在這些人群中存活下來,疫情的期間也會因此延長。但是,對於慢性病患、老年人及孕婦這些所謂的健康弱勢族群卻能夠造成嚴重的傷害。尤其是這病毒對肺臟有較高的侵犯能力,病患不只是有上呼吸道的病徵,還很容易出現肺炎。肺炎是一項非常棘手的病變,病毒在侵入肺臟後會嚴重改變肺臟內細胞激素的內容,使得一些具有傷害性的物質大量產生,不但破壞免疫系統,使肺臟出現細菌性感染,還會破壞身體其他組織尤其是已有慢性病變的器官,例如心臟、肝臟及腎臟,最後病人因併發多重器官衰竭而很快速的死亡。這些不幸的慢性病危險群包括心臟病、高血壓、醣尿病、肝臟病變、腎臟疾病及免疫系統有缺陷的患者,尤其以心血管疾病及醣尿病患者最為危險。然而,多數的這些人在就醫治療及死亡原因判定時,醫院通常會以其器官疾病來認定,以慢性病惡化做結論,殊不知這些慢性病患的死因實在是來源於流感病毒的感染所致。第二,這所謂最強的弱病毒株很有機會因為基因的突變或交換而成為強病毒株,屆時不僅對健康弱勢族群有更大的傷害,健康人也會面臨失去生命的危險。
今年冬天新型流感肯定會有另一波更嚴重的疫情,這將是一場不同於過去流感疫情的災難,我會稱它是健康弱勢者的屠殺,雖然不能預判其嚴重程度,但認為初期的無聲的狙擊在七月底已經開始了。如果我們仔細觀察,會發現今年夏天感冒的流行比往昔嚴重許多,咳嗽、腹瀉、呼吸道不適的人增多了;如果我們更敏感一點會發現一些人突然的離開了,雖然不一定與新型流感病毒有關,但這病毒對慢性病患的威脅我們絕對不可以輕忽,這些人是社會中比較無聲的一群,也是無助的一群,他們的生命更是不受到尊重,他們的死亡在其他人眼中似乎是必然的,我們的社會並沒有很主動積極的去關心與照顧到他們,雖然我國有很好的健保系統,醫院裡常常可以見到許多這些人,但是政府的態度其實和放牛吃草沒有太大的差異。每念及此,心裡便會充滿感傷。請記在心裡,我指的是年底到明年初可能會有一場慢性病人及老年人的屠殺,一場前仆後繼的屠殺。人孰無父母,孰無親人!如果不寫這一篇文章警示大家,會永遠自責。
既然新型流感對我們的健康和生命有這麼大的威脅,為什麼我卻主張要拒絕接種國產疫苗呢?我當然鼓勵民眾接種疫苗,尤其是老年人及慢性病患應當優先,但是希望大家都能夠接種到國外優良疫苗廠生產的新型流感疫苗。我有充分的理由呼籲大家拒絕接種國光生技公司生產的新型流感疫苗,這不是要抵制國光公司,而是為了國人的健康與生命安全著眼,理由如下:
一、國光生物科技公司的疫苗廠按原來的進度還需要至少三至五年才能開始運轉,為何突然在幾個月的時間裡就能通過政府衛生部門的查核並給予認證。政府為了要求表現、對人民好交待,於是協助國光疫苗廠快速過關,多數的人民可能不瞭解,但是看在我們眼裡就覺得太草率且不負責任了。疫苗廠不是一般的工廠,它生產的疫苗直接關乎人民的健康與生命,政府這麼做是蔑視人命。疫苗廠不只有廠房及硬體設施要有嚴格的規範,在疫苗品質的管理上更是要嚴格的要求,並且要有專業的研究團隊與具備足夠經驗的生產技術人員,請問國光生技那一項做好了?該公司在媒體上聲稱疫苗廠的設備是百分之百原汁原味由日本北里公司引進,並且有日方背書,這種說法是在愚弄百姓。舉例說明,穿著王健民的球衣球褲,戴著王健民的手套,手裡握著王健民投過的球,就能夠投出和王健民一樣好的球來嗎?國光公司還說:即使是國外廠商一樣是第一次生產新型流感疫苗,這句話乍聽似乎是對的,但其實千錯萬錯。國光疫苗廠也販售季節性流感疫苗,但卻是購買北里的流感疫苗來做分裝,從來沒有自行以病毒接種雞胚蛋來生產疫苗的經驗,也就是國光公司連生產季節性流感疫苗都沒有經驗及能力。反觀國外的疫苗廠像CSL、諾華、賽諾菲安萬特、阿斯特捷利康、MedImmune等,他們有多年生產季節性流感疫苗的豐富經驗,同樣的生產過程和品質管制,我們當然有理由相信他們能製造出好的新型流感疫苗來。所以我主張接種國外這些優良疫苗廠生產的疫苗,因為他們就像是王健民,即使是面臨不同的打擊者也可以投出好球來。
