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4十五】爭議中落幕的COP24,各方怎麼看?

文字-A A +A

"現在希望寄託在採取行動者的肩膀上,許多孩子們為了不用化石燃料的未來,開始了前所未有的罷課浪潮;上千家致力於從煤炭、石油和天然氣撤資的機構;還有許多社區正在抵制化石燃料,並快速轉型到100%再生能源系統。"

 

翻譯整理/林柏任、楊詠而、劉憶玟

圖片/高宜凡  

 肩負替《巴黎協定》制訂「規則手冊」(Paris Rulebook)重要任務的卡托維茲(Katowice)氣候會議,在一片驚嘆聲中落幕了,雖產出些許成果,但整體看來,各界環團和民間單位並不滿意,對於2020年即將實施的「全球盤點機制」(Global Stocktake) 也憂心忡忡。  

 事實上,在COP24開會期間,成千上萬的學生正發動罷課來要求政治領袖加強氣候行動,環保團體也努力地和化石燃料產業聘請的遊說集團對抗,深受氣候災難所苦的農民和原住民們更為了生存而走上街頭。但在場內開會的談判代表們,似乎感受不到這些壓力。

 長年追蹤聯合國氣候會議的「氣候行動網絡」(The Climate Action Network, CAN),會後整理了來自各界的評論,一來針砭本屆COP24功過,也替明年的COP25立下期許。

 澳洲樂施會(Oxfam Australia)顧問Simon Bradshaw:「那些負有責任、且有能力避免氣候變遷惡化的人,竟然如此缺乏領導力,這是可恥的!我們會繼續與來自太平洋和其他弱勢地區的人們、希望將生存掌握在自己手中的社區、將繼承地球未來的兒童,以及所有領導氣候正義的人們站在一起。」

 350.org執行董事May Boeve:「現在希望寄託在採取行動者的肩膀上,許多孩子們為了不用化石燃料的未來,開始了前所未有的罷課浪潮;上千家致力於從煤炭、石油和天然氣撤資的機構;還有許多社區正在抵制化石燃料,並快速轉型到100%再生能源系統。」

 「基督教援助」(Christian Aid)國際氣候負責人Mohamed Adow:「IPCC報告第一次有機會向世界證明,他們有認真看待這個問題(氣候變遷),結果只是勉強獲得『C-』。美國、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澳大利亞和巴西,顯然不想按照他們的意願行事。」

 看守德國(Germanwatch)政策主任Christoph Bals:「做為『高雄心聯盟』(high ambition coalition)的共同發起者,德國應該展現領導力。從抑制煤炭、運輸部門的轉型、到訂定碳價,都必須在明年(2019)被寫入氣候法案。」

許多環保團體對於COP24的最後成果感到失望,尤其在人權、損失賠償、碳交易等方面。
 

 CARE氣候政策負責人Sven Harmeling:「多邊主義(Multilateralism)被幾個少數強國挾持了,導致有些國家被短視的利益影響,削減了限制1.5°C的企圖心。即使各國完成了所謂的規則手冊,但世界更需要的是在國家層級上,更快、更強而有力的氣候行動,並支持貧窮國家建立氣候韌性。」

 綠色和平(Greenpeace)執行董事Jennifer Morgan:「各國忽視科學證據和弱勢群體的遭遇,令人失望。若不立即採取行動,即便有最嚴格的規則手冊,也無法帶我們走出困境。這些官員必須帶著人民的憤慨,在2019年聯合國秘書長峰會(UN Secretary General’s summit)提出更有企圖心的氣候行動。」

 塞拉俱樂部(Sierra Club)執行董事Michael Brune:「科學家表示我們只剩12年可以減碳,化石燃料在未來是沒有地位的,當川普在世界舞台上讓美國更孤立,其他國家領導者仍在共同因應氣候危機,美國人民不會再容忍川普那令人羞恥的咆哮和無所作為,他們已經接受了氣候行動的挑戰與責任。」

 國際環境法中心(International Environmental Law, CIEL)高級檢察官Erika Lennon:「COP24的結果與《巴黎協定》並不相容,後者承諾在氣候行動中保護、尊重和考量『人權』,但卡托維茲文件太少出現以人為本、基本權利的指導。各國代表回國之後,除了加強自家的氣候承諾,也必須記住尊重人權的國際協議,在實踐氣候行動確保公平原則。」

 芬蘭自然保護協會(Finnish Association for Nature Conservation)氣候政策官Otto Bruun:「各國政府必須留意企圖心的差距,芬蘭的2019年大選就像一場『氣候選舉』,公民社會的集體共識是公正的政策轉變,希望恢復森林和泥碳地的碳匯,並期許20年內放棄化石燃料。」

 碳市場觀察網絡(Carbon Market Watch)政策主任Gilles Dufrasne:「儘管氣候變遷的證據無可否認,但最後在第六條(Article 6)的對峙情勢來看,某些國家仍把經濟利益擺在環境之前,甚至打算用重複計算、缺乏環境效益的碳權額度來達成NDC,這將嚴重傷害《巴黎協定》的原始精神。」

波蘭COP24的成果顯然無法讓環保團體感到滿意,許多重要內容仍須留待智利COP25討論。

 歐洲氣候行動網絡(CAN Europe)執行長Wendel Trio:「COP24空虛的產出,與IPCC報告的警告和人民要求氣候行動的聲浪背道而馳。歐盟必須帶頭、提供更多支援給貧窮國家,並在2019年9月的聯合國高峰會前提高承諾,甚至要超過歐洲議會呼籲的減碳55%目標!」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氣候與能源負責人Manuel Pulgar-Vidal:「我們只有12年的時間將排放量減半,以防止災難性的全球暖化。但在波蘭看到的情況卻是,有些國家仍對目前的危機一知半解,現在需要所有國家承諾在2020年前提高對抗氣候變遷的野心。」

 國際行動援助(ActionAid International)氣候變遷負責人Harjeet Singh:「政府又再次讓人民失望了,一些強國被保守派的『氣候否認者』領導,富裕國家也未認真看待,想用一本充滿漏洞的規則手冊規避責任。沒有資金,氣候危機無法解決。每年有超過2000萬人因為極端氣候流離失所,但其他人都站在一旁冷眼旁觀,就像在看一場慢動作播放的車禍。」

 加拿大氣候行動網(CAN Canada)執行長Catherine Abreu:「真正重要的事,是大家離開卡托維茲之後、回到自己國內要做的事。有些貧窮國家即便遭受洪水和火災侵襲,仍然積極向世界宣告他們計劃如何限制1.5°C的氣候承諾。我們應該感謝他們為COP24帶來了進展。但其他國家、特別是沙烏地阿拉伯和巴西,幾乎使大會的進程脫軌,我們所剩時間無幾,全世界沒空陪他們玩這種自私的遊戲!」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COP24十四】COP24回顧與展望:在詭譎氣氛中匍匐前進 高宜凡 2018/12/21 【COP24十三】煤炭城裡談氣候?COP24現場圖輯大公開 2018/12/20 【COP24系列六】「現在已經沒有時間區分你我」 達賴喇嘛給COP24的一封信 2018/12/10

 

--

歡迎追蹤低碳社群媒體:Facebook  LINE@  Instagram  YouTube  Twitter  Google+  Pinterest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087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9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2,015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08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COP24十五】爭議中落幕的COP24,各方怎麼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