二、國光生物科技公司的疫苗表面上價格較低,其實不然,況且價錢不應該是政府做採購時考量的決定因素。國光公司表面上是私營企業,但實際上一直以來是由國家來支持,四十多來國家投入了不可勝數的金錢,單就是流感疫苗廠一項就多達數十億元,這都是人民納稅的血汗錢,換算下來,國光疫苗的價格一點也不低。況且國外疫苗廠的售價裡還包括了因施打疫苗而受到意外傷害的理賠,試問如果疫苗的安全性出現了意外的傷害,國光公司如何解決呢?畢竟人體試驗的人數僅有數百人,且觀察期不足兩個月,沒有人能確保疫苗安全無虞,這賠償最終還是得由全民來買單。衛生署在首次招標採購疫苗時顯然犯了有意的錯誤,那就是將決標金額壓得太低,於是國外廠商望之怯步,國內更不可能有其他廠商來和政府支持的國光競爭,第二次招標後便給了國光。國光以十億元標售一千萬劑疫苗,平均一劑是一百元,這樣的價錢國光能做出好的疫苗來嗎?以現實狀況而言顯然不能,開始時國光聲稱已向國外購得數百萬顆雞胚蛋來生產疫苗,可是後來卻是大量向國內養雞場來購買蛋,因為國外進口的雞胚蛋一顆要價將近兩百元,而國內的雞胚蛋平均一顆只要十幾元。這幾座養雞場明明白白沒有達到生產疫苗用雞胚蛋的水準,而我們的衛生機構卻要在事發後為其去背書,為什麼?是政治考量。一百元一劑僅是蛋錢就可能不足夠,政府衛生部門最初對生產疫苗用雞胚蛋的品質要求究竟如何呢?衛生部門應該公佈當時的採購合約,讓全體人民來監督。
三、國光生物科技公司未公開說明其研究及生產團隊的組成,疫苗的品質因此讓人更憂心。也許國光公司會認為沒有必要,但是疫苗品質關係人命,且人民又才是真正的大股東,國光公司因此有必要說明。流感疫苗大多數是利用雞胚蛋來生產,先將病毒注入約十日齡的蛋內,二至三日後即可採收,收集的蛋液利用連續式漸層離心方法純化病毒並將蛋的成份儘可能除去,得到的病毒液以福馬林或其它化學藥物處理將病毒殺死,然後添加防腐藥物後便可分裝保存。我們逐一來檢視這個流程:首先是雞胚蛋,這一項國光並沒有做好,蛋的品質有疑慮。其次是疫苗株的選擇,這要考量病毒在雞胚蛋的增殖能力與該病毒株的抗原特性,基本上新型流感病毒從三月間出現迄今其基因序列並沒有顯著的變化,因此疫苗株的選擇我們沒有意見,但是國光公司還是有必要公佈他們在選擇疫苗株時做了那些試驗以及結果如何。何時採收蛋液是一個大學問,決定的因素是病毒的增殖速度,因此種入的病毒數目就非常重要,原則是種入的病毒多就要提早採收,種入的病毒少得延遲採收,這些因素一定要先確定然後拿捏得緊,才能夠確保每一批生產的病毒達到最高量,否則不同批生產的病毒量會有一百倍至一千倍甚至更高的差別,若沒有在計量時嚴格檢測把關,就會造成疫苗的品質有很大的落差。連續式漸層離心是普遍用來純化病毒的方法,這步驟很重要,因為疫苗內含蛋的成份愈少,愈不會引起過敏及其他不良的副作用。疫苗內病毒HA抗原的量對免疫的效果影響最大,所謂免疫效果是指接種了疫苗後產生的具有保護能力的抗體的量以及維持的時間長短,一般季節性流感疫苗我們要求的標準是每劑含十五微克的HA抗原,實驗的數據顯示HA抗原的量減少會使接種者體內產生的保護性抗體的量降低,並且存在的時間也會大大縮短,所以疫苗所含HA抗原的量是否足夠以及純化是否合於標準都需要嚴格來要求;這每一項工作比我所敘述的更要細緻、更需要專業與豐富的經驗,因此必須由專家來督導,由專業人員來執行,我很懷疑國光公司是否有能力掌握好前述生產疫苗的每一個環節,up 因為目前我們能看到的幾乎都是行銷人員,只有中研院何美鄉博士是專家,但獨木難撐大堂,如果沒有有能力的團隊配合也是辦不好事的。
另一方面,政府既然決定要採購國光公司的疫苗,更要嚴格的進行監督才是,但恕我直言政府的監督團隊成員並不具有適切的專業知識與能力,裡面有醫師有公衛學者,但看看

Emma

之前早就聽說酒精對腸病毒無效,現在出現了所謂二氧化氯的消毒錠,到底酒精與二氧化氯的消毒功用有何區別?現在聞新流感色變,不知道貴節目會不會作一個像這樣的專題讓民眾對於消毒的觀念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到底二氧化氯有沒有效?

翻譯

為什麼現在還沒有可以防治的疫苗呢?既然已經研究發現了

獨立特派員

國光公司已經在做疫苗了
至於 virusbom 的部分
現在研究團隊提出這樣的看法
但還沒有經過進一步的討論、實驗
目前只能樂觀期待

獨立特派員

酒精的殺病毒效力
目前還在爭議的狀態
病毒崩研發團隊根據他們的研究認為沒有
(高濃度的確定有,但研究團隊認為噴灑出來後快速揮發
濃度不如標示那麼高,所以破壞病毒能力有限)
但很多醫師 (包括衛生署) 認為還是有
並且公開呼籲隨身帶著稀釋酒精液噴灑手部
雙方尚未展開更詳細的論辯確認是否有效
隨身攜帶當然好
問題是應該不需要隨時拿出來噴一噴
據我們的了解
適當的噴灑雙手,以及雙手常接觸的東西
例如鍵盤、門把等等
學者說更重要的應該是保護好口腔鼻腔不受飛沫傳染
常用肥皂洗手
以上是粗略的整理
提供參考

黑貓

請問需要像酒精那樣隨身攜帶嗎 ? 那酒精到底有沒有效呢 ? 謝謝 !

3

加入時間: 2007.06.20

獨立特派員

加入時間: 2007.06.20
1,320則報導
1,19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獨立搬家公告】

2012-12-13
瀏覽:
7,894
推:
0
回應:
0

小小農夫在萌芽

2012-12-13
瀏覽:
5,055
推:
4
回應:
0

幸福‧食在好農

2012-12-13
瀏覽:
4,750
推:
1
回應:
0

牛糞傳奇 田未秧

2012-12-13
瀏覽:
5,467
推:
8
回應:
0
15:22

混障的人生舞台

2012-12-06
瀏覽:
6,781
推:
3
回應:
1
20:49

康家要找家

2012-12-06
瀏覽:
5,961
推:
5
回應:
0
17:37

帶種的女人

2012-12-06
瀏覽:
4,991
推:
9
回應:
0

重要公告,部落格搬新家了!

2012-11-30
瀏覽:
4,338
推:
1
回應:
0
16:19

目標720小時

2012-11-29
瀏覽:
4,234
推:
1
回應:
0
16:43

台東醫療啟示錄

2012-11-29
瀏覽:
4,486
推:
6
回應:
0

病毒崩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